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复工季后赛大变脸山东男篮或全华班出战 常规赛保前4有点难!

2020-05-23 07:48:0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李夫杰 摄影:孙苌青

责任编辑:高原
CBA复工季后赛大变脸山东男篮或全华班出战 常规赛保前4有点难!

  陈培东(左)是山东男篮本赛季一大发现 新时报记者孙苌青 摄(资料照片)

  5月22日上午,山东西王男篮在省体育中心田径场进行了体能训练,下午在山东西王大球馆进行了技战术训练。近日,CBA公司向国家体育总局递交了第三次重启申请。虽然目前俱乐部还未得到CBA重启的具体时间和方案,但山东男篮还是为联赛复工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和预案。

  考虑到CBA重启后季后赛12进8和8进4都采取单败淘汰赛,目前位居积分榜第4的山东男篮常规赛的目标就是力争保住现在的位子,虽然难度非常非常大。

  CBA重启时间未定外援或使用“八一条款”

  自从1月21日打完常规赛第30轮以来,CBA已经停赛超过4个月了。为了重启联赛,CBA先后两次向国家体育总局提出申请,但没有通过批准。5月18日,CBA公司向总局递交了第三次重启申请。据悉,CBA公司的最新复工计划提出了3套具体方案。和以往的方案相比,新方案最大的不同是在保证完成本赛季剩余16轮常规赛的基础上,大幅缩减了季后赛赛程。

  按照原计划,2019-2020赛季季后赛共有12队参加,常规赛前4名球队季后赛首轮轮空,5-12名共8支球队进行3战2胜制交叉淘汰赛,排名靠前的球队拥有主场优势。1/4决赛采用5战3胜制,半决赛与总决赛,均采用7战4胜制。而根据CBA公司制定的新方案,季后赛赛制12进8、8进4均采用单败淘汰制,在常规赛排名靠前的球队主场进行,半决赛和总决赛采用3战2胜制。如果此方案获得通过,这将是CBA季后赛首次实行单败淘汰制,也是自1998-1999赛季以来总决赛首次实行3战2胜制。

  按照第一套方案,CBA剩余常规赛和季后赛全部实行赛会制,全部比赛将在58天内结束。第二套则是常规赛赛会制+季后赛主客场制,第三套方案是常规赛第一阶段赛会制+常规赛第二阶段主客场制+季后赛主客场制,所有比赛全部在65天内结束。

  目前来看,CBA重启必须解决两个问题。一个就是外援问题。虽然目前多数球队都没有外援,但复工后打全华班的提案遭到了有外援俱乐部的强烈反对,基本不太可能采用。而在我国入境新政没有改变之前,外援也不太可能在近期归队。因此媒体分析,以现有外援打完余下联赛,有外援的球队对阵全华班球队时执行“八一条款”(外援四节四人次),是最有可能采取的方案。另一个就是防疫问题。赛会制肯定要空场比赛,如果实行主客场制,如何控制观众人数,现场工作人员和媒体人数如何确定,这些都还需要细化。和中超已经开始倡导举行热身赛不同,CBA各球队疫情期间都是闭门训练,尚未进行赛事演练。预计CBA公司接下来还将召集各俱乐部代表进行讨论,细化重启联赛的方案。

  至于CBA重启的时间,预计6月中旬复工的可能性非常大,山东男篮也是按照这个时间点进行备战。当然,也不排除CBA7月重启的可能。预计全国两会后,CBA重启的最新方案有望得到批准。疫情期间成为“网红”的上海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曾表示,“我认为中国是全球现在防疫形势最好的,可以有条件在病例持续得到管控的城市,开展一些体育活动。一开始,可以零观众空场比赛,先进行视频和电视转播。接下来如果没有问题,再逐步引入部分观众。”

  “梅斯组合”难回归山东男篮保前4难度不小

  种种迹象表明,CBA第三次申请通过的可能性很大。对此,山东男篮早有准备。自5月10日重新集结后,球队保持了一天两练的节奏:上午在省体跑圈或是在健身房练体能,下午在西王大球馆进行有球训练。5月22日上午,山东男篮又来到省体跑圈,老将张庆鹏已经归队,他在跑圈结束后还做起了俯卧撑,看起来体能保持得很不错。

  按照此前曝光的方案,CBA重启后山东男篮在常规赛第一阶段被分在东莞赛区。目前球队两名外援哈德森和梅斯都在美国,联赛重启后回归的可能性不大,山东男篮已经做好了全华班复工的准备。目前CBA只有6支球队拥有外援,其中广东和江苏是单外援,北京、北控和同曦都是双外援,上海队则是唯一拥有三外援的球队,但他们只能选择两名外援出场。常规赛剩余16轮比赛,山东男篮要和这6支有外援的球队交锋6次,其中和江苏要对阵两次,和广东、北控、同曦、上海各对阵1次。

  如果CBA复工新方案获得通过,季后赛12进8和8进4实行单败淘汰制,增加了爆冷的几率,这就要求山东男篮常规赛一定要保住前4的位置,最起码要留在前8,以保证季后赛12进8拥有主场优势。常规赛前30轮,山东男篮虽然以19胜11负暂时排名积分榜第4,但事实上排名5-8名的球队和山东队战绩完全一样,只是小分上不占优势,而排名第11的浙江队也只比山东队少赢了1场球。CBA复工后,以全华班出战的山东男篮肯定会遭遇很大困难,能否保住第4的位置还真不好说。山东西王篮球俱乐部一名负责人表示,“我们第一步还是要留在前12名拿到季后赛门票,然后尽量把名次往前提,能保住前4当然是最好了。”

作者:新时报记者 李夫杰 摄影:孙苌青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