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备队比拼“复仇”黄海春训首考一胜一负 备战新赛季鲁能迎来新课题

2020-05-22 02:30:5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侯超

责任编辑:徐逸豪
预备队比拼“复仇”黄海春训首考一胜一负 备战新赛季鲁能迎来新课题

  鲁能年轻球员需要更亮眼的发挥

  5月21日上午10点,2020赛季齐鲁德比预热版二番战,凭借段刘愚与李海龙在上半场的进球,山东鲁能预备队2:1战胜了下半场被罚下一人的青岛黄海,报了一线队20日失利的“一箭之仇”。两场比赛,鲁能共有22名球员得到参赛机会,教练组通过热身赛考察球员的意图可见一斑。

  综合两场比赛中鲁能的表现来看,球队在技战术风格上发生了一定的改变,地面配合增多,球员在场上更加注意传控接应。不过与黄海成熟的防守反击战术相比,处于技战术转型期的鲁能在整体运转上还不够流畅。在国脚离队、3名外援无法回归的当下,球队在人员选择、战术打磨等方面还存在不少提升的空间,这些问题也关乎着鲁能在新赛季的表现和走势。

  人员:

  主力缺位影响明显新人上位需提速

  由于蒿俊闵、刘彬彬、金敬道、王大雷四位国脚被国足抽调以及佩莱、格德斯、卡达尔3位外援滞留海外,目前鲁能的阵容与上赛季常规主力框架相比变化不小,诸多主力的缺位对鲁能造成的影响也相当明显。

  首先,缺少了蒿俊闵和费莱尼的串联,球队的中场组织不如以往顺畅。20日的一线队比赛,中场方面教练组安排了莫伊塞斯、姚均晟、张弛、陈科睿等球员首发,结果面对青岛黄海祭出的铁桶阵,鲁能的中场缺乏进一步向对方禁区渗透的能力,锋线上的郭田雨也无法得到有效炮火输送,球队最有威胁的进攻还是来自边路的长传。

  应该说,鲁能在20日排出的这套首发中场实力并不弱,无论是外援莫伊塞斯还是姚均晟、张弛等球员都颇具特点,可是过往他们都是在球队成熟的打法下完成自己分内的任务,本场比赛由于外援的缺席以及战术风格的改变,他们需要承担的责任更多。

  虽说在国脚归队后,鲁能的阵容还会进一步调整,但提高现有球员的磨合程度也相当重要,毕竟这关系到球队的战术储备与应变能力。

  与一线队20日比赛时得势不得分的局面相比,小将领衔的鲁能预备队在21日的比赛中则显得更有活力,创造出更多有威胁的机会。连续两天的对决,鲁能阵中的大部分球员都得到比赛机会,尤其是年轻小将,此前他们经历了一个强度颇大的训练周期,身体素质提高不少,不过在实战中还缺乏亮眼发挥。

  锋线方面,郭田雨、刘超阳、田鑫、段刘愚都得到表现机会,其中段刘愚更多的是扮演前腰的角色,综合来看,他的发挥相对抢眼。作为本土中锋的希望,郭田雨与刘超阳在比赛中承担了进攻桥头堡的重任,在比赛中两人的跑动较为积极,但是在禁区内的对抗以及机会的把握上距离球队主力中锋佩莱还有不小的差距。另一位锋线球员田鑫在赛场上的拼劲儿值得肯定,21日的比赛,他甚至因拼抢受伤被换下场,不过面对青岛黄海的密集防线,这位机会型前锋的特点并没有充分施展。

  此外,赵剑非、阿卜杜肉苏力、吴雷、蔺国玉等小将也出现在球队的后场之中。其中,U19小将阿卜杜肉苏力在两场比赛中都获得上场机会,比赛中他并不怯场,有望成为鲁能在2020赛季新的收获。

  整体而言,鲁能队中的小将们积极有余,但是在技术运用以及跑动接应等方面还稍显稚嫩,接下来,他们需要提高对实战对抗的适应能力,学会在比赛中发挥自己的技术特点。近日鲁能还将安排一系列热身赛,这对年轻球员而言是难得的锻炼机会,只是随着中超重启的临近,他们需要加快提升速度,以确保在主力阵容逐渐完整后,还能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

  战术:

  控制型打法初现掌控局势更要有破门“新招”

  本赛季,鲁能更换了外籍教练团队,霍芬海姆青训教头马克等人的加入标志着球队技战术风格的转变。与黄海的两场较量可以看出,鲁能教练组追求的控制型打法初步显现。

  两场比赛中,鲁能球员们在中前场的配合有所增多,中场球员控球时传递更加频繁,锋线球员的策应与回撤也比较明显。同时,鲁能两个边路的打法发生了比较明显的变化,边前卫得球后不再如此前一样专注于长传找禁区内的高点,而是注意观察对方防线中的空当,进而采取内切或直塞等多种选择,球队的战术套路更加丰富。

  虽然鲁能在打法上展示出变化,不过在最终的进攻完成环节上,球队还缺少决定性的球员与更加直接的方式,这也是接下来在训练和比赛中需要解决的问题。

  在锋线由小将当家的当下,球队的进攻环节还需进行更加精致打磨。如今,鲁能锋线在绝对优势上有所下降,球队的进攻需要更多人员参与。中前场球员在完成组织任务后,也需要增加前插的频率,以人数上的投入换取更多的主动。此外,教练组要为目前的阵容定制破门“新招”,怎样利用现有的人员,组合出成熟的进攻套路也考验着李霄鹏与助手们的应变能力。

  在鲁能预备队与黄海预备队比赛的同时,另一块训练场地上出现了费莱尼的身影,他或许将成为解决球队问题的“万能钥匙”,不过,一切还取决于他身体恢复的情况,而鲁能也需要准备更多的预案,毕竟在变数颇多的当下,面对任何对手都不能打无准备之仗。

作者:新时报记者侯超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