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海牛队长到鲁能功勋 投身青训培养多名国脚 范学伟:哭过、累过,从未后悔过

2020-05-24 09:12:14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姚正

责任编辑:鞠月芹

从海牛队长到鲁能功勋 投身青训培养多名国脚 范学伟:哭过、累过,从未后悔过

  范学伟想要把一切献给自己热爱的足球事业

  1999年岁末,岛城的冬日里,28岁的范学伟打点好行囊,拉着行李箱,离开青岛海牛的球队宿舍。途中,他遇见了一位负责打扫卫生的阿姨。阿姨显然已听说了范学伟离队的消息,主动说道:“这就走了?出去了好好踢,祝你一切顺利!”范学伟谢过阿姨的祝福,继续往外走,走着走着,眼泪不由自主地落了下来……

  “那个时候,心情可以说是百感交集。职业生涯黄金期或许没有几年了,这样的情况下,换一支球队,一切重新开始,未来究竟会如何,自己心里也没有底。展望前路,心底一片茫然。”接受新时报记者采访时,范学伟这样回忆起21年前冬天里的那次流泪,言语间有着无尽的唏嘘感慨。

  转会鲁能,历尽波折

  很长一段时间里,范学伟都是青岛这座足球城的一面旗帜。

  1971年4月29日生于青岛的范学伟,起先练习田径,一次偶然的机会被足球队教练看中,于是从田径队转入足球队。出色的身体素质、灵活的头脑、再加上日复一日的刻苦训练,范学伟很快展现出异于常人的足球潜力,成为同龄人中的佼佼者。19岁时,范学伟入选国青队,22岁那年,他进入青岛海牛一线队,并被戚务生挂帅的国奥队相中。在转会鲁能之前,范学伟在青岛海牛担任了4年队长,正是由于在青岛海牛有着难以替代的作用,他转会鲁能时历尽波折。

  1997年,范学伟被时任山东全运会男足主帅的殷铁生召入阵中,作为超龄球员随队出征了当年在上海举行的八运会,最终问鼎冠军。当时,殷铁生就找到范学伟,表达了欢迎他转会泰山队的意愿。从那个时候开始,范学伟就一直与泰山队保持联系。

  1998年,鲁能正式接手泰山队。当年年底,为了增强球队实力,鲁能再一次联系范学伟,殷铁生亲自出马,希望能促成这桩转会。当时,这一事件在青岛引发极大关注,岛城各家媒体纷纷发声,发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挽留范学伟”行动。这一事件,甚至惊动了分管足球工作的青岛市市领导,他们也出面,给范学伟和他的家人做工作。最终,范学伟又为青岛海牛效力了一个赛季。

  1999年底,鲁能再次向范学伟伸出橄榄枝,去意已决的范学伟最终离开青岛海牛,如愿以偿地加盟鲁能。“我跟鲁能队中的球员都非常熟悉,私交很好,比赛、训练之余,经常打电话、聊天,听他们说,鲁能是一家管理特别规范的俱乐部。作为一名职业球员,很想到一个更好的平台提升一下自己。更何况,我一直以来都有一个梦想,就是在职业生涯中,能品尝到冠军的滋味。”对当年的那个决定,范学伟给出这样的解释。

  夺冠圆梦,功成身退

  加盟鲁能时,范学伟怀着一种前途未卜的忐忑,他的鲁能生涯开端,并不是那么顺利。2000年,在转投鲁能的首个赛季,范学伟前6场比赛一直未能得到首发机会,只能坐在替补席上,看着队友们在球场上拼抢、厮杀,但他从未有过一句怨言,在训练中一如既往地努力、投入,随后逐渐赢得桑特拉奇的信任,跻身球队主力阵容。

