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往事|告诉你一个真实的图巴:顾家的自信男人

2020-07-24 16:22:44 来源:新时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时间飞逝,功勋教练图巴离开鲁能已经11个年头,当年我作为一名跟随鲁能采访的随队记者,与图巴打交道六个赛季,对这位欧洲名帅有一定的了解。在此,我要告诉大家一个真实的图巴。

  图巴叫我“Doctor friend”

  2004年1月7日,图巴科维奇到鲁能任教,俱乐部对外封锁消息。在寒冬腊月的一天,我通过各方关系打听到了他到中国的航班号,与同事崔健坐火车到北京迎接他,并随他与同机返回济南,在机场上和飞机上我对他进行了独家专访,也成为图巴来中国之后第一个媒体朋友。

体坛往事

  那一天,济南各家媒体30多名记者聚集到济南机场,等候图巴到来。当时还有人纳闷:这么大的事,为什么济南时报没派记者,就在大家犯嘀咕的时候,我和图巴从飞机上一前一后走了下来,在场的同行都傻眼了。

  第二天,省城各家媒体只有我对图巴采访是独特的东西。从那以后,我与图巴成了好朋友,每次见到他总是喊我“Doctor friend(医生朋友)”。

  一直崇尚攻势足球

  图巴说,1998年他带原南斯拉夫游击队出访中国,到过北京、上海和深圳等城市。他有几个在中国工作的朋友曾经告诉过他一些情况,桑特拉奇、科萨、可可维奇与他关系不错。

  图巴认为在塞黑执教压力很大,他带游击队9年半,拿了9个冠军。但在塞黑执教,拿第二名就是失败。来中国之前,图巴做教练25年,一共带队打了近1000场比赛,输球极少。在游击队九年,他带队打了700场比赛,只输了20场左右。

  桑特拉奇在1999年曾经带领鲁能夺得双冠王,图巴说,这对他来说不是一种压力,因为他认为到鲁能执教是一件很愉快的事。图巴崇尚攻势足球,带游击队时就一直倡导打攻势足球。图巴执教鲁能,继续坚持打攻势足球。

  桑特拉奇曾经带领鲁能夺得过双冠王,图巴表示,自己有信心超过他。2004年,图巴率领鲁能夺得中国足球史上第一个双杯王,但他对此成绩很不满意,因为他没能率鲁能获得联赛冠军。2006赛季,图巴率鲁能提前六轮夺得联赛冠军,还获得足协杯冠军,鲁能第二次加冕双冠王。2008年,图巴再次带领鲁能登上中超冠军宝座,这样图巴执教鲁能六个赛季一共拿了五个冠军。

  一生对足球难舍难分

  图巴有一个习惯,就是比赛结束后第一时间给家人打电话。他平时很注重衣着打扮,喜欢穿名牌服装,比赛场上西装革履,很讲究生活品位。图巴是一个爱车发烧友,当球员的时候,在前南斯拉夫开的是国产红旗,后来他开德国产的高尔夫、奥迪、奔驰。来济南以后,图巴开的是奔驰、吉普。不过图巴不喜欢飚车,喜欢开正常速度,因为他开车更注重的是享受。图巴还喜欢开车的时候听塞黑的流行音乐,也喜欢听一些像甲壳虫之类的老歌。

  图巴说,自己一生最大的追求就是足球,足球也是他最大的爱好。足球给他带来成功和快乐,成为他生命中一个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图巴表示,他这一生对足球难舍难分。教练生涯中对图巴影响最大的人是曾经担任游击队俱乐部总经理耐纳德•别克维奇。

  一个有责任心的男人

  图巴一家三口人,妻子曾是一名俄语教师,女儿在一家公司上班。图巴说,他很有责任心。他认为,人生中家庭是第一位的,他所做的这一切都是为了他的家人。

体坛往事

  当年在济南,图巴主要住在宾馆,他把宾馆当成自己的家。我每次到宾馆找他采访,他总要请我到酒吧喝啤酒,有时请我吃自助餐。

  图巴说,到了宾馆就等于到了他的家,需要他请客。图巴喜欢吃中餐,最喜欢吃的是宫爆鸡丁。他还喜欢看爱情片,对汤姆•克鲁斯主演的美国电影很喜欢。

  一个很自信的教练

  图巴是一个很含蓄的人,不像他的老乡桑特拉奇热情奔放,他待朋友和队员以及任何人,给人的感觉都是不冷不热,若即若离。不过他在队内很有权威性,队员都很服他。

体坛往事

  图巴也是一个非常自信的教练,不论在哪个俱乐部执教,一般都是只签一年的合同,从来不签长期合同。图巴说,他不愁自己找不到饭碗。

  2004年出任鲁能泰山队主教练之前,鲁能曾经与他提出签三年合同,被他婉言谢绝。图巴的理由是,最好是先签一年工作合同,如果彼此合作不愉快,不适应对方,就没有必要硬呆在这里,赖着不走,这样对俱乐部和他本人都没有坏处。

  2000年就与鲁能有接触

  柳历生是鲁能俱乐部创始人之一,作为俱乐部副总经理主要负责引进外籍教练和外援工作。我与柳历生打交道多年,在外教和外援引进问题,他口风很严,没有签约之前,很难从他那里得到消息。

