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男篮变阵止连败 保留体力迎接背靠背 一石二鸟今晚决战山西队

2020-06-30 03:29:2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李夫杰

责任编辑:徐逸豪

山东男篮变阵止连败 保留体力迎接背靠背 一石二鸟今晚决战山西队

替补出场的李敬宇状态明显回升 新华社发

山东男篮变阵止连败 保留体力迎接背靠背 一石二鸟今晚决战山西队
山东男篮变阵止连败 保留体力迎接背靠背 一石二鸟今晚决战山西队

 

  6月29日下午,复赛遭遇三连败的山东西王男篮迎来了背水一战:三天之内再战四川队。重压之下,山东大汉打出了久违的激情和血性,三节便领先20分,最终以95:77拿下对手,成功复仇。

  本场比赛,山东男篮首发变阵成功,替补出场的李敬宇、朱荣振、马光翰等人都发挥不错,不但终结了三连败,而且也为6月30日晚上对山西的背靠背比赛保留了体力,主教练巩晓彬的“一石二鸟”计策运用得相当成功。赛后技术统计显示,山东队此役一共上了11名球员,除了侯沛佐,其余10人均有得分,4人得分上双。

  首发变阵多名替补被激活

  以往几场比赛,山东男篮的首发和主力阵容一般都是王汝恒、陈培东、李敬宇、贾诚和陶汉林这五人。但二战四川队,陈培东和李敬宇的首发位置分别被张辉和侯沛佐取代。开场后山东队在篮板的拼抢上占据了一定优势,战成4:4后,张辉和王汝恒反击连得5分,以9:4反超,从此一路领先。

  第一节后半段,巩晓彬派上了朱荣振和马光翰两名小将,这么早就派上年轻队员,这在以往是不多见的。事实证明,巩晓彬的变阵起到了奇效。朱荣振上场后,不但在篮下连连得分,而且他的盖帽也让四川队大吃苦头。首节朱荣振就拿下7分,虽然第四节因6次犯规被罚下,但他全场比赛还是打了22分钟,贡献了14分、6个篮板和3个盖帽。也正是由于朱荣振的出场,陶汉林和贾诚两人才得到了一定的休息时间,前者只打了24分钟就得了23分,后者打了34分钟贡献了9分和10个篮板。

  今年21岁的后卫马光翰此前只替补出场过一次,6月25日在对福建队的比赛他打了3分25秒得到2分。对阵四川队,马光翰成了山东男篮的一个奇兵,他出场时间达到了27分15秒,虽然得分不多(2分),但他的速度和不惜体力的奔跑给球队带来了活力,也让主力后卫王汝恒得到了很好的休息。赛后,巩晓彬对几名小将的发挥很满意,认为他们很好地完成了任务。

  本场比赛,被激活的还有老将李敬宇。复赛开打后的前4轮比赛,李敬宇场场首发,但发挥都比较一般。二战川军,以替补身份出场的“小李飞刀”反而找回了状态,三分球9投4中,不仅拿到了18分,还有5个篮板6次助攻和两次抢断进账。

  赛后发布会上,李敬宇长出了一口气,“这场比赛之前球队有些困难,赛前我们也进行了认真的总结,最终顺利拿下了这场比赛。后面的比赛,我们同样不能轻视任何对手,一定会全力去拼每一场球。现在各队之间的实力都差不了太多,我们每场比赛都要通过积极防守和凶狠拼抢,才能拿下比赛。”

  “整风”见效强硬作风回来了

  时隔两天,山东男篮就能从上一场的输掉11分到本场赢对手18分,这和球队的“整风”也是分不开的。

  6月27日输给四川队那场比赛,球迷对山东男篮最不满意的就是场上球员的精气神不行。为此,山东男篮连夜进行了队内总结,主教练巩晓彬在会上强调最多的还是心态和作风,“以往我们老觉得自己是强队,等着对手来拼我们。之前输掉的几场比赛,我们在攻防两端都比较松散。在那次总结会上,大家统一了思想,还是要从防守做起,进攻要多移动。这场比赛之前,我们首先给队员们强调的是心态,要求大家重视对手,打出强硬作风。今天,我们的全场防守对四川队压力比较大,进攻方面大家也是比较耐心,突分、外线投篮都做得不错。我们还是通过这场比赛总结好,接下来继续一场一场去拼对手。”

  大胜四川队让山东男篮终于找到了复赛的感觉,但接下来的比赛依然很艰难。6月30日20:00,山东男篮将迎来首场背靠背的比赛,对手是只比自己少赢了一场球的山西队。山西队上一场比赛是6月27日晚88:90惜败深圳,他们整整比山东队多休息了两天。对于这场争夺季后赛名额的关键之战,山东男篮能否取胜,关键就看队员们能否咬牙挺住了。

作者:新时报记者李夫杰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