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德比季后赛首演 一场定胜负!

2020-07-31 07:28:3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李夫杰

责任编辑:卢卫美

一场决胜负,CBA本赛季季后赛前两轮的赛制够刺激!而更刺激的还有首轮对阵:山东西王男篮将和同省球队青岛国信狭路相逢,这也是CBA季后赛历史上首次上演齐鲁德比。考虑到两支球队的主帅巩晓彬和吴庆龙都有在对方球队执教的历史,再加上在某种程度上还关系到山东篮球老大之争,因此7月31日晚的这场对决格外引人关注。两队各有优势,谁能过关,关键看临场发挥和谁的求胜欲望更强。

狭路相逢 谁都输不起

由于疫情原因导致外援无法归队,山东西王和青岛国信两队本赛季都是高开低走:复赛之前排名和势头都不错,复赛之后实力都出现明显下滑。最终青岛队以25胜21负排名常规赛第8,山东队24胜22负排名第9,不但在季后赛首轮狭路相逢,而且下赛季两队很可能都将和广东队分在同一小组。同省兄弟,从历史上就一直暗中较劲,本赛季更是如此。常规赛山东男篮两负青岛队,这次季后赛自然不想再输给对手。山东男篮主教练巩晓彬曾在青岛队执教多年,季后赛对阵旧主很想在新东家面前证明自己。虽然大彬一直没有公开谈论本场比赛,但他私下在和记者聊天时态度很明确:必须拿下青岛队!复赛最后几场明显留着劲的陶汉林也是憋足了劲,他表示自己将全力以赴,争取杀进前八。

山东男篮磨刀霍霍,青岛队这边也不含糊。从季后赛首轮主动“选择”复赛实力相对较弱的山东队作为对手就表明:青岛队最初目标就是击败老大哥山东男篮闯入八强,至于下一轮对阵卫冕冠军广东宏远先不去考虑。

和青岛队相比,山东队的优势还是内线。虽然青岛队内线有身高2.22米的小巨人刘传兴,但山东队陶汉林、贾诚、朱荣振的组合还是具有团体优势。当年作为交易“添头”的刘传兴,本赛季场均出场17.4分钟交出7.8分和6.7个篮板的答卷,山东队确实对他不能轻敌,还是要抓住对手速度慢的弱点,少打阵地战,多打快速反击。

球迷担忧青岛队“主场优势”

从双方实力上看,现在的山东西王和青岛国信确实是实力很接近。这样看来,山东男篮能在季后赛首轮遇到实力相对一般的青岛队也是好事。但有山东球迷认为,其实山东队季后赛最不想碰到的就是青岛队,原因除了德比战的火爆气氛,还有就是青岛队的“主场优势”。

季后赛对青岛,不少球迷又惊又喜。有球迷就在微博上留言:“太棒了,以为打北控呢,原来是打青岛队。”但很快就有球迷接着留言:“青岛队也是这么想的。”山东男篮对阵青岛队,球迷最担心的还是青岛队的“主场优势”。网友“双鱼”分析说,“青岛队对国信体育馆太熟悉了,毕竟这是人家的主场。另外,我听说季后赛可以进球迷了,到时候现场球迷肯定支持青岛队的多。还有,青岛这次承办了CBA复赛第二阶段和季后赛所有比赛,裁判会不会吹‘主场哨’?”

对于青岛队的所谓“主场优势”,山东男篮还是相信裁判能够秉公执法,双方为全国球迷奉献一场精彩的赛事。

作者:新时报记者 李夫杰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