热身赛版齐鲁德比 鲁能不敌青岛黄海 老将可敬 后生可期

2020-05-21 01:58:4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姚正

责任编辑:徐逸豪
热身赛版齐鲁德比 鲁能不敌青岛黄海 老将可敬 后生可期

  提前上演的齐鲁德比很受关注

  中超齐鲁德比时隔7年重现江湖!1:2,在20日下午这场吸引无数关注的热身赛版齐鲁德比中,小鬼当家的鲁能,最终不敌老将出马的青岛黄海。

  这样的结果,并不令人感到太过意外。在蒿俊闵、刘彬彬、金敬道、王大雷4名国脚缺阵的情况下,仅以莫伊塞斯单外援出战的鲁能,首发阵容可以说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残阵。这样一来,阵容相对齐整的青岛黄海,在这场热身赛中略占上风也就不难理解了。

  依照计划,21日上午,两队预备队还将进行一场热身赛,这场比赛同样将封闭进行,不会对外界开放。

  老将可敬 黄海表现不俗

  尽管只是一场热身赛,但本场比赛的防疫相关工作做得相当细致。两队球员入场前,都需要按照规定出示健康码、接受体温检测,比赛进行当中,替补席上的教练、替补球员,也都戴着口罩。

  比赛开场后,双方迅速进入比赛状态。在相当快速的比赛节奏中,两支球队分别创造出了几次不错的得分机会,却未能完成破门。直到上半场比赛结束前,黄海队长王栋在禁区外起左脚劲射,以一记世界波轰开了韩镕泽把守的球门,帮助黄海打破僵局。下半场比赛开场后,鲁能加强了防守强度,也在进攻端制造出了几次威胁,但反倒是黄海抓住一次反击机会,在一连串精妙配合后,亚历山德里尼接小将周俊辰的助攻,一蹴而就,将场上比分改写为2:0。此后的比赛中,鲁能加强了攻势,却始终与进球失之交臂。直到补时最后时刻,宋龙在对方禁区内劲射得手,帮助鲁能扳回一球。

  就本场比赛的表现看,青岛黄海配得上这场胜利。定位球套路上颇具变化,反击中传导球快速、准确,队员之间配合默契度极高……作为一支中超升班马,青岛黄海在这场比赛中,充分展现出了自身的技战术特点。诚然,热身赛的结果并不值得“太当真”,以残阵出战的鲁能,实力也大打折扣,但就黄海所展现出的这些比赛内容看,这支中超新军新赛季的战斗力,绝对不容小觑。

  黄海阵中的38岁老将王栋,堪称此役的MVP。王栋之于黄海的价值,并非仅体现在那粒技惊四座的进球,他的传球、组织,很好地串联起了黄海的攻防。正是因为他的存在,黄海的攻防转换节奏相当快,几次反击也颇具威胁。去年的中甲联赛中,王栋斩获10进球11助攻,是黄海问鼎中甲冠军的最大功臣。黄海冲超成功后,王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还有火气,我还有渴望胜利的欲望,我也希望明年的黄海带给中超耳目一新的感觉。”就本场热身赛的表现看,这名值得尊敬的老将做到了这一点。

  后生可期 鲁能暴露不足

  黄海队长够给力,鲁能的队长表现其实也不差。此役,巴西中场莫伊塞斯戴上了队长袖标,他在比赛中也有不俗的发挥。在进攻端,正是依靠着他的几次分球,鲁能在边路制造了几次极具威胁的进攻,只是由于锋线球员把握机会能力不足,未能将威胁转换为进球。出现在首发右后卫位置上的齐天羽,同样给鲁能球迷带来了不小的惊喜,他的几次边路突击,都给黄海的后防线制造了不小的麻烦。

  这场热身赛中,鲁能同样展示出了球队前期苦练“内功”的一些成果,球队也在前场打成了几次令人眼前一亮的进攻套路。但这场失利,还是暴露出了鲁能目前存在的一点不足——缺少能够在对方门前一锤定音的“杀手”。这场齐鲁德比中,郭田雨、田鑫等球员先后得到过绝佳的破门良机,却都遗憾地未能把握住。当缺少了佩莱、格德斯这两名箭头人物,该如何提升球队锋线的杀伤力,很考验教练组的智慧。当然,将费莱尼顶上锋线,看起来会是一个不错的应急之举,但除此之外,鲁能还需要准备好更多的备选计划。

  4名国脚缺阵,3名外援未归,费莱尼刚刚归来,一直未参与球队合练……在这样的情况下,李霄鹏给了更多年轻小将比赛机会。首发阵容中,陈科睿、姚均晟、郭田雨等小将联袂出战,段刘愚、赵剑非、田鑫、刘超阳等年轻球员,也得到了替补出场的机会。总体而言,这些小将的临场发挥还是不错的,但与黄海阵中的王栋、邹正、高翔等“老江湖”相比,比赛经验上还是存在一定差距。值得一提的是,此前获得U19国青征召的小将阿卜杜肉苏力,也在比赛第75分钟替补出战。就场上表现看,阿卜杜肉苏力毫不怯场,几次处理球展现出了相当不错的灵性。不知经过这一番考察,李霄鹏和他的教练团队,未来是否会考虑把他留在一线队中。

  热身赛最不重要的,就是比赛结果。相信这场热身赛版齐鲁德比,会给鲁能的小将带来不小收获,鲁能的这些年轻人也将在未来的训练中,进行更具针对性的提升。其实,从李霄鹏本场比赛的排兵布阵、临阵调整上不难看出,鲁能此役的“战略意图”更多的还是演练战术、考察球员。以此看来,鲁能通过这场热身赛,已经达到了既定目标。

  据悉,如果不出意外,鲁能本月还将与另一支中超升班马石家庄永昌进行两场热身赛。鲁能届时会展现出怎样的“进化”,值得期待。

作者:新时报记者姚正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