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拼足协杯还是联赛优先?连鲁三番战前,李霄鹏面临选择题

2020-09-17 08:19:5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侯超

责任编辑:李欢

力拼足协杯还是联赛优先?连鲁三番战前,李霄鹏面临选择题  

李霄鹏面临着足协杯与联赛的选择 新时报记者谢永亮 摄

  在中超第一阶段即将收官之际,新赛季足协杯大幕也马上要拉开。9月18日,山东鲁能将与大连人交手,争夺1个晋级16强的名额。与此前的几个赛季一样,本赛季的足协杯冠军依然可以直通下赛季的亚冠联赛,对于鲁能来讲,这是不能放弃的一条战线。只是,目前球队遭遇伤病的困扰,21日又要迎来与小组第四深圳队的关键之役。

  是全力备战,确保足协杯晋级,还是有的放矢,扭转联赛四轮不胜的窘境?李霄鹏面临着一道难度颇高的选择题。

  选项1 足协杯作战有优势为了亚冠资格拼了

  9月18日20点,鲁能与大连人将在大连金州体育场开启新赛季足协杯的征程。根据赛程安排,足协杯第一轮全部由中超球队参加,大连、苏州两大赛区的同组球队捉对厮杀,胜者与中甲晋级球队组成16强。

  由于足协杯冠军依然享有直通亚冠联赛的资格,前两轮比赛间隔时间长,第二轮又有中甲球队参加。对于志在进军亚冠的球队来说,足协杯无异于一条“捷径”,鲁能便是其中之一。

  过去两个赛季的足协杯给鲁能的记忆可谓深刻,连续进入决赛却始终与冠军无缘,这让主帅李霄鹏屡遭质疑。新一季比赛即将打响,优势依然客观存在。

  虽然过去两年在决赛中饮恨,但鲁能在开局阶段的表现较为稳定。2018赛季,足协杯第四轮出场的鲁能以6:0客胜延边北国,轻松晋级下一轮。2019赛季,鲁能又在劳动节这天有惊无险地战胜浙江绿城,随后一路杀到决赛。

  与以往的对手相比,鲁能此次的对手大连人无疑实力更强。在度过了中超开局阶段的不胜怪圈后,贝尼特斯的球队士气正盛,童磊、林良铭等年轻球员表现亮眼。联赛的两次交手中,两队各胜一场,此番再度相遇,双方已没有任何秘密可言。

  上轮联赛,鲁能与恒大的比赛在13日进行,大连人与申花的比赛则安排在了14日。因此,在休整时间上,鲁能要比大连人多一天。此外,目前联赛排名小组第六的大连人依然处于保级组,在中超第一阶段比赛仅剩三轮的情况下,争取争冠组的名额无疑更为重要,因此他们此役或许会有所保留。

  客观优势确实存在,鲁能面临的主观问题也不可忽视。在四轮不胜之后,球队的所有人都面临着巨大的心理压力,在长期封闭的情况下,心理层面的调整也更加困难。

  上轮比赛,费莱尼、金敬道两名主力中场受伤离场,此役能否出战还要打一个问号。正印后腰的接连缺席也让鲁能的“腰伤”开始明显,是起用王彤、刘军帅等防守能力更强的球员,还是让陈科睿、黄聪等球员赛季首次登场,都需要李霄鹏费一番思量。

  无论是大连人还是鲁能,过去都暴露出一个弱点:比赛最后阶段防守力度下降。鲁能最近比赛的丢球大多数发生在下半场最后阶段,大连人近两轮也是在80分钟后被对手进球。鲁能若想取胜,也需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既然联赛运势不佳,不如就借足协杯时来运转,对于李霄鹏来说,或许这是一个不错的选项。

  选项2 深圳队来势汹汹不如从长计议以稳为主

  由于上轮联赛申花与大连人战平、深圳战胜河南,大连赛区的积分榜再度发生改变。申花已经进入降级组,而深圳队则暂时“上岸”。21日,鲁能即将与深圳展开直接交锋,这也是关系双方赛季走势的关键一战。

  如果鲁能取胜,则将与对深圳的领先优势扩大到6分,争冠组的位置基本坐稳更有争夺小组第二的希望。反之,如果鲁能输掉比赛,则两队积分相同,最后的两轮比赛则变得更加艰难。

  最近5场比赛,深圳队2胜2平1负,唯一的失利还是输给小组榜首广州恒大,球队状态呈上行趋势。面对来势汹汹的对手,鲁能也需要从长计议,确保不能再出现任何疏漏。从过去比赛看,深圳队整体特点是攻强于守,16粒进球排在小组第四的他们失球数也是16粒。面对首轮战胜过的对手,鲁能的第一要务是扎好篱笆,对马里、郜林等人进行针对性的盯防。

  在四轮不胜之后,鲁能已经走到“输不起”的边缘。面对整体实力不如自己的对手,胜利无疑是李霄鹏最需要的。

  伤病潮已经来临,为应对10天4战的密集赛程,李霄鹏更需在现有人员框架下谨慎排兵,保证球队的耐力。从这个角度看,为足协杯消耗过多精力的选择有待商榷。

  当然,最理想的选择是以最小的代价赢得足协杯的胜利,同时为与深圳交手进行准备。这就要求球队尽早确定领先优势,将包袱甩给对手。想要做到这一点,鲁能自身必须要先解放思想,轻装上阵。 (新时报记者侯超)

作者:侯超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