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往事|罗梅罗:饿着肚子替补上场,吃了半块巧克力完成逆转

2020-07-09 09:06:45 来源:新时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1999赛季,鲁能泰山神奇夺得双冠王,头号功臣当属乌拉圭外援罗梅罗。足协杯决赛,鲁能两度落后,他替补上场,戏剧性上演“帽子戏法”,完成大逆转,帮助球队夺得足协杯冠军。

  那个赛季,罗梅罗远远赶不上他的南美老乡巴力斯塔幸运,因为桑特拉奇对巴力斯塔非常器重,几乎场场让他首发,打满全年比赛,罗梅罗却遭到冷落,迟迟踢不上主力。

  罗梅罗在乌拉圭是一位大牌球星,他是乌拉圭国家队的三号前锋,来鲁能之前因与妻子离婚,感情上受到创伤,竞技水平下滑,但还是具备一定实力。

  罗梅罗到鲁能试训的时候,鲁能在北京体育大学踢了一场教学比赛,他表现出很好的状态和水准,一人打进五个球,引起桑特拉奇好感。

  在桑特拉奇看来,罗梅罗体能非常好,弹跳能力很强,奔跑积极,能攻能守,可以弥补宿茂臻的一些缺点。

  罗梅罗全场活动范围很大,防守积极,不少人认为他在乌拉圭踢的是后卫。

  可是一个赛季下来,罗梅罗迟迟没有进入状态,在鲁能一年很不顺,也非常郁闷,全年联赛只在客场对阵广州松日时进了一个球,桑特拉奇对他失去信心,一度把他发配到预备队。

体坛往事

  罗梅罗整天与年轻队员混在一起,鲁能葡萄牙语翻译白家麟有时与罗梅罗开玩笑,称他是鲁能儿童团长。

  由于罗梅罗在联赛中找不到状态,上半年曾有媒体称他是“水货”,他的名字也一度被不少媒体写错了,不少人叫他罗麦多。对此,鲁能泰山俱乐部非常气愤,曾就此问题向乌拉圭有关方面进行过调查核实。

  罗梅罗的确很不走运,一个赛季受了三次重伤,自然影响了水平发挥。第一次受伤是刚到济南不久,有一次搭乘出租车到市內,结果撞到电线杆上,头部受了重伤,一个半月沒有参加系统训练。第二次受伤是在一次训练课上,他与年轻队员撞到一起,头部再次挂彩,逢了好几针,又耽误了一段时间。联赛第三阶段开打之前,罗梅罗的状态本来特别好,不幸的是在训练中扭伤了脚。

体坛往事

  在一次赛前准备会上,罗梅罗因为迟到被桑特拉奇点名批评,他当时很不服气,指着桑特拉奇的鼻子骂了起来。

  罗梅罗骂道:“你有时开会也迟到,怎么不说说自己。”后来他被白家麟翻译和总经理邵克难劝开,邵克难特意把罗梅罗叫到一个房间,对他进行一番苦口婆心地教育。

  邵克难说:“你怎么这么不懂事,还敢跟主教练顶牛。你打前锋一直不进球,你知道我作为总经理为你承受着多大的外界压力。”邵克难说得罗梅罗一言不发。

  其实罗梅罗从骨子里瞧不起桑特拉奇。有一次,白家麟对罗梅罗说,南斯拉夫足球属于欧洲拉丁派,罗梅罗不屑一顾,他说以前只听说过英式足球、德式足球和法国拉丁派,还从来没有听说过南斯拉夫派,因为南斯拉夫从来没拿过世界冠军。

  罗梅罗没有在联赛中表现出应有水平,令人失望。足协杯决赛第二回合前三天,他让女朋友带着行礼提前回国,因为他很重友情,与宿茂臻和李小鹏等队员关系很好,决定推迟三天回国。

体坛往事

  罗梅罗表示足协杯决赛即使不上场,他可以在场下为队友加油,分享队友的快乐。

  1999年12月12日足协杯决赛这一天,罗梅罗早餐和午饭都没吃。下午到赛场后,他对白家麟说肚子饿,白家麟便给了他半块巧克力。

  桑特拉奇没有安排罗梅罗首发,当上场队员热身时,罗梅罗坐在沙发上表情麻木。塞语翻译李良石与罗梅罗开玩笑,想调动一下他的情绪。李良石说:“有没有中国的姑娘喜欢上你?”