  近20年来,鲁能聘任了几任外籍主教练,但最成功的当属图巴科维奇,这背后凝聚着柳历生很多心血和智慧。

  2004年1月7日,塞黑籍名帅图巴科维奇正式接过了鲁能教鞭,一度被各家媒体爆炒得的鲁能选帅一事从此宣告结束。

体坛往事

  2004年,时任鲁能俱乐部常务副董事长刘广迎接见图巴。

  在图巴正式被确认为主教练之前,曾经出现过多个版本。那一天,我和摄影记者崔健去京城迎接图巴,与图巴一行同机返回济南。在飞机上,柳历生向我道出许多鲜为人知的幕后故事。

  1999年,率领鲁能夺得双冠王的桑特拉奇,到了2000赛季“思想膨胀”,联赛后半程出现七连败,那时鲁能俱乐部就着手把他换掉,并提前为2001赛季配备好新的外籍主教练人选。

  柳历生告诉我,俱乐部首先想到接替桑特拉奇的人选还应该是前南斯拉夫的,这样可以延续球队的风格不变。2000年12月份,他在桑特拉奇经纪人温嘉庆的陪同下去了一趟前南斯拉夫,并与图巴面谈了一次。当时图巴曾表示,非常愿意到鲁能执教,可是他所在的贝尔格莱德游击队老板态度坚决,不放他走。由于图巴与游击队有合约在身,欲来鲁能执教的愿望没能实现。后来,鲁能把2001年的主教练帅印交给了俄罗斯籍老帅鲍里斯。

  图巴虽然在2001年没能来鲁能执教,但俱乐部一直与他保持着密切关系。2003赛季,俱乐部本来打算邀请他出任球队主教练,因为非典原因,这事被搁浅了。由此也表明,俱乐部对涅波执教球队在2002年获得联赛第四名的成绩很不满意,否则不会让图巴取代他。

  柳历生向我透露,图巴是战胜了15个竞争对手,最后如愿以偿,成为鲁能2004赛季的主教练。

  鲁能俱乐部从2003年9月份就开始着手物色涅波的接班人。2003年20日,俱乐部董事会正式表决,新赛季鲁能新任主教练人选要锁定为塞黑籍,其原因是塞黑教练的执教风格和战术思路与中国足球的实际情况相吻合,更适合鲁能实际情况。塞黑教练丰富的执教经验,激情奔放的性格更容易被山东人所接受。既然俱乐部董事会已经把新外教教练锁定为塞黑,与鲁能俱乐部一直保持密切关系的图巴自然就成为第一人选。

  柳历生还说,除了图巴外,有关经纪人向俱乐部提供的人选不下15个人,分别来自西班牙、德国、阿根廷博卡青年队,还有乌拉圭佩纳罗尔队,上述人选都是世界顶级俱乐部的优秀职业教练,但是俱乐部从来没有与曾经执教过韩国队的荷兰人希丁克接触过。

  桑特拉奇和鲍里斯当年来鲁能执教时,都是人先到北京,然后在北京完成最后的正式合同签订,接着再从北京飞到济南正式上任,图巴没有走上述程序。

  柳历生说,早在2003年12月20日,他与图巴在塞黑贝尔格莱德一家豪华大酒店就正式签订了工作合同。他与图巴是老朋友,彼此比较了解,那一次见面后,彼此很亲切,谈得很愉快。

  不愿与桑特拉奇做比较

  2006年11月18日,图巴科维奇率鲁能在福地长沙贺龙体育场击败实力强劲的大连实德,成功加冕“双冠王”。这是他执教鲁能泰山三年来,继2004年夺得“双杯王”之后,又一次获得成功。

  从2004年到2006年,图巴在中国足坛拿了四个冠军,创下了外教执教之最。2006年,足协杯决赛鲁能与实德一战结束,由于时间紧迫,图巴和队员还要出席湖南电力集团公司举行的庆功宴会,我没能对他进行深入采访。比赛第二天在长沙机场候机,图巴就一年来的感受等球迷关心的诸多问题愉快地接受了我的专访。

  图巴说,这个赛季很成功,我们战胜了大连实德,夺得我上任以来的第二个足协杯赛冠军,成就了一个“双冠王”,我非常高兴。本赛季能以这种最好的方式圆满收官,值得自豪。联赛我们以绝对优势提前六轮夺得冠军,还创造了一系列纪录,这是对球员能力的充分肯定。另外,李金羽还获得最佳射手,郑智荣获最佳运动员(注:谦恭的图巴只字不提他本人还获得本赛季最佳教练)。

  图巴认为,鲁能以两个精彩的进球击败了大连实德,第二次在长沙登上足协杯冠军宝座,以全胜战绩问鼎冠军,这也创下了杯赛史的新纪录。

体坛往事

  足协杯决赛前图巴很低调,一直强调比赛的艰苦性,这是因为杯赛的性质决定了比赛具有一定的偶然性,因为一场定胜负,结果很难预料。图巴认为大连队是一个实力强劲的对手,队员的个人能力和整体水平比较突出,大连队员场上表现也很出色,斗志顽强,一直没有放弃,只是鲁能更幸运一些。

  1999年,桑特拉奇率鲁能夺得中国第一个“双冠王”,可是第二年鲁能成绩大幅度下滑。图巴不希望与过去比较,因为他没有经历过1999年的事情,再说俱乐部今非昔比,现在鲁能泰山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

  图巴说,他来这里工作已经三年了,三年来我们取得的成绩便说明了问题。球队有稳定的表现,成绩一直往上走。另外,俱乐部建立百年俱乐部的目标不会动摇,球队会沿着既定的道路继续前进。

  7月26日下午,鲁能泰山队将在李霄鹏的带领下开启2020赛季,客场对阵大连人队。祝鲁能旗开得胜,取得开门红,相信这也是图巴的心愿。

  (本文作者王兴步为资深体育记者,文中部分照片由崔健摄)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