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辰吉时”宣告退役 周海滨:我和济南永远分割不开了

2020-06-07 09:06:4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侯超 摄影:孙苌青

责任编辑:高原
“良辰吉时”宣告退役 周海滨:我和济南永远分割不开了

  周海滨把最美好的青春留在了济南新时报记者孙苌青 摄(资料照片)

  6月6日,星期六,农历四月十五,这一天在许多人看来是一个象征吉利的好日子,周海滨也不例外。在这一天的10点18分,这位鲁能名将在微博发布1700多字的长文正式宣布退役,为自己的球员生涯画下了句号。

  35岁的周海滨说:“我特意选择了这个比较圆满的日子,在代表我职业生涯球衣号码(18号)的时刻选择了告别。对于我来说这是人生当中值得铭记的一天。而这一天的结束就是我迈向新篇章的第一天。”

  在周海滨宣布退役的当日,新时报记者第一时间与他取得连线。在人生之路上的又一个十字路口,听他聊聊足球,聊聊人生,聊聊济南……

  [心态平和] “未来职业规划仍会以足球为主”

  对于周海滨来说,选择退役并不是突发奇想的决定。“我现在的心态还是比较平和的。最近3个月,我一直在考虑是否选择退役,在把所有的事情想通了之后,我才作出了这个决定。”周海滨说。

  周海滨坦言,在年初告别鲁能之后,自己曾与中超、中甲多支球队有过接触,但由于疫情的原因,事情的进展有所放缓。与此同时,他和家人享受着往日难得的团聚,“这半年多来,我几乎很少出门。主要就是陪陪孩子,陪大女儿上网课、陪弟弟玩,盯着他们吃饭、睡觉。”

  从30年前开始接触足球,到后来一步步成长为中国顶级的职业球员,周海滨30年的足球生涯堪称中国足球过往的一段缩影。这其中,有1998年初入鲁能足校时的青涩,有2003年成为国家队历史上最年轻国脚时的骄傲,有2009年留洋探索时的坎坷,也有此后百味备尝的领悟。虽然过往的经历有圆满也有遗憾,但是此刻周海滨的告别却利落干脆,“我认为,自己职业生涯的一切都做到了‘问心无愧’。包括在比赛、训练、生活等各个方面,我都做到了一个职业球员应该做的全部。”

  在周海滨宣布退役之后,曾经一起并肩战斗的队友们都在第一时间送上了祝福。吕征在微博中留言道:“滨哥,没有遗憾。所有的足球荣耀都获得过,相信未来更美好。”王永珀写道:“记得我刚上一队你跟我说的话我现在都记在心里。本想劝你再踢两年,可是你既然作出了决定肯定经过深思熟虑。祝以后一切顺利,下半场的人生同样精彩。”韩鹏在朋友圈写道:“1998年初识,一起训练比赛,共同见证了鲁能王朝的崛起,你还是从前那个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此外,汪强、邓卓翔、姚均晟、刘军帅、鲁能足校等也纷纷加入祝福的队伍之中。

  过往他们曾经一起创造了辉煌,但是在职业生涯的不同路口选择了不同的方向。对于同龄球员的不同境遇,周海滨也满是感慨:“每个人的足球梦都不一样,我们这一批球员中有的很早就退役了,有的还在黄金时刻,有的则处在职业生涯的末期。不管怎样,我认为,我们这一批球员都是中国足球发展历史长河中的宝贵财富。”

  虽然结束了球员生涯,但周海滨表示,在未来的职业规划中仍然会以足球为主,“未来我会把自己的能力贡献给更多的年轻球员。我的经历与经验对年轻球员肯定是有帮助的。”

  在此前进行直播时,周海滨曾明确表达了退役后想要回归鲁能当教练的愿望,但目前暂未有实质性进展,或许有一天,他会在教练岗位上与大家不期而遇,且让我们共同期待。

  [情牵济南] “这座城和我永远分割不开”

  如今的周海滨和家人生活在北京,告别了球员身份的他也与曾经战斗过的城市济南说了再见。但再见并不是永远,对于周海滨来说,这座自己足球梦开始的城市永远都是人生路上的重镇。

