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赛第一阶段有喜有忧!山东男篮昨抵青岛后表态: 克服困难,打好第二阶段

2020-07-06 06:32:54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李夫杰

责任编辑:高原
复赛第一阶段有喜有忧!山东男篮昨抵青岛后表态: 克服困难,打好第二阶段

  陶汉林(中)是山东男篮复赛第一阶段发挥最稳定的球员

  7月5日下午,山东西王男篮带着加时赛险胜深圳的喜悦,乘坐包机抵达青岛。一下飞机,领队张鑫就给记者发来微信:“克服困难,打好第二阶段。”

  的确,山东男篮全华班阵容在CBA复赛第一阶段遇到了很大困难,成绩不尽如人意,但好在球队正在慢慢找回状态。青岛可以说是山东男篮的半个主场,相信全队上下会认真总结第一阶段的经验教训,在第二阶段打出国内球员的自信,顺利拿到季后赛门票。

  进入状态有点慢只打了两场好球

  CBA复赛第一阶段,山东西王男篮进入状态有点慢:一共打了8场比赛,战绩是3胜5负,排名从复赛前的第4名跌至第10名。尽管已有心理准备,但无论是球队本身还是球迷和媒体,对山东男篮全华班阵容复赛只赢了3场球,多少还是有些意外的。复赛开打前,山东男篮信心满满,从教练到队员都认为疫情期间球队训练状态不错,尽管双外援都回不来,还是有信心和诸强一战。但事实证明,山东男篮所谓的“好状态”,并没有经过实战的检验。在济南封闭训练期间,山东男篮一共打了3场热身赛,其中两场比赛是对阵山东青年队,双方实力悬殊,真正有实战价值的只有6月17日对上海大鲨鱼那一场球。更令人遗憾的是,老将张庆鹏在那场比赛中扭伤了腰,直接导致他复赛第一阶段只完整打了一场比赛,结果还没好利索的腰又扭伤了。

  正是由于赛前对复赛阶段出现的各种困难准备不足,再加上状态没有调整好,山东男篮复赛首场比赛就差一点翻船。1分险胜天津后,球员的自信心严重受挫,随后接连输给北控、福建和四川,遭遇三连败。如果说山东男篮输给双外援的北控和单外援的福建还可以接受的话,那么11分之差不敌同样全华班的四川队对球迷和球队都刺激很大。为此,山东男篮连夜召开队内总结,大家认清了形势,统一了思想:没有外援,只能自救!复赛二战川军是一个转折点,没有外援的山东男篮打出了真正的团队篮球,替补和年轻球员抓住了机会,以18分的优势取得了一场大胜。

  从那场比赛开始,山东男篮才算逐渐适应了全华班新打法,一点一点慢慢进入比赛状态。此后山东男篮因背靠背体能问题1分惜败山西,又因主帅巩晓彬被禁赛、张庆鹏腰伤复发缺阵输给了吉林队,形势一度相当严峻。好在重压之下的山东男篮在对深圳队的比赛中让人眼前一亮,全队打出了久违的血性和气势,和对手拼到了最后,为复赛第一阶段画上了一个比较圆满的句号,让我们重新看到了希望。如果说赢四川是轮转的胜利,那么加时险胜深圳则是意志的胜利。虽说山东男篮复赛进入状态有点慢,8场比赛其实只打了两场好球,但球队的整体发挥是在向好的方向发展的,保住季后赛席位还是很有希望的。

  陶汉林内线打得硬还冒出两个“新人”

  山东男篮在复赛阶段面临的最大困难就是球队缺乏核心。事实证明,缺少了哈德森,就如同缺少了“发动机”,山东男篮在进攻上显得很不流畅,关键时刻没有人能站出来。用主教练巩晓彬的话说就是:“我们的国内球员当角色球员当习惯了,一下子被推到前台当主角有些不适应。”好在经过8场比赛的调整,山东男篮全华班阵容逐渐确立了新体系:中锋陶汉林发挥稳定,堪当内线攻防核心;外线组织还是得依靠王汝恒。而且这两人如今也分别找到了帮手,他俩就是张辉和朱荣振这两名“新人”。

  相比哈德森,梅斯的缺阵对球队的影响并不是特别大,原因就是陶汉林复赛阶段打得很硬气,撑起了山东男篮内线大半边天。这8场比赛,陶汉林场均出场36.8分钟,场均贡献22分12.3篮板1.2盖帽,成为队内第一得分手,也是全队发挥最稳定的球员。正是由于陶汉林在内线的稳定发挥,山东男篮才有了复赛和其他球队对抗的本钱。

  严格说起来,张辉和朱荣振算不上山东男篮的“新人”,他俩都已在CBA征战多年,但一直不温不火,此次CBA复赛给了他俩脱颖而出的机会。作为一名身高2米18的大个,朱荣振名声在外,但在队内一直缺乏存在感,原因主要是打球不够硬气,用主教练巩晓彬的话说。不过此次复赛最后4场比赛,朱荣振终于抓住了轮换机会,一举成为内线重要轮换球员。4场比赛打下来,朱荣振场均时间达到了22.35分钟,场均贡献10.75分4.75篮板1.75盖帽,创自己职业生涯新高。只要这么打下去,小朱就有希望慢慢在内线挑大梁。

  今年25岁的张辉从2014-2015赛季就开始征战CBA,2016-2017赛季也曾有过出色发挥,还曾入选过CBA星锐赛。但2017-2018赛季季后赛半决赛对阵最后一场被广厦外援福特森踩伤后,他被迫休息了整整一个赛季。本赛季伤愈复出后,张辉的发挥一直不太稳定,出场时间也不多。此次CBA复赛,张辉的表现可圈可点,尤其是险胜深圳这场比赛。第四节当山东队一度落后6分时,张辉连续快速反击,一口气拿下5分,随后又制造对手犯规,本节他得到10分。正是由于张辉在关键时刻的突破和反击,山东男篮才能将比赛拖入加时赛,并最终众志成城险胜对手。复赛第二阶段,张辉的反击和突破将成为山东男篮得分的一大秘密武器。

  整体实力的确有差距第二阶段还得加油

  尽管山东男篮的全华班阵容逐渐找到了比赛的感觉,但在整体实力上和有外援的球队还是有差距的。复赛第二阶段,山东男篮的8场比赛对手中没有外援的球队只有广厦、新疆和浙江3队,但这3个对手实力都在山东队之上。山东队接下来还需要赢3-4场比赛,才有把握拿到季后赛资格,因此万万不能大意。

  7月9日,山东男篮复赛第二阶段的首个对手是浙江广厦。虽然广厦也没有外援,但实力强悍。7月11日,山东队将与辽宁队交锋,胜面同样不大。接下来山东队的对手分别是同曦、新疆、江苏、浙江和上海,其中相对有把握取胜的只有对同曦和上海这两场比赛。好在和复赛第一阶段相比,山东男篮第二阶段没有了背靠背比赛,基本上是每隔两天打一场球,在体能上应该不存在问题。在青岛作战,想来山东男篮应该比在东莞更有底气也更适应吧。

作者:新时报记者 李夫杰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