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复赛第一阶段落幕 山东男篮将主动权握在手中

2020-07-05 06:59:0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文

责任编辑:李欢

  CBA复赛第一阶段落幕 山东男篮将主动权握在手中

7月4日,山东西王队教练员、队员庆祝比赛胜利。(新华社发)

  昨晚,CBA联赛复赛第一阶段落下帷幕,在最后一场比赛中,山东男篮与季后赛直接竞争对手深圳马可波罗队苦战至加时赛,最终以111:107惊险取胜。在复赛期间,山东男篮取得了3胜5负的战绩,这个成绩很难让外界满意,球队的排名从第4位也降至第10位,季后赛门票仍不保险,好在球队昨晚战胜了深圳队,凭借这场胜利,山东男篮也暂时摆脱颓势,季后赛席位的主动权也掌握在自己手里。

  本场比赛,两队总共打了175分钟,是CBA复赛开始以来耗时最长的一场比赛,除了加时赛的原因,两队犯规总数达到了72次,其中山东队39次,深圳队32次,共执行81次罚球,两队的主力内线球员均被罚下,比赛过程异常激烈,这也是山东男篮目前状态的一个缩影。纵观复赛第一阶段的8场比赛,球队整体表现与春节前有着不小的差距,主要原因是哈德森无法出战,缺少了进攻核心,本土球员们需要一定时间才能适应比赛节奏。

  其实,山东男篮是大家都不愿碰到的球队,山东男篮的强硬打法的确给对手制造了很大麻烦,这也是山东男篮的传统优势。但球队的内线防守过于强调身体对抗,过多的无谓犯规和失误给了对手大量进攻机会。在进攻端,山东男篮的后卫线人手紧缺,老将张庆鹏因伤缺阵,小将陈培东关键时刻处理球还稍显稚嫩,只有王汝恒一人可以承担起组织进攻的重任,一旦王汝恒体能下降,球队整体进攻效率也会大打折扣,这就需要陈培东、侯培佐等小将尽快磨练自己,在CBA的“乱世”中提高担当力。

  目前,山东男篮以22胜16负排在积分榜第10位,领先排在第12位的福建队3个胜场,考虑到复赛第二阶段比赛强队较多,山东男篮在季后赛门票的争夺中仍然需要力拼每一个对手。球队一方面要坚持主教练巩晓彬的战术意图,利用内线的牵制作用为外线创造空位投篮机会,另外还要坚持强硬的防守,继续提升护筐能力和篮板球的保护力度,因为只有成功的防守才能获得更多反击机会。接下来CBA所有20支球队将在青岛市进行复赛第二阶段,也就是CBA常规赛最后4轮的较量,山东男篮将先后迎战广厦、辽宁、同曦和新疆,考虑到辽宁队目前正处在换帅的动荡期,球队整体实力下降明显,山东男篮有机会拿到两场胜利,从而稳固自己在季后赛争夺战的地位。

  (本报记者刘文)

作者:刘文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