  1998年10月,13岁的大连少年周海滨正式加入鲁能青训,济南成为这位大连少年走向辉煌的第一站。“当时我们住在游泳馆旁边的‘体育中心8号楼’,训练就在省体的外场进行。2002年下半年我进入了一队,有时在比完赛之后我和关震坐52路公交车去吃羊肉串。”少年时的经历让周海滨至今印象深刻,在多年的生活与打拼后,对于济南这座城市他也有着更深刻的理解,“济南是一座非常有特点的城市。这里的球迷对足球的热爱是非常强烈的,但是城市的文化又有着内敛的气质,感觉就像一个球员一样,场上场下的状态截然相反。这座城市对于我来说,是人生中永远分割不开的存在。”虽然出生于大连,但祖籍泰安的周海滨早已将济南视作自己的第二故乡,而且就情感而言,“济南远不止第二故乡那么简单”。

  在退役宣言中,周海滨写道:“11年前,我曾经作出了职业生涯中很重要的一个决定。欧洲足球赛场是全世界最好的足球舞台,年轻时候的我狂傲不羁,为了梦想选择了离开鲁能奔向欧洲。在此我也想向当时因为我离开而生气伤心的球迷朋友们真心地说一句对不起。”在接受新时报记者采访时,周海滨也再次向球迷表达了自己的歉意:“感谢所有支持过我的人,同时也说一声道歉,2009年离开球队时伤害了一部分人的情感。回顾这么多年来,他们或许已经都释然了,但是那一刻确实伤害到了他们,在此我也向这部分球迷说一声道歉。”

  [最后之舞] “对得起职业生涯付出的汗水”

  2017年,周海滨在暌违济南4年后再度回归鲁能,在此后的3年中,周海滨将自己最后的力量奉献给了鲁能,在梦开始的地方走完自己的最后一站对他而言也算圆满,“从鲁能开始,在鲁能结束,这是我认为职业生涯最完美的谢幕。”他在文章中这样写道,唯一的遗憾也许就是没能再为鲁能夺得一个冠军。

  上赛季是周海滨职业生涯的“最后之舞”,作为球队阵容中的重要一员,他用稳定的发挥帮助着球队,为球队出场300场成就的达成也反映出他在球队历史上的地位。

  “2019赛季的表现是高质量训练的回报。能有这样的发挥我很欣慰,对得起自己职业生涯这么多年来付出的汗水。”周海滨说。

  2019赛季最令周海滨难忘的是与恒大的那场亚冠对决,虽然最后以失利告终,但他与球队的表现已赢得了所有人的尊重,而历尽千帆的周海滨对胜败也早已释然,“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对比赛结果的认识已经和年轻时不一样了,现在更看重的是问心无愧、做好自己,输赢就是一个结果而已。但是队内的年轻球员们会有一种自责的感受。我觉得有这种心态很好,因为当他们知道失去冠军的滋味以后他们会更有动力夺得后面的冠军。”

  能有这样一番领悟,除了时间的洗礼还有世事的历练。

  回顾自己的足球生涯,周海滨最高兴的是进入一线队的那一刻,最难过的是2012—2013年间自己遭遇的起伏,最失落的是在天津与国足品味了世预赛的失利,而最辉煌的是自己宣布退役的这一刻。

  或许,正如他对自己职业生涯评价的那样,精彩永远“未完待续”。

  采访的最后,记者问道:“如果回到足球生涯的起点,会对6岁的自己说些什么?”

  周海滨说:“加油吧,少年!”

  周海滨个人简历

  周海滨,男,汉族,1985年7月19日出生于辽宁省大连市,出道于山东鲁能青训系统,曾效力于山东鲁能、埃因霍温、天津泰达。

  1999年10月进入鲁能足球学校训练和学习,2002年下半年正式入选山东鲁能一线队,2003赛季在客战沈阳金德的比赛中打入个人甲A联赛的首球。2003年第一次入选国家队,成为国足历史上最年轻的国脚。2004赛季中超首轮客战上海申花,替补登场帮助鲁能打入队史中超第一球。2009年2月,加盟荷甲埃因霍温队。2010年1月10日,回归山东鲁能泰山足球俱乐部。2014年1月,正式加盟天津泰达足球俱乐部。2017年1月8日,时隔4年正式回归山东鲁能。效力鲁能期间,先后获得3次联赛冠军、2次足协杯冠军和1次中超杯冠军。

作者:新时报记者 侯超 摄影:孙苌青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