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济南皇亭竞技体育学校开启冠军之旅——父亲的爱,像护梦的铠甲

2020-06-20 07:21:0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颜甲

从济南皇亭竞技体育学校开启冠军之旅——父亲的爱,像护梦的铠甲

  父爱如山。在很多人的记忆里,父爱含蓄,内敛,甚至沉默,但是对孩子的成长印记深刻又显著。

  在体育界,有很多“子承父业”的名将之后,不过更多运动员的父亲是普通人。他们为了孩子操劳半生,岁月的痕迹印在脸上、生活的重担抗在肩上。父亲节来临之际,济南时报·新时报记者走进济南竞技体育的摇篮——济南皇亭竞技体育学校和济南体育运动学校,感受和体育有关的别样父爱。

  “眼看着就到父亲节了,有什么话想对爸爸说吗?”

  “额,没有,没有什么特别想说的……”

  “说什么都是可以的,哪怕是简单的祝福呢。”

  “祝爸爸父亲节快乐,身体健康!不要再经常喝啤酒,喝了啤酒痛风容易发作,豆制品也要少吃……”

  几乎是在记者的再三“请求”下,10岁女孩儿刘思斯终于敞开心扉,对着镜头说出了自己的父亲节祝福。

  2019年1月,刘思斯来到济南皇亭竞技体育学校学习羽毛球,同年5月,她的父亲刘竑君辞去在北京的工作,来到济南当起了“全职老爸”。过去一年间,刘竑君一直在悉心照料着女儿的生活起居。

  “很心疼,但体育就是这样”

  早上7点40分,送女儿到学校,晚上6点接女儿回家,每周一、三、五的清晨,带着女儿围着大明湖跑5公里、拉体能,周末给女儿包饺子、蒸包子,改善生活……当“全职老爸”超过一年时间了,刘竑君已经完全适应了这样的生活节奏。他每天的生活都是围绕着刘思斯来的——接送她上学,给她洗衣服、做饭,心情不好的时候,安慰、开导她。

  “最开始我没打算过来的,我爱人在老家,我在北京工作,把刘思斯送来学球,一开始她跟其他孩子一样,都是住‘学屋’,就是小饭桌。结果来了才一个月,刘思斯就生病了,病得还挺严重,我跟爱人就商量,这样不行,还是得自己来照顾她。”说起一年前的那个决定,刘竑君这样告诉记者。

  刘竑君家里是开羽毛球馆的,他的爱人曾是当地羽毛球协会主席,因此,刘思斯很小就接触羽毛球,放了学,在球馆做完作业,就会跟大人一起打会儿球。2018年年底,刘思斯的母亲带着她来济南皇亭竞技体育学校参加了一次比赛,学校教练发现刘思斯颇具潜力,邀请她来学校接受专业训练。就这样,2019年1月,刘思斯离开临沂,来到济南。谁承想,离开家仅仅一个月后,刘思斯就生病了,起初是发烧,而后又引发了心肌炎。为了照顾女儿,刘竑君辞去工作,来到济南。

  除了照顾女儿平时的生活,当刘思斯前往外地比赛时,刘竑君也会尽量陪同,让女儿心里踏实一点。2019年秋天,全国U10锦标赛在黑龙江大庆举行,刘竑君坐了二十几个小时的火车,去看刘思斯打球。

  刘思斯的偶像是世界羽坛一姐戴资颖,她希望有一天,自己能够赢得全国冠军。刘竑君并没有想得那么远:“她拿过一个省锦标赛的冠军,全国比赛团体的第三名,潜力得到了认可。但是未来是否走专业这条路,还不好说,还是等两年再看看吧。”

  记者来到球馆采访的那天下午,刘思斯在训练中真真正正“累哭了”——她拼尽全力去接教练发出的球,却总是接不到,跑得异常吃力的她,忍不住抹起了眼泪。“打球太辛苦了,看着孩子这么苦,作为家长,我真的很心疼,但体育就是这个样子,就是要不断地去挑战极限,才能提高水平。”刘竑君看得很清楚。

从济南皇亭竞技体育学校开启冠军之旅——父亲的爱,像护梦的铠甲

  “只想多陪陪孩子”

  除了自己的女儿,刘竑君还照看着另外3个打羽毛球的孩子,他说得很实在:“来这儿学球,大家都不容易。我们家条件还算是好一些的,开个球馆,有固定的收入。其他孩子的家长,可能还得靠工作赚钱养家,我就让他们都去打工了,孩子我替他们看着。”

