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豹发力VS山东西王 “老友”相聚气氛不会融洽

2020-06-25 07:24:0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李夫杰

责任编辑:田艳敏
福建豹发力VS山东西王  “老友”相聚气氛不会融洽

  复赛后,山东男篮本土球员的场上表现至关重要。 新华社发

  CBA复赛战罢两轮,全华班出战的山东西王男篮1胜1负,成绩差强人意。6月25日下午,山东男篮又将迎来一场焦点之战:“客场”对阵国手王哲林领衔的福建豹发力。福建队主教练凯撒、助理教练鞠维松、外援劳森等都是山东男篮的“老友”,但为了季后赛名额,这场比赛的气氛肯定不会融洽。从整体实力和球队状态来看,没有外援的山东男篮明显处于下风,想赢球恐怕会很难。

  [赢球欲望]

  福建队或许更强

  随着青岛队力克八一,北京队击败新疆队,山东男篮在CBA积分榜上已经跌出前八,目前只比排名第11的浙江队多赢了一场球。而排名第12的福建队依然挣扎在季后赛边缘,排在福建队后面的深圳、同曦和江苏三队还在虎视眈眈。因此为了季后赛席位,福建队肯定会力拼山东队。从取胜欲望上看,山东男篮现在比福建队多6个胜场,暂时没有跌出季后赛的危险,赢球的动力也许不如福建队。

  CBA常规赛第27轮,山东男篮曾在主场狂胜福建队33分,让重回济南的福建主帅凯撒很没面子。不过今非昔比,那场比赛山东男篮拥有哈德森和梅斯两名外援,两人贡献了57分,而福建队主力中锋王哲林和劳森都因病缺席,只能靠杰特苦苦支撑。如今两队再度交锋,王哲林和劳森两人肯定会出战,而山东男篮的哈梅组合却远在美国。

  复赛后的首场比赛,单外援的福建队面对马布里带领的双外援北控队,打出了非常流畅的进攻,球队新三叉戟联手贡献100分:王哲林砍下37分+15个篮板,劳森砍下36分+ 11次助攻,陈林坚三分球7中3,拿下27分,而其他球员加起来也只得到21分。凭借这三人的精彩发挥,福建队最终以121:108拿下北控。要知道,北控对阵福建,外援出场是4节7人次,而他们对阵全华班山东队,外援出场是4节4人次。从这两场球的结果中,福建队肯定能找到自信,山东男篮面临不小的压力。

  [主将比拼]

  看小鲨鱼PK大王

  本场比赛的一大看点是“小鲨鱼”陶汉林与王哲林之间的对决。从复赛前两轮看,两位当家中锋的状态都很不错,陶汉林场均贡献20分、15.5个篮板,王哲林场均可以得到37.5分、14.5个篮板,两人在篮板球的争夺上表现差不多,但王哲林的得分能力明显要强于陶汉林。

  山东男篮主教练巩晓彬对陶汉林寄予了很大期望。大彬认为,陶汉林的身体天赋非常好,力量、协调性、手感等方面都不错,如果刻苦努力,对自己要求再高一些,完全有希望超过周琦、王哲林。巩晓彬透露,自己曾和陶汉林认真聊过几次,感觉陶汉林的追求不是很高,这也限制了他的进步,“我和陶汉林聊时,他说自己能在山东队打上球就不错了,得分主要靠‘吃饼’就可以了。我一开始不懂‘吃饼’是啥意思,后来才知道就是在篮下等队友传球,然后将球投中。我就告诉陶汉林,一定要有更高的目标,得分手段也不能光靠扣篮,还是要多开发自己的进攻手段。应该说小陶这个赛季有了不小的进步。”大彬希望自己的弟子能超越王哲林,心情可以理解,但两人在实力上确实还有一定差距。本场比赛,希望陶汉林抓住机会,在队友的帮助下,和王哲林在篮下“大战三百回合”。

  [老友聚首]

  一定要“锁死”劳森

  除了内线的对决,能否“锁住”劳森将是山东男篮取胜的关键。

  复赛前两场,福建队的战绩也是1胜1负,但他们的整体发挥要强于山东队。因疫情休整了几个月后,前掘金和山东主力后卫劳森在福建击败北控的比赛中让人眼前一亮。在劳森的串联下,王哲林和陈林坚两人一里一外,火力全开。另外,劳森曾在山东男篮效力两个赛季,对自己的前队友相当了解。本场比赛,王汝恒在后卫线上任务非常重。

  不过,作为福建队目前唯一一名外援,劳森发挥不够稳定:复赛第一场对北控,他打了38分钟,无论是组织还是得分都很出色,全场拿下36分、11个助攻、5次抢断、5个篮板;第二场对吉林,他只得到15分,三分球4投0中。山东男篮可以派王汝恒、陈培东、张辉等多名球员用“车轮战”来防守或夹击劳森,只要有效破坏劳森和其他队员之间的联系,击败福建队也并非没有可能。

作者:新时报记者李夫杰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