  罗梅罗说:“我不喜欢中国姑娘,因为太苗条,长得不丰满。”

  李良石又说:“那是你的视野太窄,没有遇到漂亮的,明年我给你找一个你喜欢的那一类型。”几句玩笑,逗得罗梅罗露出了笑容。

  比赛进行到上半时35分钟,宋黎辉受伤,跑起来一瘸一拐,多次示意桑特拉奇换人。桑特拉奇扫了一眼罗梅罗,让他做好上场准备。当时教练席上不少人觉得不可思议,因为罗梅罗的状态一直低迷,10月31日回国休假回来,还没有踢过比赛。

体坛往事

  当桑特拉奇把罗梅罗换上场时,还特意把巴力斯塔叫到场边,告诉巴力斯塔有机会就传给罗梅罗。

  那场比赛,罗梅罗终于全面爆发,将积蓄了一个赛季的能量全部迸发出来,给球迷一个惊喜,也给了桑特拉奇一个惊喜,充分证明了自己的价值,他连续三次敲开大连队的球门,为鲁能创造神奇,用事实给了那些怀疑他能力的人一个强有力的回击:罗梅罗就是罗梅罗,假的真不了,真的也假不了。

  桑特拉奇为什么让罗梅罗上场?这个用人确实有一定的冒险性,当时鲁能无人可换。不过从另一方面说明罗梅罗堪称一位大牌前锋,关键时刻方显英雄本色,扮演鲁能救世主,这也许就是天意。

  赛后,现场的每一个人都对这位来自乌拉圭的“斗牛勇士”赞不绝口。鲁能俱乐部总经理邵克难认为,鲁能最后的冠军命运就是被罗梅罗给把握住了。

  一向很少表扬罗梅罗的桑特拉奇也大加赞赏,他称赞罗梅罗是一个创造奇迹的人,这一点他一直深信不疑。鲁能上半时踢得比较被动,欠缺的就是乌拉圭人那种一拼到底的精神,正是这种精神感染了其他队员,终于迎来最后的胜利。

  当晚的庆功宴会上,这位沉默寡言的乌拉圭小伙子,尽管内心很兴奋,但脸上显得很平静,坐在一个很不显眼的地方认真地给球迷签名。

  罗梅罗表示,这场比赛是他的告别赛,心情很难受。因为,他很喜欢鲁能队,鲁能队是一支非常棒的球队,但他觉得自己与全队的风格不太融合,始终没能融合到球队中,对此只能深深地感到遗憾。

体坛往事

  罗梅罗要走的消息,在济南球迷中引起很大反响,不少球迷强烈呼吁俱乐部一定要把罗梅罗留下来。

  有的球迷还准备举行签名挽留罗梅罗活动。鲁能球迷之所以对罗梅罗喜爱有加,是因为他场上玩命,有一种不要命的精神。虽然在全年联赛中只有一球入账,但只要教练把他派上场,就特别兴奋,像一架“推土机”,满场飞奔,不断给队友拉开空当,创造机会。

  罗梅罗性格内向,也存在着语言障碍,不过他与队友相处得很好,大家都很喜欢他,特别是对他场上那种“跑不死”的作风叹为观止。舒畅不止一次对我说:“别看罗梅罗现在场上始终不进球,但你看看他场上那种拼劲,简直是个‘ 跑不死’,虽然自己不进球,但他为队友制造了很多机会。”

  宿茂臻对自己的搭档罗梅罗评价也很高:“他本来就很有实力, 但连续的受伤影响了水平发挥,他一直憋着这股劲,现在终于爆发了。”

  1999年12月16日,罗梅罗登上了返回乌拉圭的班机。离开中国前,他心潮起伏,思绪万千。

  在中国的日日夜夜,既忍受了伤病和寂寞以及打不上主力的痛苦,也靠自己的努力赢得了荣誉,为鲁能创造奇迹。临别时罗梅罗难舍难分,他动情地说:“一年来,山东球迷给了我很多的支持,在我最困难的时候,他们热情地鼓励我,我要感谢他们,从内心里感谢他们。” (作者王兴步为资深体育记者)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