  事实上,在皇亭竞技体育学校,像刘竑君这样的“全职老爸”还有很多,他们不放心把孩子送去“学屋”,选择来济南陪读。刘思斯的同学、10岁男孩儿钟骐骏的父亲钟士彬就是其中之一。

  2018年年底,钟骐骏离开老家,来到皇亭竞技体育学校学球。“儿子上一年级的时候,放了学去小广场上打羽毛球玩儿,有人看见了,觉得挺有天赋。应该说是出于偶然吧,他就开始学羽毛球了。后来感觉从老家练,提高得很有限了,就决定来省城学球。”钟士彬告诉记者,儿子初来济南时,自己并没过来陪读,但几个月后,还是决定来济南,陪在孩子身边。“我们还有个女儿,正上初中,我爱人在家照顾女儿,我来陪陪儿子。”钟士彬此前是跑农资业务的,刚来济南时,他还在章丘的公司跑业务,但逐渐发现这样不行,“根本顾不过来”。于是,他辞去了工作,全心投入当起了陪读父亲。

  “我们在学校后面的明湖小区租了房子,一个月只是房租就两千多,我现在又不赚钱,所以感觉生活压力还是蛮大的。”钟士彬说,为了尽可能地降低生活成本,自己跟儿子几乎不在外面吃饭,都是回家开火。尽管日子过得有点紧张,但钟士彬甘于这样的生活:“再有两年,如果顺利的话,钟骐骏就会进省队了——那个时候,即使我们家长想陪他,也没有办法陪了。我就是想着,趁着还可以陪他,多陪陪孩子。等他进了省队,我再去工作也不迟。”说起这些的时候,这个中年男人的眉宇间,尽是柔情。

  “留守老爸”的心愿

  与刘竑君、钟士彬身份不同,刘子刚是一名“留守老爸”。他的女儿、13岁的刘凤智目前正在山东省乒乓球队试训。

  2016年,9岁的刘凤智在母亲的陪伴下,离开潍坊老家,来到皇亭体校学乒乓球。往后的4年时间里,在老家赚钱养家的刘子刚,跟家人聚少离多。“我是干汽修厂的,忙起来没个头,有时候周末也离不开,可能刮风下雨,来修车的人才少点。但只要有时间,我就会来济南,跟家人团聚。”刘子刚说,每次见到自己,女儿都特别开心,哪怕只是出去吃个饭,逛逛公园,她都会很兴奋。

  疫情期间,省队封闭训练,刘子刚跟爱人去看过女儿一次,隔着铁门,父女俩留下了一张合影。照片里,父女俩笑得都很开心,负责拍照的刘子刚的爱人却觉得“有些心酸”。“他其实非常想女儿,只是特殊时期,见一面真的挺难的……”她说。刘子刚的双手,有着厚厚的老茧,还有着难以洗去的黑色油污——就是这样一双手,悉心呵护着女儿的乒乓之梦,像是守护着风中的烛火那般小心翼翼。

  曾夺得全国冠军、省赛冠军的刘凤智,潜力不俗。她在济南皇亭竞技体育学校的教练表示:“刘凤智有机会成为下一个李晓霞。”刘子刚对女儿的期许,却显得有些平常:“希望她能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成长,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这朴实的话语里,藏着一个父亲的深情。

  建校30多年来,济南皇亭竞技体育学校一直坚持“学训并重铸根基,面向奥运育人才”的办学宗旨,把运动训练和教育教学紧紧联系在一起,开辟出一条适合时代发展的“体教融合”之路。近十年来,学校培养输送的优秀运动员在洲际以上比赛中共获金牌106枚、银牌54枚、铜牌20枚;在全国比赛中共获金牌112枚、银牌90枚、铜牌87枚;在省级以上比赛中共获金牌1000余枚,为济南市竞技体育事业发展的辉煌历史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为国家培养出了两届奥运冠军李晓霞,奥运会亚军谭淼,世界冠军高畅、辛鑫,亚运冠军张敏以及李茉、彭陆洋、于锐、景影、赵景滨等一大批体坛风云人物,先后实现了济南市世界冠军、奥运奖牌和奥运金牌零的突破,创造了济南市竞技体育的辉煌历史!为国家、省、市竞技体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

  这些耀眼的成绩背后,离不开教练、学校管理者的默默付出,也离不开学生家长们的倾力支持。

  刘竑君、钟士彬、刘子刚们,用自己的行动,表达着为人父者炽热而深沉的爱——没有什么华丽的言辞,只是默默地守护着孩子的梦想,好像一副朴实无华的铠甲。 (新时报记者姚正)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