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数据领跑,一数据落后 李霄鹏在下一盘什么棋?

2020-08-08 07:08:0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姚正

责任编辑:田艳敏

一数据领跑,一数据落后 李霄鹏在下一盘什么棋?

  蒿俊闵本赛季至今未打满全场 新时报记者孙苌青 摄

  三轮过后,鲁能取得1胜1平1负的战绩,积4分排名A组第四位。平心而论,考虑到前三轮鲁能对手的整体实力,这样的结果可以说是差强人意。但近来,不少鲁能球迷还是在社交媒体上表达了自己的失望之情——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更多地还是因为球队在上一轮不敌申花,旧仇未报,又添新恨,而遭遇绝杀这一输球方式,尤其令人感到郁闷。

  从前三轮的统计数据来看,鲁能可以说是喜忧参半。受外援状态不佳等多重因素影响,鲁能的攻击力出现了不小的问题,仅赛季首战由费莱尼打入3球,接下来的两轮比赛均未收获进球。目前,三轮比赛仅进3球的鲁能,仅次于进1球的富力,是A组中进球数第二少的球队。上赛季,鲁能前三轮比赛可是进了7球。这样的落差,反映出球队目前进攻火力不足的问题。与此同时,鲁能又是A组中防守最为稳固的球队之一——三轮仅丢3球的鲁能,仅次于丢1球的恒大,是失球数第二少的球队。考虑到王大雷伤情未愈。卡达尔首秀3分钟“闪退”,这样的防守成绩单,反映出球队在防守上的稳健。

  除去这两项较为直观的数据,还有两项数据值得关注——U23球员出场时间与出场球员总数。

  U23球员出场时间落后李霄鹏稍显保守?

  颇为令人意外的是,鲁能是A组各支球队中,U23球员出场时间最少的球队之一。三轮比赛过后,鲁能U23球员出场时间仅为270分钟。也就是说,鲁能一直在按照新赛季U23政策所规定的标准进行U23球员的使用,即保证有一名U23球员在场上。

  A组其他球队,却不乏超额完成任务的“标兵”。鲁能首轮与大连人的比赛中,贝尼特斯在首发阵容中一口气派出了3名U23球员。鲁能与申花的上一轮比赛中,崔康熙也将2名U23球员安排进了首发阵容。

  如此看来,李霄鹏是否在U23球员的使用上略显保守?事实上,早在第二轮比赛的赛前发布会上,李霄鹏就已经对这一问题做出了“解释”。李霄鹏表示,如果没有U23政策,自己或许会选择同时派上2到3名U23球员,但由于U23政策规定,球队必须始终在场上有一名U23球员:“这就要考虑到球员在场上的体能状况,如果同时上太多,可能要换人的时候调整的余地就要少一些。”显然,李霄鹏的这一说法是成立的。并且,考虑到球队目前的整体状态,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李霄鹏或许也会给U23球员更多的出场机会。

  本赛季至今,已经有3名U23球员得到出场机会。从出场时间上来看,段刘愚与郭田雨,是李霄鹏的“最爱”——段刘愚2场首发、1场替补,出战138分钟;郭田雨1场首发、2场替补,出战119分钟。卡达尔首秀染红离场后,李霄鹏不得已做出换人调整,赵剑非临危受命,出战13分钟。这3名U23球员当中,郭田雨的进步,令人倍感欣喜。首战对阵大连人的比赛中,替补出战的他,就直接参与了鲁能扳平比分的进球。对阵申花一役,他生吃冯潇霆后突入禁区,起脚劲射,尽管未能建功,依旧展现出不俗的实力与潜力。在佩莱状态仍未恢复的情况下,上赛季外租至李铁麾下练级的郭田雨,本赛季将成为李霄鹏在锋线上的选择之一。

  23人大幅度轮换领跑鲁能欲后程发力?

  在U23球员出场时间的数据统计上,鲁能落后于人。但在出场球员总数上,鲁能却属于“优等生”。三轮比赛,李霄鹏总计使用了23名球员,这一数字在A组独占鳌头。A组其他球队中,仅有恒大(22人)、深圳(21人)两支球队的出场球员总数超过了20人。出场球员总数最少的建业,3场比赛仅使用了17名球员。

  鲁能阵中,仅莫伊塞斯、费莱尼以及韩镕泽打满全部三场比赛。其余球员,都至少得到了90分钟的休整时间。李霄鹏的轮换力度,着实惊人。

  这一点,在对阵申花的比赛中,体现得尤为明显——那场比赛中,鲁能首发阵容与对苏宁一役相比轮换了7人,姚均晟、宋文杰、齐天羽3名球员此役上演了新赛季首秀,四大国脚中,仅蒿俊闵一人替补出战,刘彬彬、金敬道以及有伤在身的王大雷,都未进入比赛名单。赛后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李霄鹏:对申花的大幅轮换,是否在为与恒大的下一轮较量蓄力?李霄鹏否认了这一说法,很淡然地表示,除了上一场染红的卡达尔因停赛未能进入轮换阵容,“其余的都是正常轮换”。

  鲁能对阵申花的比赛赛前,李霄鹏在接受中超官方媒体采访时,对自己的大胆轮换,给出了更为细致的解读:“对于每个队来说,人员厚度包括人的心态是不一样的,困难也是未知的。可能我做了14场比赛队员轮换的计划,但是一个红牌或者一个伤病就影响了,那么还有队员身体情况和临场发挥等。我觉得应变是最重要的,第二个就是作为教练来说必须要有耐心,一时的得失我觉得可以忽略不计。”相信,那一部分对球队不满的鲁能球迷,在看过李霄鹏的这一番论述过后,也应当会心平气和一些。如果对我们的“李教授”多一点信心,给鲁能多一点时间,我们的球队或许真的有机会上演后程发力的好戏。

作者:新时报记者姚正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