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年后再成“最年轻主帅”,球员时期短暂效力国安 郝伟:新征途,恰逢故人来

2020-10-15 07:56:4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颜甲
11年后再成“最年轻主帅”,球员时期短暂效力国安 郝伟:新征途,恰逢故人来

  郝伟将率队向赛季目标发起最后冲刺 新时报记者谢永亮 摄(资料照片)

  命运中,总会有一些巧合存在。2009年,33岁的郝伟在长沙金德首执教鞭,成为当时中超最为年轻的主教练。11年后的秋天,不满44岁的他又在李霄鹏离任后接管球队,成为鲁能争冠之路上的领航者,这一次,他仍是目前16位中超球队主帅中最年轻的一位。自从在鲁能开启职业生涯开始,不论作为球员还是教练,郝伟都未曾停止过对更高目标的追逐,虽然一路上不无坎坷,但他依然选择了坚持。正是这份坚持让他在这个充满变革的时代承担重任,率领鲁能向球队制定的赛季目标发起最后冲刺。

  “第二阶段比赛即将展开,我们一起继续努力,全力以赴,力争每一场比赛的胜利,用优异的成绩来回报领导的信任和广大球迷的支持。”这是郝伟在出征仪式上的宣言。执教鲁能的首战,就要面对球员时期曾经效力的北京国安,对于他来说,无论结果如何,这注定是一段值得铭记的经历。

11年后再成“最年轻主帅”,球员时期短暂效力国安 郝伟:新征途,恰逢故人来

郝伟

  球员时代从鲁能到国安

  郝伟球员时期的第一个标签,是一个如今听来有些久远的名字——中国健力宝青年队。这支球队是以2000年奥运会和2002年以及2006年世界杯为目标组建培养的。1992年的夏天,郝伟参加了健力宝青年队赴巴西留学的球员选拔,最终,他作为唯一入选的山东籍球员,与李铁、李金羽等日后的名将一起入选了中国足球首批留学青年军。1997年,中国国家队从健力宝青年队中征调了李金羽、李铁、隋东亮、张效瑞、李玮峰和郝伟六人,他们被称为健力宝“六小天鹅”。

  1998年8月,健力宝青年队正式解散,郝伟在鲁能开启了自己职业球员的生涯。在当年的甲A联赛中,22岁的郝伟身披31号球衣登场11次,打入1粒进球。此后,他逐渐在球队后防线上站稳脚跟,速度快、奔跑能力强的特点得到了充分的施展空间,4号球衣一度成为其专属号码。1999赛季,郝伟作为球队主力亲历了鲁能夺得双冠王的历史时刻。

  2003赛季,郝伟告别鲁能转会陕西国力,凭借出色的表现,他成为陕西国力建队以来的首位国脚。

  一年之后的2004年,郝伟在中超元年加盟了北京国安。这次转会堪称一波三折,此前,陕西国力在公开场合一直称郝伟为“非卖品”,甚至一度没有将他挂牌,国安为解决后卫上的空缺,很早就与郝伟和国力进行联系。在双方的谈判中,急需后防大将的国安表现出了极大的诚意,最后关头,双方终于解决了付款方式的矛盾,国力将郝伟挂牌,而足协也认可了郝伟的挂牌资格。不过,转会国安之后的郝伟却频频遭受伤病困扰,在效力国安的三年时间里未能有太过惊艳的发挥。

  2007赛季,郝伟来到了职业球员生涯的最后一站——长沙金德,并从这里走上了教练之路。

  教练旅途从助教到主帅

  退役之后的郝伟以助理教练的身份继续留在长沙金德工作。其间,他还曾以主教练的身份执教过湖南全运队。2009赛季,郝伟以主教练的身份重回中超舞台。由于金德在联赛后半程连续11场不胜的糟糕战绩,俱乐部决定解除朱波的教练职务,33岁的助理教练郝伟成为球队的代理主帅,这也创造了中超最年轻主帅的纪录。

