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分期来到,鲁能不要“送温暖”

2020-08-12 07:40:44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新时报记者侯超

责任编辑:田艳敏

抢分期来到,鲁能不要“送温暖”

  11日晚,深圳佳兆业官方宣布主帅多纳多尼下课。 新时报记者谢永亮 摄

  8月11日晚,中超第四轮结束了全部争夺,大连赛区方面,山东鲁能2胜1平1负积7分与上海申花战绩相同,因净胜球优势排名小组第三,落后榜首江苏苏宁3分。前四场比赛中,鲁能与小组综合实力最强的球队过招,开局就进入爬山阶段,15日起,第一阶段首循环排名后三位的三支球队:深圳佳兆业、河南建业、广州富力将分别与鲁能过招。

  与之前相比,鲁能接下来的对手相对较弱,且各自有各自的难处,但是,面对“难兄难弟”,鲁能也要抓住难得的抢分时机,避免再犯“送温暖”的错误。

  三个对手为主帅发愁鲁能谨防阴沟翻船

  联赛前四轮,鲁能的表现还算不错。在坚持大规模轮换的前提下,球队的本土球员得到了有效的休整,几位外援的状态也逐渐提升。虽然目前排名第三,但鲁能与榜首江苏苏宁的差距也只不过是3分,一场比赛足以改变彼此间的排位。

  第五轮,苏宁将与申花交手,第六轮,他们又将与广州恒大上演遭遇战。在对手连遇强敌的当下,鲁能只要保证自己不再犯错,就完全有机会在第一阶段首循环比赛结束之时,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排位。

  深圳佳兆业、河南建业、广州富力是鲁能接下来将要面对的对手。目前,河南与深圳分列小组第五六名,广州富力则是倒数第一,三支球队面临着一个共同的难题:主帅。

  11日晚,深圳正式宣布主帅多纳多尼下课。赛季之初,深圳队大手笔引入了多位重量级强援,成为转会市场风头最盛的球队。但开赛以后,他们仅在首轮战胜了广州富力,随后便遭遇三连败,这样的结果,作为球队主帅的多纳多尼自然难辞其咎。

  在解雇多纳多尼后,张效瑞将担任球队的代理主教练,老将郜林则兼任球队的助理教练,曾经执教重庆的小克鲁伊夫是下任主帅的热门人选。本来,阵容大幅度调整的深圳面临着磨合的问题,在主帅换人之后,球队调整需要的时间显然更多,在赛程密集的背景下,以“新土豪”面目重归中招的他们面临的压力可想而知。

  深圳这边为换帅之事发愁,河南建业这边则干脆实行“集体领导制”——以俱乐部副总杨戟为首教练组全权负责球队的备战,至今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主教练。即便如此,建业依然保持着强硬的本色,前三场比赛,他们仅以伊沃与多拉多两外援出战,取得2平1负的成绩,第4轮,在卡兰加回归之后,他们以2:1战胜深圳队。虽然在战术打法上较为直接,但建业至今的表现足以让人尊敬,只是缺少主帅的短板随着赛程的深入将会逐渐凸显,怎样保持好目前的态势是球队急需考虑的问题。

  看到了深圳的换帅与河南的“无帅”,想必现在最坐不住的要数广州富力的管理层了。原本,富力在休赛期炒掉了斯托伊科维奇,在告别美丽足球的同时牵手荷兰少帅范布隆克霍斯特,意图在新赛季换个活法。然而,现实却是如此残酷,范帅执教的富力非但没有改变球队防守差的老毛病,连进攻的看家本领也忘得一干二净,1平3负的战绩有些尴尬,进1球失11球的数据则更加“辣眼睛”。富力也是鲁能在第一循环最后一个交手的对手,如果继续这样的表现,或许在与鲁能交锋时,富力是否已经换帅都不好说。

  虽然对手境遇不佳,但这并不代表鲁能有放松的资本。在经历了“坡道起步”的开局之后,打好中期的比赛意义更为重要。李霄鹏曾表示,要以最后的成绩来评判成败,其中,拿到该拿的分数便至关重要。上赛季,鲁能在多线作战的情况下与上述三支球队联赛6次交锋总共赢得了3场胜利,战绩并不理想。新赛季,对手在持续低迷的同时也终将会迎来反弹,只有摆正心态,正视对手,鲁能才能在这一段“直线行驶”的旅程中获得“加速卡”,为第二循环的比赛打下坚实的基础。

  多项数据位居中超前列李霄鹏“备招”依然丰富

  本赛季,鲁能在战术打法上不断升级,多项数据位居中超前列便是球队改变的证明。

  中超官方的统计数据显示,鲁能本赛季的净比赛时间位居联赛第二、总跑动距离联赛第四、高强度跑距离联赛第三,向前传球次数联赛第三,以上数据说明,鲁能更加注重对比赛时间的充分利用,球员在场上的活力与目的性也更强。另外,鲁能至今失球数为3粒,在大连赛区中仅次于广州恒大,这也证明了李霄鹏所说的,“对球队的防守还是比较放心的”。

  10日,在与恒大的比赛结束之后,鲁能替补阵容与广州富力进行了一场热身赛,旨在保持球队替补阵容的状态。王大雷、格德斯、卡达尔等球员都获得了出场机会,最终,凭借小将刘超阳的进球,鲁能1:0战胜对手。一场热身赛的结果并不重要,但其透露的讯息却十分重要:作为上赛季的主力门将,王大雷在新赛季却遭遇伤病困扰,目前,韩镕泽作为球队的首发门将表现稳健,如果王大雷能够复出,鲁能的球门无疑又加了一层保险;格德斯在赛季之初被球队冷藏,9月份之前不会出场,但这并不代表李霄鹏放弃了这个锋线上的“爆点”,最近几场比赛,佩莱状态明显好转但莱昂纳多给球队的帮助却有限,再这样下去,格德斯回归球队的时间将越来越近。

  此外,小将刘超阳也是一座“隐藏的宝藏”,赛季开始前,他已在多场热身赛中取得进球,展现出不俗的进攻能力。由于政策原因,刘超阳还没有得到上场机会。如果李霄鹏的轮换政策继续坚持,或许,这个年轻人也会像郭田雨一样带给球迷惊喜。

作者: 新时报记者侯超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