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建业VS山东鲁能 李霄鹏:既要胜利,也要轮换

2020-09-24 07:32:54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侯超

责任编辑:田艳敏

河南建业VS山东鲁能 李霄鹏:既要胜利,也要轮换

  佩莱将迎来第100场中超联赛 新时报记者谢永亮 摄

  一辆橙色的跑车,在通往苏州的赛道上加速狂奔,这便是鲁能在对阵河南建业前发布的海报:攻坚克难。第一阶段临近收官,各队间的竞争已达白热化。在手握晋级资格的情况下,李霄鹏既要争取更高的排名,又要继续坚持轮换保证球队的比赛节奏和质量。

  无独有偶,小组“副班长”河南建业在无缘争冠后已经打起了保级的算盘。教练组组长杨戟表示,对球队而言技战术方面已经不再重要,让年轻球员锻炼,从而保证主力得到休整是他们当下的策略,也是为第二阶段进行的准备。

  “冲二”关键战鲁能稳扎稳打

  由于已经获得了第二阶段的争冠资格,鲁能目前的悬念是以怎样的积分与排位结束第一阶段的征程。积分榜上,鲁能与苏宁同积20分,因相互间的胜负关系排名小组第三。不过,苏宁本轮将与小组榜首广州恒大展开强强对话,相比较而言,鲁能与建业的对决难度系数较低,如果鲁能战胜建业,而苏宁在恒大身上无法全取三分,则鲁能将重新夺回小组第二的位置。

  虽然迎来冲击小组第二的关键一战,但由于赛程密集、第二阶段比赛近在眼前,李霄鹏的态度依然谨慎。在赛前出席新闻发布会时,他说道:“由于赛程过于密集,明天我们还是会坚持大部分球员轮换,来保证比赛的节奏和质量。”

  上一场比赛,费莱尼替补出场并接过了队长的袖标,近期困扰鲁能的“腰伤”有所缓解,对于他与蒿俊闵的使用,李霄鹏表示:“现在的情况和以前有所不同,有一些身体不适的球员,哪怕是最小的不适我也会让他们休息。”

  在接下来四天两赛的征程中,鲁能已经制定了务实的目标。“现在各队的实力都非常接近了,因为所有球队的节奏都下来了,想要取得一场比赛的胜利比较困难。我想现在第一是争取更好的名次,第二是控制伤病的风险,这也是我比较看重的。”李霄鹏说。

  坚持轮换并不代表鲁能球员在斗志上会打折扣,与李霄鹏一起出席发布会的王彤表示:“我们球员都是百分之百准备好的,无论明天的比赛李导让谁上场,所有人都会为了更好的名次全力争胜。”

  在取得了足协杯、联赛两连胜后,鲁能已经摆脱了四轮不胜期间的阴霾,球员也重新找回了自信的状态。乘胜追击,以胜利的姿态告别大连对第二阶段的征程也更为有利,小组第二不但可以避免与广州恒大过早相遇,也使球队在初期遇到的对手实力相对较弱,在北上广分心亚冠备战之时,心无旁骛的鲁能可以投入更多精力,全力前进。

  迎来里程碑佩莱、刘彬彬确定首发

  本轮比赛,有两名球员将迎来里程碑:佩莱、刘彬彬。

  在上一轮打入自己在中超联赛的第50粒进球后,“意大利炮”佩莱又将迎来在中超联赛的第100次出场。

  2016赛季,佩莱顶着意大利国家队主力前锋的光环加盟鲁能,在效力鲁能的前两个赛季,他勤奋且职业的态度赢得了所有人的认可,但进球数量没有如想象中那样增长。2018赛季,李霄鹏挂帅鲁能,佩莱也迎来了在进攻端的“质变”。2018赛季,他在联赛中为球队贡献16粒进球、9次助攻。2019赛季则是17粒进球、4次助攻。

  本赛季是佩莱加盟鲁能的第5个赛季,截至目前,他以5粒进球领跑全队。对于他的评价,李霄鹏言简意赅:“他过去的进球说明了一切。”

  当佩莱为鲁能出战中超的场次达到100场时,刘彬彬为球队在各项赛事的出战场次达到了200场。

  2012年10月,年仅19岁的刘彬彬在鲁能中超揭幕战中迎来处子秀。2017年4月15日,刘彬彬在对阵国安的比赛中迎来了第100次出场。当时他这样说道:“能够代表鲁能俱乐部出战100场很荣幸,也是我的一个里程碑,我期待自己的下一个100场。”

  时过境迁,曾经的追风少年如今已是球队的主力干将。在与恒大的比赛后,刘彬彬获得了两场比赛的休息时间。此番再度上阵,动力十足的他将向建业的防线不断发起冲刺。

  为保级蓄力建业练兵为主

  12轮联赛1胜3平8负积6分的建业早早失去了争冠资格,好在第一阶段的积分并不带入第二阶段。作为小组中最早开始面临保级的球队,教练组有自己的打算。

  “目前这个阶段对于我们来说,技战术已经不重要了。因为主帅哈维尔对球队已经非常了解,这是他要考虑的事情。后面的比赛轮休是非常有必要的,我们也会给年轻球员一些机会,使主力球员可以好好调整。”建业教练组组长杨戟说道。

  本赛季,河南建业一路走来颇为不易。赛季开始前王宝山的突然请辞使杨戟仓促上位,而外援状况频出也让这支“专治不服”的球队成为小组中的软柿子。即便如此,建业在多场比赛中表现得都相当顽强,在人员不整的情况下也赢得了球迷与对手的尊重。

  上场对阵恒大,教练组原有意安排多拉多、巴索戈、卡兰加、伊沃同时登场进行磨合,但多拉多在赛前最后时刻退出首发名单。此番对阵鲁能,杨戟表示:“四位外援同时上场的可能性不大,但会采取轮换的形式,毕竟球员光靠休息也不可能达到最佳的状态,他们需要比赛来保证状态。”

  在建业目前取得的14粒进球中,多拉多的6球接近半数,在他遭遇伤病困扰的情况下,卡兰加与巴索戈将成为鲁能防线最需防范的对象。尤其是巴索戈,在两队首次交手时,巴索戈无缘出战,此役,喀麦隆10号的突击能力是建业进攻端最具威胁的武器。

  艰苦的赛程即将结束,秋分刚过,秋意正浓,思念的情绪也越发浓烈。对于众多拥趸与球员家人而言,此刻的愿望或许无比简单:健健康康、待你凯旋。

作者:新时报记者侯超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