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最特殊一季老将迎严峻考验 老江湖好家伙

2020-09-07 07:43:0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姚正

责任编辑:高原

中超最特殊一季老将迎严峻考验 老江湖好家伙

  9月5日晚,中超大连赛区绿区内一派热闹景象——乒乓挑战赛正式打响,场上参赛选手全情投入,场边观战的助威团也制造了不小的声势。为丰富球员们的业余生活,帮助球员们在紧张的比赛、训练之余更好地放松身心,中超大连赛区先是组织了一场电竞争霸赛,而后,又组织了这样一场乒乓大战。

  赛会制比赛,全封闭进行,赛程异常密集……毫无疑问,这是有史以来最为特殊的一个中超赛季。而对很多已不再年轻的老将而言,这同样是他们职业生涯中最为艰难的一季。

  省着用!

  主帅“且用且珍惜”

  尽管,此次乒乓大战中,并未派出最强阵容的鲁能代表队,首战即以1比2不敌苏宁,遗憾地未能晋级,但这场乒乓大战依旧引发了鲁能球迷的关注。此前“闹情绪”的格德斯,现身场边观战。有伤在身的队长蒿俊闵,也来到场边为队友加油助威。亲眼看到蒿俊闵的身影出现在转播镜头中,且行动无碍,很多鲁能球迷也松了一口气。

  事实上,在蒿俊闵受伤前,李霄鹏对他的使用已经足够谨慎。前九轮比赛中,蒿俊闵出战8场比赛,其中6场首发、2场替补,总计出场时间仅为461分钟,这一出场时间仅在队内排名第9。在“85一代”谢幕后,1987年生人的蒿俊闵,已经成了球队中的老将。作为球队的队长、中场核心,蒿俊闵的场上作用依然无人可以替代——本赛季蒿俊闵仅有的两场踢满全场的比赛,鲁能全部赢得了胜利。不难看出,本赛季始终坚持轮换策略的李霄鹏,对蒿俊闵给予了“特殊保护”。但李霄鹏的用心良苦,还是没能防住意外发生——鲁能与苏宁的比赛中,蒿俊闵意外受伤,无法坚持比赛,不得不被替换下场。赛后,蒿俊闵在队医陪同下前往医院接受核磁共振检查,检查结果显示仅是大腿拉伤,并无大碍。这对近来正在经历困难时期的鲁能而言,无疑算是一大利好。

  其实,享受特殊待遇的老将,远不止蒿俊闵一人。在对老将的使用上,恒大主帅卡纳瓦罗、黄海主帅吴金贵的选择,与李霄鹏如出一辙。上个月,恒大队长、助理教练郑智,在大连赛区度过了自己的40岁生日。本赛季,郑智的出场时间进一步“缩减”,九轮比赛过后,他仅首发3场、替补2场,总计出场时间仅为264分钟。早在赛季开打前,恒大主帅卡纳瓦罗就明确了郑智的“使用准则”——不会场场都踢满,但依然会出战重要比赛。

  即将迎来39岁生日的王栋,本赛季至今仅出战了477分钟比赛,这一数据在队内排名第10位。即便如此,在如此密集的赛程下,王栋依然有些吃不消,此前旧伤复发,不得不返回青岛接受进一步治疗。王栋前不久伤愈归队后,吴金贵对他的使用更为谨慎,黄海过去两战中,王栋的出场时间加起来也没有超过90分钟。

  李霄鹏、卡纳瓦罗以及吴金贵做出相同的选择,其实并不令人意外。他们深知这些老将对球队的价值,并期待他们能在关键时刻站出来,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因而,在对老将的使用上,他们不约而同地选择了“且用且珍惜”。

  咬牙拼!

  老将诠释职业精神

  除了蒿俊闵、郑智以及王栋,在本赛季中超赛场上,还有很多老将依然在球队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比如,重庆当代39岁的吴庆、申花38岁的李帅、35岁的冯潇霆、大连人35岁的赵旭日等。面对密集的赛程、高强度的比赛,这些老将们都在咬牙坚持,为球队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当然,外援当中也不乏令人尊敬的“老江湖”。永昌与黄海的升班马之战中,永昌外援、34岁的穆里奇开场后不足20分钟就伤退离场。此前的八轮比赛中,穆里奇全部首发出战并踢满全场,贡献4球1助攻。穆里奇伤退后,永昌凭借着鲁能外租小将陈蒲在比赛最后时刻的进球,全取3分。而为陈蒲送上助攻的,是比穆里奇还要年长3岁的马修斯。

  6日,中国足协官方宣布,为了给本月18日进行的足协杯首轮比赛让路,中超联赛大连赛区将调整第10轮至第13轮部分比赛的时间、场地。调整过后,各支球队的赛程变得更为密集了。以鲁能为例,从9月9日与申花的比赛算起,到9月27日与富力的第一阶段收官战,球队在19天时间里,需要踢6场比赛(其中5场中超比赛、1场足协杯比赛)。这也就给各支中超球队主帅,带来了更具挑战性的课题——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使用这些久经沙场的老将,才能确保他们发挥出最大“功力”,从而真正实现“好钢用在刀刃上”?

  本赛季至今,这些老江湖们所展现出的职业精神、敬业态度,当真令人动容。而随着赛季深入,他们所面临的考验注定将不断“加码”。

  ●相关新闻

  中国足协微调中超大连赛区

  鲁能小组赛新赛程来了

  由于9月18日将进行2020中国足协杯第一轮赛事,同时考虑到电视转播、场地维护等相关事宜,中国足协、大连赛区组委会研究决定:中超联赛大连赛区将对第10轮至第13轮部分比赛的时间、场地进行相应调整。

  9月9日和13日原定在大连金州体育场进行的两场比赛调整了赛场,其中第10轮广州恒大与深圳佳兆业的比赛场地调整为大连人足球青训基地,第11轮山东鲁能与广州恒大的比赛场地调整为大连体育中心体育场,比赛时间不变。

  9月21日将进行中超联赛第12轮的4场比赛(原定于9月19日进行),原定比赛开始时间与比赛地点不变。

  9月24日将进行中超联赛第13轮的4场比赛(原定于9月23日进行)。其中,广州富力与上海申花的比赛场地调整为大连人足球青训基地,比赛时间15:00(原定15:30在大连金州体育场进行);大连人与深圳佳兆业的比赛时间调整为20: 00(原定18:00进行);江苏苏宁与广州恒大的比赛时间调整为18:00(原定20:00进行)。

中超最特殊一季老将迎严峻考验 老江湖好家伙 

作者:新时报记者 姚正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