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能收获两连胜“争二大战”结局难料 保持专注,无问西东

2020-09-25 07:47:1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姚正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鲁能收获两连胜“争二大战”结局难料 保持专注,无问西东

格德斯(左)状态越来越好 新时报记者谢永亮 摄

  2比0战胜建业,鲁能迎来中超两连胜,佩莱、刘彬彬的里程碑之战,也收获了一个完满的结局。出现在赛后发布会上的主帅李霄鹏,表情一如既往地平静,他这样总结了本场比赛:“比赛对队员来说不是艰苦,是非常残酷——我想大家也都看到了,双方球员都付出了最大的努力,但比赛节奏下降得还是很厉害。下一场比赛,可能更困难。”

  随后进行的本轮另一场较量中,恒大没能像很多鲁能球迷期待中那样完成阻击苏宁的任务,最终以1比2不敌对手,遭遇本赛季第二场失利。赢球后的苏宁,依然占据了A组第二的位置。在第一阶段还有最后一轮比赛的情况下,鲁能在“争二大战”中已处于一个较为不利的位置。

  李霄鹏高标准严要求

  在赛程异常密集的情况下,李霄鹏此役延续了一贯的轮换策略,费莱尼甚至干脆没进球队的比赛名单。尽管,比利时中场并未现身看台,但他在酒店里眺望着一街之隔的大连人足球青训基地,隔空为球队助威。已经确定进入保级组的建业,同样并未尽遣主力,首发以巴索戈单外援出战,替补席上也仅有卡兰加这一名外援待命。

  然而,出乎很多人意料的是,比赛开场后,最先制造杀机的却是建业——第8分钟,冯博轩突入鲁能禁区,起脚低射,被球门立柱拒绝。显然,球队这样的表现难以令李霄鹏满意。不久后,电视转播镜头给到场边,莫伊塞斯已经开始热身。比赛第24分钟,李霄鹏令旗一挥,莫伊塞斯披挂上阵,替换下了此役先发出战的陈科睿。对此次换人,李霄鹏赛后给出了这样的解读:“当时的情况在我看来有些失控,不该给对手那么多的进攻机会。”从接下来的比赛进程看,鲁能的这次人员调整,起到了相当明显的效果。比赛第37分钟,鲁能抓住对手的一次失误,发动反击,格德斯接段刘愚的传球,打入个人本赛季联赛首球。仅两分钟后,刘彬彬传球造点,佩莱操刀主罚命中,将比分扩大为2比0。

  与上一轮对阵深圳的比赛一样,鲁能带着两球的领先优势进入了中场休息。而下半场比赛,鲁能也踢得较为稳健,远没有上一场那般“惊心动魄”。尽管球队未能抓住机会继续扩大场上比分,但防守做得相对稳固,并没有给对手太多的得分机会。但李霄鹏赛后还是给球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下半场踢得不太聪明。相对来说还比较满意,但其实可以踢得更简单一点。”

  格德斯显“鲶鱼效应”

  在个人中超联赛的第100场比赛当中,佩莱不仅赛前收获了一件百场纪念版球衣,比赛中还收获了一粒进球。此役也是刘彬彬在各项赛事中为鲁能出战的第200场比赛,打满全场的刘彬彬,赛后也得到了李霄鹏的表扬。李霄鹏这样说道:“大彬踢得很努力,他刚刚伤愈,这场球对他来说很辛苦。”

  近来状态不俗的格德斯,此役表现依旧抢眼。值得一提的是,此前遭遇四轮不胜期间,鲁能4场比赛仅打入2球,而近来的两连胜中,球队斩获4球。尽管“大鱼”没能到货,但随着格德斯逐渐找回比赛感觉,其“鲶鱼效应”已经有所显现。因为格德斯的存在,鲁能的进攻武器变得更为丰富,这对球队接下来征战第二阶段比赛,无疑非常重要。

  稍晚些时候进行的比赛中,苏宁战胜恒大,积分达到23分,与鲁能持平,凭借双方本赛季交锋中的优势,力压鲁能,排名小组第二。根据本赛季中超第一阶段的排名规则,同分球队要先比较相互比赛的积分,而鲁能在与苏宁的两次交锋中一平一负,只积1分。因此,一旦两队积分相同,苏宁就将占据小组第二。也就是说,鲁能已经失去“争二大战”的主动权,在最后一轮当中,只要苏宁战胜深足,就能稳居小组第二。

  不过,相对来说,鲁能最后一轮的比赛难度似乎相对小一些——本轮比赛不敌申花后,富力已经确定进入保级组,与鲁能一役不会影响这一结果。而苏宁最后一轮的对手深足,本轮比赛3:1战胜大连人,依然保留着晋级争冠组的机会,这样一来,深足末轮势必死拼苏宁。当然,鲁能在最后一轮中需要做的,还是做好自己,而后静待“争二大战”大结局的来临。

作者:新时报记者 姚正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