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国信VS山东西王 齐鲁德比今又来 外援或成X因素

2020-10-30 09:29:0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李夫杰

责任编辑:李欢

青岛国信VS山东西王 齐鲁德比今又来 外援或成X因素

哈里斯(右)状态的好坏,很大程度上决定山东队的比赛走向。 新华社发

CBA齐鲁德比,一个让山东球迷津津乐道了十几年的话题。10月30日晚8:00,CBA第6轮,青岛国信将在诸暨海亮教育园体育馆“主场”对阵山东西王男篮,这是本赛季常规赛阶段4场齐鲁德比的第一场。考虑到此前两个赛季山东西王男篮已连续5次输给青岛,而青岛队本赛季开局成绩又非常不错,在外援数量上又是二对一,因此这场齐鲁德比,胜负的天平貌似已经倾向青岛队。不过山东男篮如果真能做到主教练所说的“知耻而后勇”,也并非没有取胜的可能。

[尴尬的历史]

山东男篮连续5次输给青岛

自从2008年9月以替补的身份升入CBA以来,青岛队已和山东男篮对垒过11个赛季。早期青岛队虽然每次对阵老大哥都是兴奋异常,但整体战绩上是胜少负多。不过从2018-2019赛季开始,巩晓彬和吴庆龙率领青岛队,先后5次击败山东男篮。两队最近的一次交锋是上赛季的季后赛12进8的比赛,山东西王男篮虽然拼尽全力,但仍以9分之差不敌青岛,连续第5次输掉齐鲁德比,无缘八强。那一战也是老将张庆鹏的谢幕战,他全场轰下37分,最终却未能帮助山东男篮赢下比赛,赛后他在休息室里用毛巾捂脸哭泣的画面让很多球迷唏嘘不已。10月27日晚,张庆鹏以央视解说嘉宾的身份出现在电视屏幕上,为浙江德比献上了自己的解说首秀。不知10月30日晚的这场齐鲁德比,央视会不会请张庆鹏解说比赛。

值得一提的是,自山东西王从山东高速那里接手俱乐部以来,山东西王男篮至今还没有赢过青岛国信男篮,想来无论是西王俱乐部还是曾执教过青岛队多年的西王主教练巩晓彬,现在都憋着一股劲儿。毕竟,如果再输给青岛,那山东西王男篮就将迎来尴尬的齐鲁德比六连败;如果能拿下青岛队,山东西王男篮不仅能就此终结德比连败,还能大大提振球队士气。

[严峻的现实]

青岛国信本赛季来势汹汹

不过,山东西王男篮要想“首胜”青岛绝非易事。

刚刚过去的这个间歇期,青岛队阵容变化不是很大,只是翟逸加盟山西男篮,焦海龙租借期满回归山东男篮。由于阵容相对稳定,再加上本赛季前4轮对手实力相对较弱,青岛国信开局豪取四连胜,先后击败了江苏、广州、天津和北控。不过第5轮比赛,青岛队大意失荆州,以113: 114惜败江苏,送给了对手赛季首胜。前中国男篮主教练李楠也迎来了自己执教江苏队的第一场胜利。

目前在CBA积分榜上,青岛队4胜1负高居第4,山东队2胜3负排第13名,两队排名还是相差很大。虽然青岛队前5轮的对手相比山东队偏弱一些,但他们的势头很猛。而且出战齐鲁德比,此前取得五连胜的青岛队在心理上占据一定优势,山东男篮要想赢球,一定要从气势上压倒对手,打出势在必得的精气神儿。

[难猜的比赛]

两队外援或成为X因素

鲁青两队的主教练很有意思。山东队主教练巩晓彬对青岛队自然是知根知底,毕竟他以前曾执教过青岛队好几个赛季,上赛季两队又交锋过3次。而青岛队主帅吴庆龙虽然曾在2018-2019赛季执教过山东男篮,但本赛季山东队人员变化很大,从辽宁队租借来的高诗岩如今是球队主力控卫,大龙想必对山东队提速求快的“跑轰”打法还不是特别了解。

从两队国内球员的对比上看,山东队要稍占上风,尤其是高诗岩和焦海龙这两人,在与青岛队的对位中或许会有一定优势。高诗岩的特点是快,焦海龙的优势是灵活,对青岛队也十分熟悉。另外,已经因伤休战了4轮比赛的山东男篮队长王汝恒30日晚有望伤愈复出,这对球队的轮换非常有帮助。

山东男篮本土球员实力要略强于青岛队,但此战外援上肯定会吃亏。10月28日,CBA联盟官宣青岛外援斯蒂马克完成注册。身高2.11米的斯蒂马克来自塞尔维亚,是NBA球星约基奇的国家队队友,今年33岁,司职中锋,职业生涯大部分时间都在欧洲赛场打球,11个赛季场均得到8.3分、5.2篮板。上一轮青岛惜败江苏的比赛中,斯蒂马克进入了比赛大名单,但因为外援四节两人次出场规则的限制没有得到登场比赛的机会。斯蒂马克不仅有着出众的个人得分能力,还有着一手策应绝活。青岛队另一名外援亚当斯本赛季回归后已经打了3场,在每场只能打两节的情况下,场均贡献26.3分、6.3个篮板、6.7次助攻和2.3次抢断,表现十分出色。反观山东队,如今只有哈里斯一名外援,而且他的发挥很不稳定,既有一场得分超过40分的高光表现,也有上一场得分为0的低迷表现。

这场齐鲁德比,外援出场是四节四人次,青岛队估计会派两名外援轮番出场,山东队只能由哈里斯一人打到底,他能否恢复状态,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山东队的命运。但愿山东男篮的本土球员能够争口气,不要把宝押在哈里斯一人身上。

作者:李夫杰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