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杯成练兵场,鲁能一箭三雕 减压之后,向苏州冲刺!

2020-09-20 07:24:3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侯超

责任编辑:高原
足协杯成练兵场,鲁能一箭三雕 减压之后,向苏州冲刺!

  李霄鹏手中仍有牌可打新时报记者谢永亮 摄

  9月19日晚,足协杯首轮结束了全部比赛的争夺。正如预料之中的那样,在足协杯这轮“加塞”比赛中,忙于备战联赛的中超球队纷纷选择了练兵,平日中鲜有上场机会的年轻球员因此成为主角。

  鲁能也是如此,在起用大批年轻小将后,率队顺利晋级足协杯的李霄鹏收到了一箭三雕的效果。在通过一场胜利释放压力后,鲁能现阶段的目标也格外明确:那就是全力冲刺,尽早拿到第二阶段争冠组赛区——苏州赛区的入场券。

  足协杯首轮属于争冠组球队

  由于21日中超小组赛第12轮即将展开对决,在第一阶段争夺进入白热化的背景下,各队显然无暇为足协杯投入太多精力。首轮比赛也更像是一轮预备队联赛的比拼。

  在早先结束的大连赛区的比赛中,四支晋级的球队分别为:山东鲁能、广州恒大、江苏苏宁、广州富力。除了广州富力之外,其他三支队目前均处于争冠组,这也体现了各队在板凳厚度上的差别。

  首先出战的江苏苏宁可算是较为重视足协杯的球队之一。在与深圳队的比赛中,苏宁主教练奥拉罗尤排出了桑蒂尼、瓦卡索两名外援首发,并在下半场换上了特谢拉。相比之下,首发仅有比福马一名外援的深圳队显然保留了更多实力。江苏苏宁2球取胜的结果对双方都是一种成全。

  申花与富力的比赛也是如此。在缺兵少将的当下,申花主帅崔康熙已经无法再为足协杯投入太多精力,足协杯卫冕冠军首轮就遗憾出局,好在杨旭的进球让球队锋线看到了希望,在联赛的征程中,申花仍然有机会重返争冠组。联赛积分比申花少3分的广州富力则借助一场点球大战的胜利提升了信心,联赛倒数第二轮两队仍将再次碰面,富力因此拥有更多的心理优势。

  面对河南建业,广州恒大共有7名U23球员登场比赛,保利尼奥、费南多等主力球员得到了难得的休息机会。2:0取胜的比分对恒大来讲并没有太多悬念,或许更令他们惊喜的是19岁小将谭凯元的进球。这位出生于山东青岛的小伙子更是得到了主帅卡纳瓦罗的肯定。

  山东鲁能亦然,当比赛首发名单公布之时,李霄鹏与贝尼特斯的“默契”显露无疑。为了确保接下来联赛的比拼,这场全华班的争夺再次让人们看到鲁能青训的丰硕成果。

  苏州赛区方面,2:0战胜石家庄永昌让天津泰达终于尝到了胜利的滋味,早已锁定降级组名额的他们主攻足协杯未尝不是一种合适的选择。武汉卓尔与河北华夏的比赛被拖进了点球大战,最终武汉卓尔4:3战胜对手。排名榜首的上海上港与北京国安也分别战胜了各自对手。

  整体来看,足协杯首轮仍旧是争冠组球队的天下。

  一箭三雕 鲁能成功“减负”

  21岁的郭田雨、23岁的格德斯、24岁的陈科睿、25岁的刘洋。当这群95后在球场上闪耀之时,球迷们终于又见到了期待已久的青春风暴。

  就像李霄鹏所说的那样,在10天4赛的残酷节奏下,教练组必须科学地使用每一位球员。从最终的结果来看,李霄鹏的选择可谓一箭三雕。

  首先,一场正式的比赛让球队中的年轻人获得了登场的机会,有助于其状态与信心的保持。联赛进展至今,鲁能并未如此前人们期待的那样全面推行年轻化,主力阵容与上赛季相比并无太大差别。其中,有年轻球员竞争力不足的原因,也有主力球员状态稳定,赛程密集下教练组不敢贸然选择的考量。在这一背景下,足协杯成为了年轻人的舞台。面对同样是年轻面孔的大连人队,鲁能的“含金量”无疑更高。一场胜利也进一步唤起了小伙子们体内渴望比赛的基因,动力满满的他们可以在球队需要之时提供更多动力。

  其次,在球员轮换的同时,李霄鹏也在为当下面临的伤病潮制定着解决方案。目前,鲁能人手最为紧缺的位置是后腰,3名主力球员费莱尼、莫伊塞斯、蒿俊闵正面临着体能与身体的瓶颈。在与大连人的比赛中,王彤与陈科睿成为球队首发后腰,两名奔跑和拼抢能力突出的球员或许是后腰位置的备选方案,而下半场出场的金敬道角色更加重要,他的复出也打消了人们对其伤病的顾虑。

  下半场比赛,格德斯披挂上阵,郭田雨与格德斯的组合再现球场。在佩莱表现波动之时,这对双双取得进球的年轻锋线组合也使教练组拥有了更多的选择。

  更为重要的是,一场胜利让鲁能甩掉了沉重的心理包袱。此前四轮不胜期间,无论是教练组还是球员都面临着心理压力,这也导致球员越想踢好在场上负担越重,这对球队备战无疑是个不好的局面。在兵不血刃获胜之后,鲁能主力阵容获得了短暂的休整。“小兄弟”们的努力也会激发起“老大哥”们战斗的欲望,让球队重新找回自信与骄傲。

  一周三赛 最后的考验

  在足协杯首轮结束之后,中超将马不停蹄地开始小组赛最后的争夺。从21日到27日,鲁能将在一周时间内面对深圳佳兆业、河南建业、广州富力三个对手。这也是球队在第一阶段面临的最后考验。

  在与江苏苏宁的比赛中,深圳队主帅克鲁伊夫进行了10人的大规模轮换,为下轮对阵鲁能留力的用意相当明显。同时,为了助力球队“争四”,挪威国脚塞尔纳斯拒绝了国家队的征召,老将王永珀也通过足协杯首秀展示了不错的状态。面对积分比自己少3分的对手,鲁能又将迎来一场6分之战,一旦取胜,则基本可以确定进入苏州赛区争冠的资格。

  在与深圳队的比赛结束之后,鲁能剩余的两个对手为目前排名倒数第一与倒数第二的河南建业与广州富力。目前,两队冲击争冠组尚存一线希望,尤其是广州富力,他们与深圳队仅差3个积分。在9月的末尾,鲁能除了乘胜追击外,再无别的选择。 

作者:新时报记者 侯超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