  在郝伟的带领下,长沙金德最终在2009赛季保级成功,他也顺理成章地获得了继续执教的资格。2010赛季,长沙金德的开局不错,一度排名前六名,但此后球队战绩不佳,半程结束时掉到了倒数第一的位置。就这样,赛季初曾赢得广泛赞誉的郝伟在2010年6月下课,一段中超之旅宣告结束。

  后来,郝伟来到了中国女足。起初,他作为球队的助理教练辅佐昔日的黄金搭档李霄鹏。2012年,李霄鹏离开中国女足,郝伟成为他的继任者。在中国女足的三年时间中,郝伟为这支球队倾注了大量心血,并因此赢得了业界的广泛认可。2015年,第7届女足世界杯在加拿大举行。郝伟率队顺利从小组出线,在四分之一决赛中,中国女足遗憾地以0:1不敌此后夺冠的美国女足。虽然未能在世界杯上走得更远,但郝伟带给球队的变化显而易见,在这届赛事上,平均年龄23.5岁的中国女足是最年轻的球队。在小组赛一场对阵新西兰的比赛中,一位20岁的中国姑娘利用马赛回旋等一连串的动作过掉了对方多名球员,她就是王霜。此外,参加了那届世界杯的王珊珊、吴海燕等球员,如今也已是女足的主力球员。

  2015年,郝伟接替李铁,作为唯一的中方教练加盟了斯科拉里执教的广州恒大。谈及在这位世界名帅身边工作的感受,郝伟曾表示:“在斯科拉里身边受益匪浅,这使我在今后的执教道路上少走了些弯路,明显感觉在战术上有一种提升。像以前某个位置或许对队员有一个要求,但现在发现,原来同样的位置、同样的队员可以有很多个要求;还有像在比赛中,如何提升队员的状态、如何缓解队员的压力,以及如何调整队员的心理等,都从斯帅身上学到了很多。”从女足主帅到俱乐部助理教练,郝伟并没有因职务的改变产生心理落差。“我认为每一个位置被赋予的职责是不一样的,到了恒大后,就是要全力扮演好助教的角色。还有重要的一点,只要对队伍有好处,对俱乐部有好处,对整个团队有好处,就应该全力去做好,这一大方向与目标是永远不会变的。”他说道。

  2016赛季,恒大再度问鼎联赛冠军,此时的郝伟在接受采访时也说出了自己的目标:“尽早成为中超球队的主帅。”

  郝伟在恒大的出色工作也吸引了鲁能的注意。2017年,在鲁能的运作下,郝伟终于回到了自己职业生涯梦开始的地方,他辅佐的对象依然是李霄鹏。后来的故事,大家已经相当了解,在这对兄弟的通力协作下,曾经濒临保级的鲁能迅速回归正轨并维持着稳定的战绩。当然,其中也有与两届足协杯冠军失之交臂等遗憾……

  未来之路注定负重前行

  做中超球队的主教练不容易,做中超球队的本土教练更加不易。这方面,李霄鹏便是一个明显的例子。在能力得到广泛认可的情况下,长期执教带来的身体与心理压力让李霄鹏在执教的第三年选择离开,对此,郝伟一定有着深刻的领悟。

  在奔赴苏州的出征仪式上,鲁能再度表达了争冠的决心。可以说,除了主帅的更换外,球队的整体实力并没有太大的波动,郝伟也成为这场特殊京鲁大战之中的关键人物。而鲁能的表现也将是对郝伟第二次中超主帅之旅的重要打分依据。

  李霄鹏辞职后,鲁能在官方声明中表示,球队坚持本土教练员培养的思路并不会改变,这为郝伟的工作打下了基础。只是未来充满变革,郝伟的执教之路注定会承担着满满的责任与压力,在负重前行的道路上,希望他能走得更远。(新时报记者侯超)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