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男篮无缘21分大逆转 背靠背这1分输得冤

2020-07-01 07:50:54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李夫杰

责任编辑:卢卫美
山东男篮无缘21分大逆转 背靠背这1分输得冤

  张庆鹏的复出串联起了球队的进攻 新华社发

  6月30日晚,29日刚刚大胜四川队18分的山东西王男篮迎来了一场背靠背的比赛,对手是比自己多休息了两天的山西队。在首节最多曾落后21分的不利形势下,山东男篮奋起直追,第四节一度反超对手10分,但由于体力不支,再加上年轻球员经验不足,结果再度被对手逆转,最终以102:103遗憾输给山西队。这1分,输得确实有点冤。

  九哥的遗憾

  也许是前一天刚打完一场硬仗的缘故,山东男篮开局进入状态有点慢,山西队靠积极的跑动和拼抢,很快以18:7领先11分。山东队主教练巩晓彬急叫暂停,随后换上九哥张庆鹏和小将朱荣振。九哥在出征前与上海队的热身赛中扭伤了腰,此次赴东莞参加CBA复赛,只在第一场打了几分钟,此后就一直休战。对阵山西队,张庆鹏终于被列入山东男篮12人大名单。九哥的伤愈复出,很好地缓解了王汝恒的压力。值得一提的是,张庆鹏在比赛中快攻打成后,还有意“秀肌肉”,显示了自己不服老的良好心态。但最终的1分惜败还是让九哥有点遗憾。

  上半场,张庆鹏虽然只得了2分,但送出了5次助攻。全场比赛打下来,他一共出场30分钟,贡献了12分6篮板11助攻。第四节山东队开局将领先优势扩大到10分,当山西队将分差缩小到7分时,张庆鹏投中一个关键的三分球,稳定住了局势。比赛即将结束时,张庆鹏罚球再得2分,帮助山东队以100:99反超山西。可惜比赛最后时刻,39岁的张庆鹏体力不支,在一次拼抢后被架着走下了场,这也让人十分担心,赛后,巩晓彬透露,张庆鹏下场应该是腿抽筋了,“他是一个老队员,比较敬业,也十分想打好职业生涯最后阶段的比赛,这场比赛他体现出了老队员的作用。”

  成长的代价

  从第一节一度落后21分,到第三节结束时反超对手8分;从第四节一度领先10分,到最后阶段连续出现失误遗憾地再度被反超,最终以1分之差输掉比赛,山东男篮此战付出了成长的代价。

  上一场对四川,山东男篮出场队员达到了11人。背靠背对阵山西队,山东男篮却是8人轮转,结果陶汉林打了41分钟,王汝恒打了37分钟,刚刚复出的张庆鹏也打了30分钟,结果主力队员在比赛的最后关头体力不支,最终被山西队逆转。如果能够更合理地轮换球员,让主力队员多休息休息,也许比赛就是另外一种结局了。

  第四节山东队一度领先山西队10分,但随后全队都打得有些松懈,山西队抓住机会猛追。终场前2分21秒,双方战成96平。原帅投中三分,山西队99: 96领先。山东队张辉篮下先还了一个两分,随后王汝恒抢断,张庆鹏被对手犯规,两罚两中,山东队100:99反超!原帅再中三分,山西102:100领先。终场前5.6秒,山西队103:102领先,但刘冠岑两罚不中给了山东队反击的机会。可惜山东队负责发球的小将陈培东发球出现失误,山西队最终以1分险胜。

  虽然大比分领先最终输球令人遗憾,但赛后山东男篮主教练巩晓彬显得还是比较平静,他认为本场比赛的开局不是很理想,第四节在领先以后又不够耐心,年轻队员在攻防两端都出现了一些失误,“如果解决得更好一些,球队本有机会取胜。”这,就是成长的代价吧。

  尽管输给了山西队,但好在山东男篮在积分榜上依然守住了第八的位置。接下来山东男篮将可以休息三天,然后又迎来新一轮的背靠背比赛:7月3日16:00对吉林,7月4日20:00对深圳。这又是争夺季后赛的两场关键比赛,但愿山东男篮能够总结好第一个背靠背的得与失,打好这两场季后赛卡位战。

作者:新时报记者 李夫杰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