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橙所至 金石为开 鲁能战深足,有三大看点

2020-08-15 07:01:1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姚正

责任编辑:颜甲
精橙所至 金石为开 鲁能战深足,有三大看点

李霄鹏期待将胜利延续下去 新时报记者谢永亮 摄

  “精橙所至!”鲁能发布的对阵深足赛前海报中,郭田雨、吴兴涵、王彤三员大将亮相,配图文字依旧是四个字。事实上,鲁能近来发布的官方赛前海报,赢得了不少赞誉——从球迷到媒体人,都给予了高度评价。一方面,海报的设计感十足,很见“技术含量”,另一方面,其中展露出的气势,更是教人颇感振奋。

  面对遭遇三连败的深圳佳兆业,李霄鹏和他的球队期待将胜利的势头延续下去。在竞争日趋白热化的A组,每一场比赛都至关重要,每一个对手都不容小觑,为了收获一个理想的结果,鲁能将帅此役势必毫无保留,力求“金石为开”。

  关键词·轮换

  可以肯定,8月15日晚的这场比赛,鲁能依然将进行人员轮换。主教练李霄鹏在接受采访时,再一次重申了自己的态度,即为了降低球员受伤的风险,会在14场比赛中坚持轮换:“大家每天都待在这里,精神压力更大,很容易在球场上反应就慢了,反应慢了就很容易受伤。这是我固执的一面,也是我坚持的一面。因为,没有什么比队员的健康更重要。一场比赛的得失并不重要。”队员郑铮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也透露,每场比赛,教练团队都有着不同的部署。

  值得关注的是,莫伊塞斯与费莱尼两名“劳模外援”,此役是否会得到休息的机会。四轮比赛过后,鲁能阵中仅有韩镕泽、莫伊塞斯、费莱尼三名球员打满了全部比赛,其余球员的出场时间,均在270分钟以下。目前看来,鲁能的五名外援已经全部具备了出场条件,身体状态恢复得较为理想的卡达尔,也具备了踢满90分钟比赛的能力。这也为轮休莫伊塞斯、费莱尼创造了条件。尽管对现在的鲁能而言,费莱尼、莫伊塞斯有着难以替代的作用,但能够预见的是,李霄鹏一定会选择合适的时机,给费莱尼、莫伊塞斯放假。对阵恒大的赛前发布会上,李霄鹏就透露过,自己将同费莱尼、莫伊塞斯进行沟通,及时了解他们的身体状态。对阵深足的比赛中,费莱尼、莫伊塞斯这两名雷打不动的主力球员,如果有人没出现在球队首发阵容当中,并不会令人感到太过意外。

  关键词·U23

  毫无疑问,上一轮比赛中,1999年出生的鲁能前锋郭田雨,是光芒最为耀眼的本土球员。对阵恒大的比赛中,正是他的一脚劲射,帮助鲁能笑到了最后。赛后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恒大主帅卡纳瓦罗:“对郭田雨是否熟悉?”意大利人赌气似地给出了这样的回答:“放心吧,每一名中国球员我都认识。”其实,郭田雨确实给卡纳瓦罗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郭田雨中超生涯的首个助攻,就是在2019年5月卓尔与恒大的比赛中送出的。

  对郭田雨未来的发展,鲁能球迷们充满了期待,主帅李霄鹏亦是如此。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李霄鹏还是很实在地表示,郭田雨还有很多弱点:“他要是能成才的话,未来对中国足球是有帮助的,但现在他欠缺的还太多。”郭田雨的这种待遇,不由得教人想起上赛季的段刘愚。当时,李霄鹏每次谈到这名爱将,说得最多的总是他的短板。

  尽管与恒大一役表现得足够惊艳,但郭田雨仍难保证自己的首发U23球员位置,他的直接竞争对手正是段刘愚。四轮比赛过后,郭田雨、段刘愚、赵剑非三名U23球员得到过出场机会,段刘愚的出场时间,比郭田雨多出了45分钟。相信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刘超阳、田鑫等U23球员,也有望得到出场机会。当然,机会一定不是“等”来的,而是争取来的。郭田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这样谈到了队内U23球员的竞争:“大家在训练中,所有U23球员都要表现出来一个想上场的欲望,然后在这个基础上,李导再去选择这场比赛该用谁,哪个位置上需要你。”显然,鲁能阵中U23球员的这种竞争氛围,一定会令很多球队羡慕不已。

  对阵深足的比赛中,郭田雨能否赢得首发机会,很大程度上或将取决于李霄鹏对佩莱的使用策略。

  关键词·故人14日中午,深足官宣前重庆主帅小克鲁伊夫正式出任球队主帅,待小克鲁伊夫到岗后,张效瑞将担任助理教练,郜林担任助理教练兼队长。由于小克鲁伊夫16日才能抵达中国,在接受隔离观察后才能与球队正式会合,因此,接下来的几轮比赛,还将由临时主帅张效瑞“代班”。

  据媒体报道,为了缓解小克鲁伊夫教练团队抵达前的教练人手不足问题,深足从青训梯队抽调了两名教练加入了球队在大连赛区的工作组,他们分别是U15梯队主教练苑维玮、U15梯队教练李健华。如果他们能够及时与球队会合,那么曾随鲁能三夺联赛冠军的苑维玮,将与老东家在赛场相遇。

  除了火线驰援的苑维玮,深足本身就不乏鲁能元素,新援王永珀曾效力鲁能多年,深受鲁能球迷喜爱,糜昊伦同样出身鲁能青训。前四轮比赛中,伤情未愈的王永珀一直作壁上观,如果他的身体条件满足了出场要求,张效瑞或将他放进球队比赛大名单当中。作为一名经验丰富、能力不俗的老将,王永珀若能复出,对深足无疑是一大利好。

  上一轮比赛中受伤的马里,有可能无法出战对鲁能的比赛。而此前受伤的韩国后卫宋株熏,则有望在本场比赛中复出。四轮过后,深足打入7球,却丢了8球,球队防线存在着不小的问题。张效瑞也表示,需要在防守方面下一些功夫,“通过人员调整或阵型调整加以优化”。以此看来,深足此役势必在防守端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力求限制住鲁能的“高塔”。

  从双方以往的历史战绩看,鲁能占据着绝对优势,近6次交锋中,鲁能赢了5场。然而,在特殊赛制之下,面对这样一支面貌一新的球队,鲁能想要赢得最终的胜利,或许不会像很多球迷预想中那般轻松。 (新时报记者姚正)

作者:姚正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