  随着时间的推移,范学伟凭借着场上的稳定表现,在鲁能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并赢得球迷的支持与喜爱。“济南的球迷很令我感动,他们对自己的子弟兵,总是那么包容,无论输赢,只要你在球场上全力以赴了,他们就会不遗余力地鼓励你、支持你,为你呐喊,为你加油。济南火热的球市氛围,给我的职业生涯留下非常美好的回忆。”范学伟告诉记者,他很快爱上了济南,爱上了这座老城独有的城市气质:“济南这座古老的城市,有着深厚的人文底蕴。这种城市气质,需要人们去细细品味,在马路上走走、去菜市场逛逛,你会感觉内心很安静、平和。在济南生活,我觉得自己内心能得到真正的平静。”

  2004年,鲁能战胜四川冠城,问鼎足协杯赛冠军,范学伟终于在33岁那年,品尝到冠军的甜蜜滋味,夺冠后,他和队友们在长沙贺龙体育场拥抱、奔跑,疯狂庆祝,尽情宣泄着心中的狂喜与激动。范学伟说:“那种情绪,根本没有办法用语言形容。”

  2006年12月29日,范学伟正式退役,接过了鲁能足校U12梯队教练的聘书。效力鲁能的7年时间里,他随队夺得2004年足协杯、中超杯的“双杯王”,2006年中超联赛、足协杯的“双冠王”。时任俱乐部总经理的康梦君,对范学伟的鲁能生涯给予了高度评价:“学伟效力鲁能7年,为俱乐部和球队作出了很大的贡献。无论做人,还是踢球,他都是年轻队员学习的榜样,展示出了一名职业球员应有的素质。”

  35岁的范学伟以这样一席话,作为自己职业生涯的总结陈词:“我来到鲁能泰山队已经整整7个年头了,在这7年中我有了很大的提高,获得了很多荣誉。现在有了这样一个机会,我一定会努力工作,不辜负大家对我的信任。”投身青训,无怨无悔

  由球员转型做教练,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范学伟早有准备,2006年8月,他获得中国足协颁发的B级教练资格证,随后又参加了A级教练员培训班,并以优异的成绩通过考试,成为中国足坛罕见的退役前就获得A级教练证书的球员。即便如此,刚刚接手青训工作时,范学伟并不太适应,他坦言:“面对那些梯队的孩子,该说些什么?我当时头脑里几乎一片空白。”经过不断的努力、摸索,范学伟很快地适应了这种角色转变。

  2008年,范学伟被派往德国进修,在科隆学习的那3个月,他对足球有了更为系统、深刻的认识。紧张学习之余,范学伟在博客中记录下了自己的思考与收获,他这样写道:“在球场上踢球的时候,我们就是棋盘中的棋子,而等到我们退役了并且选择留下来当那个下棋人的时候,不仅要把当棋子时跟当时下棋人学到的好的作战方案发扬光大,同时还要去学更多家下棋人的所长,来击败对手。”学成归来后,范学伟将自己德国之行的心得,应用到日常的训练、管理当中,愈加得心应手。

  在鲁能足校深耕青训的那些年,范学伟带过刘彬彬、吴兴涵、王彤、韦世豪、买提江等球员,一直以来,他心底藏着一丝遗憾,就是职业生涯中未能披上国家队的战袍,为国征战:“记得有一年,当时《足球》报报道的国足集训名单里,有我的名字,但是官方发布通知时,却没通知我。我只代表国青队、国奥队踢过比赛。”然而,范学伟的弟子们,却帮助他实现了多年的夙愿:“看着自己带过的这些年轻人,一点点地成长起来,入选国家队,代表国家队出战,我感到很欣慰,很满足。虽然搞青训很累,但做教练其实跟做教师是一样的,都期待着能够桃李满天下,没有什么比学生的成长,更能带来成就感。”

  如今,范学伟作为鲁能预备队领队,他把自己多年来的经验和体会,不断传递给球队中的年轻人,用他自己的话说:“命中注定,我这一辈子要把一切献给自己热爱的足球。”

  回顾范学伟的足球人生,他是一名出色的“棋子”,也是一名优秀的“棋手”。采访中,范学伟告诉记者,21年前作出转会鲁能的那个决定,时至今日,自己从未后悔过。

作者:姚正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