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西王男篮新赛季国内球员阵容敲定 丁彦雨航立下“军令状”

2020-09-16 08:12:5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李夫杰

责任编辑:李欢

山东西王男篮新赛季国内球员阵容敲定 丁彦雨航立下“军令状”

  随着小丁的回归,新赛季山东男篮一共囤积了8名小前锋。

  9月15日是CBA新赛季国内球员注册截止日期,随着两名租借球员高诗岩和郭旭抵达济南,以及丁彦雨航正式完成注册,山东西王男篮新赛季国内球员框架正式敲定,主要情况就是:丁彦雨航和焦海龙在时隔两年后回归球队,辽篮两员大将高诗岩和郭旭以租借的方式加盟球队,在选秀大会上摘来北体大“中投王”刘毅,景浩扬和刁成灏以自由球员身份加盟;与此同时,吴轲和刘冠岑转会去了山西队,李泓翰加盟四川队,朱荣振租借去辽宁,球队没有续约的老将张庆鹏大概率会选择退役。

  不考虑外援因素,山东西王男篮新赛季国内球员整体实力稳中有升,尤其是后卫线引进了高诗岩,可以说为球队装上了一台高效的“国产发动机”,但内线的厚度不如以往。小前锋位置上尽管多达8人,但丁彦雨航的伤情成为X因素,新赛季这个位置依然是球队的薄弱环节。

  后卫:高诗岩带来新活力

  后卫线一直是山东男篮的老大难。尤其是上赛季复赛阶段,缺少了外援哈德森的梳理,山东男篮一共只赢了5场球,成绩也从此前的常规赛第4名跌落至季后赛第10名。新赛季随着高诗岩的加盟,山东男篮在组织后卫这个位置上有望得到补强。

  9月15日凌晨,高诗岩发文告别家乡球队,祝愿辽篮一切都好:“本不想说些什么。但是又一次离开,就当做留个纪念!纵有千万般不舍也希望辽宁队一切都好!!!”看得出,高诗岩其实并不愿意离开辽宁队,不少辽宁球迷对辽宁队的租借决定也是颇有微词。不过加盟山东队后,高诗岩有望成为球队的先发控卫,薪资也肯定有所提高,这对他的个人发展是非常有利的。

  和山东队目前的主力控卫王汝恒相比,高诗岩的优势是年轻,推进速度快,防守能力强,弱点是个子较矮(1.85 米),三分球命中率不高(2019-2020赛季是30.3%)。由于辽宁队有郭艾伦和赵继伟两大国字号后卫,高诗岩的身份只能是球队第三后卫,在场上主要任务是防守,这也限制了他的组织和攻击能力的发挥,不过这并不代表他不擅长组织和得分。2017-2018赛季,高诗岩曾被租借到吉林队,他一共出战38场,其中34场首发,场均出场时间达到了32分钟,场均贡献9.8分、4.7个篮板和3.7次助攻,体现出不俗的实力。

  从报名名单上看,山东队目前能打控球后卫的有五人:高诗岩、王汝恒、马光翰、文雁行、王文宇,前两位肯定是新赛季球队的主力控球后卫,希望两人能够形成互补,挑起球队在组织上的重担。敢于用队中的第一高度朱荣振换来高诗岩,主教练巩晓彬显然是下了狠心的,他期待高诗岩的到来能够激活球队后卫线,从而带动全队。

  另外,目前山东队能打得分后卫的主要是张辉、陈培东,再加上准备改打这个位置的新秀刘毅,新赛季球队的后卫线整体实力明显有所提升。

  小前锋:丁彦雨航是“X因素”

  9月15日18:00,好消息传来:丁彦雨航注册成功,正式回归山东男篮。不过,在小前锋这个位置上,山东男篮新赛季实力能否有所提升还是个未知数,原因就是丁彦雨航的伤病还是个“X因素”。

  随着小丁的回归,新赛季山东男篮一共囤积了8名小前锋:丁彦雨航、李敬宇、侯沛佐、郭旭、刁成灏、景浩扬、孙贺男、王冠翔。不过,考虑到小丁的伤情,他短时间内还无法归队参加球队训练,很可能会缺席新赛季初期的常规赛。按照小丁本人和俱乐部的估计,“春节前后,应该可以回到赛场。”因此,山东男篮新赛季前半段,在小前锋这个位子上估计还得依靠李敬宇、侯沛佐这两位老面孔,不过郭旭、刁成灏、景浩扬等人肯定会积极争取上场。在小丁复出之前,小前锋这个位置看来会是“一片混战”。

  值得一提的是,据丁彦雨航经纪公司纽勒维尔体育的官方微博透露,丁彦雨航本次回归放弃老合同,并约定如果不过体测不回到赛场,则只领税前三万的基本工资,严格遵守着契约精神。看来小丁此次回归球队的决心很大,广大球迷也期待着他能早日康复,重返赛场,带领山东男篮在新赛季取得好成绩。

  内线:厚度不如上赛季

  吴轲转会去了山西,朱荣振租借去了辽宁,焦海龙租借期满回归,新赛季山东男篮在内线实力上依然有很强的竞争力,因为球队还有陶汉林和贾诚两名曾入选过国家队的高个子。尤其是陶汉林,他将成为山东男篮内线核心。焦海龙在青岛队锻炼了两个赛季,进步很大,相信他会给山东队带来很大的帮助。队长贾诚以顶薪续约,这也看得出球队对他的期望。不过和上赛季相比,山东队内线的厚度有所下降,如果不能引进中锋外援,估计李敬宇和刘毅会有机会客串四号位。

  随着高诗岩的加盟和丁彦雨航的回归,山东男篮新赛季国内球员调整告一段落,相信这两位明星球员的到来会给球队带来旺盛的人气。不过实事求是地分析,山东男篮新赛季要想取得好成绩,关键还是看外援。据悉,西王俱乐部已经在为哈德森和哈里斯这两名上赛季的老外援办理签证,也在积极联系大外援。但眼下距离10月17日新赛季开幕的日子越来越近,山东男篮能否引来外援还是个未知数,也不排除球队继续以全华班出战CBA联赛的可能。

作者:李夫杰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