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级名额缩水,外援使用“因队而异” 中超“出题”了鲁能如何答?

2020-07-08 07:21:08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侯超

责任编辑:徐逸豪
降级名额缩水,外援使用“因队而异” 中超“出题”了鲁能如何答?

鲁能今年会交出怎样答卷? 新时报记者谢永亮 摄(资料照片)

  7月7日,中超俱乐部总经理会议在上海召开,新赛季中超的各项政策也逐一“揭开面纱”。其中降级名额由2个减少为1.5个。外援使用方面,根据对阵双方外援数量确定,对阵全华班球队时,另一方最多上场两名外援。

  7月7日也是2020年夏季高考的第一天,在万千学子面对考卷给出自己答案的同时,“唤燃亿心”的中超联赛也到了“出题”的时刻。目前,鲁能的外援回归步伐已经在加快,面对这一道道“考题”,球队也在思量对策,争取新赛季考出好成绩。

  【判断题】

  降级压力减小,球队是否可以放松警惕?

  此前,新赛季的升降级制度是中超各俱乐部关注的焦点。由于今年的赛程赛制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各家俱乐部对于新赛季的升降级制度持有异议,甚至有观点认为新赛季的中超应该取消升降级。

  这一争议的背后是俱乐部面临的不同处境,中小俱乐部由于投资有限,加之今年的特殊形势,在经营面临着比较较大压力的情况下自然期盼升降级制度可以适度宽松;而对于各家大牌俱乐部与中国足协而言,取消升降级比赛观赏性势必大打折扣。同时,缺乏了中小球会的“鲇鱼效应”,在竞争不充分的情况下联赛争冠的不确定因素将增多,贸然取消升降级制度并不能给联赛的整体运转带来积极作用。

  最终,中国足协给出了相对合理的方案:新赛季中超的降级名额确定为1.5个。联赛倒数第一确定降级,而排名倒数第二的球队将与中甲第二名争夺下赛季中超的出战资格。

  这一方案给中超各支球队在保级方面上了双重保险。首先,降级名额“缩水”,中下游球队保级压力有所减小。其次,即便沦为倒数第二,依然有资格通过附加赛放手一搏,在各级球队减少投资的背景下,这一方案无疑增加了中超球队保级的可能性,也给中甲球队升级制造了更大的难度。

  问题来了,鲁能是不是可以就此放松警惕了呢?

  答案是否定的。虽然鲁能的阵容实力仍居中超前列,但由于赛制发生重大变革、球队备战期过长等多方面因素影响,球队新赛季也面临诸多困难。同时,正如此前多次分析的一样,鲁能所在的小组各队实力相近,与同组的对手相比,俱乐部在操作外援回归上又慢了一步。因此,如果在联赛开始阶段鲁能不能提早进入状态,确定积分上的优势,随着赛程的推进,球队面临的考验会逐渐增多,虽然实力过硬也难免“虎落平阳被犬欺”。

  “我鲁保级队”这句口号永远都不过时,江湖多风波,谨慎前行方能安全靠岸。善于主场作战的鲁能这次到了大连,能否适应新的赛制和空场比赛,都是未知数。一方面,鲁能的目标就是打入前四,另一方面也要未雨绸缪,把困难想得充分一些。

  【选择题】

  比赛大名单“扩容”,谁的机遇?谁的挑战?

  在升降级名额确定的同时,新赛季中超大名单人数、换人政策、外援使用等问题也有了确切答案。新赛季,各队参赛大名单将“扩容”,由18人增至23人;换人数量由3人升至5人,换人次数不变(3次换完);外援政策上,对阵全华班的球队可以上两名外援,对阵单外援的球队可以上3名外援,其余情况继续执行报名5人出场4人的规定。

  以上一系列政策的出台无疑为球员带来了更多的机会,也给了教练组更多的调整空间。不过机会显然不是给所有人的,也有球员面临着比较大的考验。

  新赛季,足协为每队提供的封闭区域证件为60张,球员的上限数量为30人,这意味着,在确定了出征人员之后,参加第一阶段的名单便不会改变。就鲁能而言,由于球员数量超过30人,有些球员将因此失去前往大连的机会。

  中超联赛的报名规则是22+3+5,即22名本土球员、3名自家青训U21球员和5名外援。目前,刘超阳、郭田雨、赵剑飞在U21球员的争夺中占据优势,段刘愚则是球队首发U23的第一选择。除此之外的几名小将面临的竞争将会比较激烈。

  排兵布阵方面,由于U23政策不变,球队需要始终保持一名U23球员在场上,为此教练组需在确定首发U23的同时准备对应的换人方案。外援使用也是一样,除了首发的四人外,另外一名外援基本锁定了一个换人名额。因此,留给教练“自由选择”的换人名额其实依旧只有3个,没有进入球队首发的中生代球员需要为此展开争夺。

  正如主教练李霄鹏多次强调的那样,比赛机会不是教练给的,而是球员争取出来的。在球队阵容的选择上,虽然是教练做出回答,但每一个“选项”都有成为正确答案的机会。

作者:新时报记者侯超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