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守跑动数据突出 进攻端变化初显 鲁能第一阶段表现,应该打几分?

2020-09-29 07:50:1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侯超

责任编辑:高原
防守跑动数据突出 进攻端变化初显 鲁能第一阶段表现,应该打几分?

  金敬道对于鲁能的中场不可或缺 新时报记者谢永亮 摄

  在与富力的比赛结束之后,鲁能全队连夜乘坐班机赶回济南,率先完成了李霄鹏所说的“好好睡一觉”的任务。目前,球队正享受着两个多月以来的第一个假期。

  回顾此前的征程,鲁能延续着防守好、跑动能力强的优点,在格德斯回归之后,进攻端的变化也开始显现。根据赛程安排,10月17日鲁能将与北京国安交战,争冠之旅就此展开。对于教练组与球员而言,眼下的任务就是好好休息。在10月5日重新集结后,赛季最后的冲刺就要来了。

  防守起家

  总跑动距离领衔争冠组

  在过去的14场比赛中,鲁能取得了7胜3平4负的战绩。由于在次循环开始阶段表现有所波动,首循环与恒大积分相同的鲁能未能守住小组第二的位置,即便是这样,球队的防守仍然值得肯定,11粒丢球数在大连赛区位居榜首,仅次于两大赛区的领头羊上海上港。

  在防守方式的选择上,鲁能更加强调对于球权的争夺,总计220次、场均15.7次的抢断数据在大连赛区中位列第二。另一项体现球队积极性的是犯规数据,在第一阶段的比赛中,鲁能总计犯规222次,场均15.9次排名联赛前列。而场均9.9次拦截、17.1次解围的数据则在联赛中处于中游。

  防线的稳固让球队至今没有出现大比分落败的情况,四轮不胜期间也多是出现1粒失球。

  鲁能的第二个看家法宝则是跑动能力。在总跑动距离上,鲁能全队的跑动距离超过了1400公里,平均每场比赛的跑动都超过100公里,在进入争冠组的8支球队中,这一数据位列第一,其中高强度跑动距离接近70公里。

  提到防守与跑动,有两位球员不得不提,他们是金敬道与莫伊塞斯。金敬道37次的抢断数据、9公里的高强度跑动距离、35次封堵传球等数据在所有球员中位居上游。另外,其总跑动距离超过了115千米,每90分钟的跑动距离均超过10公里。

  作为球队中唯一一名平均出场时间超过80分钟的球员,莫伊塞斯在球队中的作用无需赘言,其25次的抢断数据在球队中仅次于金敬道,127公里的总跑动距离则领跑全队。除了这两项数据外,莫伊塞斯的传球次数、触球次数也是球队最高的,鲁能中场的流畅运转与其积极的跑动与传导分不开。

  另外一名中后场外援卡达尔也逐渐适应了中超的节奏,作为球队的首发中卫,善于正面防守的匈牙利人近几场比赛在解围、争顶等方面做得不错。

  进攻波动

  格德斯带来鲇鱼效应

  与防守端的稳定相比,鲁能在进攻端交出的答卷不算亮眼,19粒进球的数据在所有进入第二阶段争冠组的8支球队中仅高于上海申花。

  次循环开始后,鲁能逐渐丧失了积分上的领先优势,这与球队在进攻端遭遇的瓶颈有一定关系。其实从宏观数据上看,鲁能在控球率、进攻主导率、射门次数等方面相比首循环是有所提高的,问题的关键也许是进攻效率的下滑。在射正次数上,鲁能次循环与首循环相比下降1次左右,禁区内场均射正次数为2.7次,这一数据在整个联赛中位居中下游。对于强调高空优势与进攻针对性的鲁能来讲,如果无法在禁区内获得足够多的机会,进攻端必然会遭遇一定的障碍。

  关键球员方面,佩莱仍是球队锋线上的核心人物。在过去出场的13场比赛中,“意大利炮”总共打入6粒进球,这一数据勉强进入射手榜前十,但是在一众强援中并不算突出。争冠之旅的首战中,他与目前联赛射手王巴坎布之间的较量也是两队进攻端的一大看点。

  需要肯定的是,在这一季最为特殊的联赛中,这位35岁的老将依然展现着自己的职业精神。球场之上,无论是指挥队友跑位还是参与防守他都表现得相当积极。只是与过去的几个赛季相比,佩莱在进攻端仍需进一步调试。过去四个赛季,佩莱场均射门次数都超过3次,这一数据在本赛季下降到1.9次。同时,与上赛季相比,佩莱攻入1粒进球要多花费10分钟左右的时间。当然,这与球队对其保护性使用的政策有一定关系,在密集赛程之下,佩莱的出场时间有了大幅度降低,过去场均80-90分钟的出场时间在本赛季下降到63分钟。第二阶段开始后,每一场的较量都至关重要,届时对于佩莱的保护性使用将会有所调整,他在进攻端的活力也将进一步释放。

  首循环比赛期间,佩莱大多数时间是一人在锋线苦苦支撑,在格德斯重回球队后,这一局面得到改观。作为队内个人能力最为突出的球员,格德斯的突破能力弥补了鲁能技战术的短板,每场比赛他都能完成突破并创造进攻机会。此外,与苦苦支撑了大半程比赛的队友相比,活力十足的巴西小伙引发了球队的鲇鱼效应,在过去5场联赛中,他场均完成3次射门且射正1.2次,在与恒大的比赛中,正是他的远射造成刘殿座脱手,从而间接助攻吴兴涵破门,重新点燃了鲁能扳平比分的希望。

  在攻城拔寨的同时,格德斯新赛季的角色也更加多变。当陷入阵地战时,他频频出现在中场,担任组织者的角色。在传球数据上,格德斯的短传成功率超过了 80%,长传成功率超过90%,对于游弋于对方防守关键位置的他来说,这样的表现可算是差强人意。

  格德斯的上场也为鲁能的人员调换带来了更多空间。在费莱尼、蒿俊闵养伤期间,金敬道可以从边前卫变为后腰,留下的空当交予格德斯。此外,李霄鹏还试验性地尝试格德斯与郭田雨的锋线组合,意图打造另一件攻击利器。

  进入争冠组使鲁能争夺联赛前两名的赛季目标完成了第一步,从对阵国安开始,到走到最后的决赛还有6场比赛的较量。如果鲁能可以走到最后将要面临的对手或许是上赛季的前三名(北京国安、广州恒大、上海上港)。前路注定崎岖,在生死攸关的较量中也没有后路可退。不过,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作者:新时报记者 侯超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