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连败的深足真是软柿子? 敌暗我明,鲁能冲击连胜需当心

2020-08-14 07:11:3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姚正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三连败的深足真是软柿子? 敌暗我明,鲁能冲击连胜需当心

面对深圳,鲁能争取实现2连胜。 新时报记者孙苌青 摄

  “这将会是一场遭遇战。”本周六晚,鲁能将迎来深圳佳兆业的挑战。13日下午举行的赛前发布会上,主教练李霄鹏对这场比赛进行了这样的展望。

  上一轮比赛中,深足被建业逆转,遭遇三连败。11日晚,深圳佳兆业宣布主教练多纳多尼不再执教球队,张效瑞出任球队代理主教练、队长郜林兼任代理助理教练、守门员关震兼任代理守门员教练。经历过这一番人事变动后的深足,无疑期待着早日触底反弹,重新回到正确的轨道上来。

  面对这样一个对手,李霄鹏和他的球队自然不会掉以轻心。可以确信的是,鲁能此役的目标,就是全力争胜,将胜利的势头延续下去。

  临危受命

  张效瑞很低调

  对鲁能的教练团队来说,深足临时主帅张效瑞并不陌生。当年,李铁、李金羽、隋东亮、张效瑞、李玮锋以及郝伟,被称为“健力宝六小天鹅”。如今,张效瑞将与昔日队友郝伟,在球场上上演一出“老友记”。赛前发布会上,张效瑞表现得非常低调、谦逊,他这样说道:“郝指导、霄鹏哥在国内都是非常优秀的教练,在教练方面,他们也是我学习的方向。”

  然而,将姿态摆得足够低的张效瑞,绝对称得上是一个厉害角色。退役后,张效瑞于2008年开始了自己的教练生涯,有着非常丰富的履历,2016年至2019年间,他先后担任天津权健中方教练、领队、俱乐部副总经理等职务。今年1月,深圳佳兆业官方宣布,张效瑞出任中方助理教练,全面协助主教练多纳多尼工作。彼时,佳兆业管理层希望张效瑞在球队中扮演“桥梁”的角色,帮助管理层、教练组与球员进行高效、流畅的沟通。谁承想,新赛季中超仅四轮比赛过后,多纳多尼就已经下课,张效瑞临危受命。

  事实上,作为间歇期转会市场上最疯狂的买家,深圳佳兆业不仅买入了孙可、糜昊伦、郑达伦等多名天海旧将,还引进了郜林、王永珀、姜至鹏等成名已久的宿将,球队整体实力与上赛季相比有了明显提升。只是,在首轮战胜富力过后,球队遭遇了一波三连败,多纳多尼黯然下课。据媒体报道,张效瑞并没有转正的可能——深足已与前重庆主帅小克鲁伊夫成功牵手,荷兰人有望在9月初正式到岗。即便仅是过渡时期的临时主帅,张效瑞依然想把这班岗站好,期待能够帮助球队走出困境,证明自己的价值。他的一大优势在于,对这批球员非常了解,不会出现“将不知兵”的情况。

  目前对深足而言不利的一点在于,球队头号射手马里在上一轮比赛中受伤,很可能无法出战与鲁能的比赛。但在张效瑞看来,球队现阶段面临的最大考验,是如何振奋起精神:“连败之后,球员的心理上会出现很多问题,心态上一定要调整好。”

  乘胜追击

  李霄鹏够谨慎

  对鲁能的打法、特点,张效瑞做到了心中有数。赛前发布会上,他表示:“鲁能的特点在于他们的身高,他们的高塔确实很厉害,面对任何对手,他们都能带来威胁。我们会对他们的高球,进行一定的针对性安排。”

  这一席话,也点明了鲁能所处的境地:敌暗我明,稍显不利。李霄鹏赛前也提到了这一点:“他们对我们特别了解,我们对他们不是特别了解——之前所做的很多分析准备,现在都是零了。所以后天的比赛,只有以我为主。”李霄鹏表示,球队想要在此役收获一个理想的结果,必须把自身特点打出来。

  刚刚换帅的球队,往往不好打,这几乎已经成为了足球世界中的一个“普遍现象”。但李霄鹏也直言,刚刚换帅的深足,绝对不好对付,“球员们的拼搏精神肯定没有问题。”

  对鲁能有利的一点是,球队近期状态不错,人员也较为齐整。目前看来,李霄鹏一直坚持主动轮换这一做法,是非常明智的。尽管遭遇申花绝杀后,李霄鹏曾因此遭遇了一些球迷质疑,但他的坚持,已经被证明极具先见之明。颇为有趣的是,在恒大对阵建业的赛前发布会上,恒大主帅卡纳瓦罗也谈到了自己对轮换的看法。他表示,轮换是应对当前赛制的唯一选择,但做出这一选择,对一名主教练而言往往并不容易:“轮换赢了什么都对,轮换输了就被指责是技战术选择上出现失误。”如今,鲁能的轮换正在收获回报。跟队训练4周时间后,卡达尔的身体状态已经恢复得相当不错,足以应对90分钟比赛的强度。而此前在与苏宁的比赛中受伤的刘彬彬,也已经具备了出场比赛的条件。

  “这次的赛程比较密集,每一场比赛,李指导都有一些适当的轮换,所以我们每个人的比赛状态、身体状况都不错。这场比赛我们还是会全力争取。”随李霄鹏出席赛前发布会的王彤,以这样一席话表明了球队的决心。

作者:新时报记者 姚正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