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破晓相信未来 加时大破华夏鲁能将争第五

2020-11-01 07:30:4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姚正 侯超

责任编辑:高原
拥抱破晓相信未来 加时大破华夏鲁能将争第五

  段刘愚与格德斯联袂“导演”了这场大捷

  第二回合比赛6比3大胜华夏,鲁能以总比分8比5赢下了系列赛,下一轮将与申花、重庆之间的胜者争夺联赛第五名。只是比赛进程并不像比分显示的那般轻松,在常规时间内,鲁能与华夏2比2战平,在加时赛中,板凳深度更胜一筹的鲁能突然发力,打入四球,才终结了比赛。

  这是郝伟上任后鲁能收获的首场胜利。历尽难以预料的重重艰难险阻过后,鲁能终于冲出黑夜,迎来了破晓。而格德斯、段刘愚、郭田雨等年轻人的出彩表现,更令鲁能球迷对这支球队的未来平添了许多信心与期待。

  对攻战

  郝伟变阵收获成效

  或许,鲁能与华夏两队在赛前不约而同地放下包袱,只想给观众奉献一场精彩的比赛。在双方第二回合的这场较量中,两队颇有些重攻轻守的意味。整场比赛的进程,就像是两名身着轻甲的角斗士进行对决,即便此战事关生死,但杀得兴起的两方,俱丢掉重盾,仅以利刃相搏,你给我一刀,我还你一剑,酣战不休,难分难解,令观者大呼过瘾,最终,失血过多的华夏幸福轰然倒地,而血量更足的鲁能笑到了最后。

  毫无疑问,鲁能后劲更足,得益于球队明显占据优势的板凳深度。华夏幸福主帅谢峰赛后总结比赛时也直言:“鲁能的板凳深度也很强,换上去后也发挥了作用。”除去这种“先天优势”,鲁能此番斩将过关,也要归功于郝伟的运筹帷幄。与上一场比赛相比,郝伟在首发阵容上进行了相当大胆的调整,格德斯出任单箭头,莫伊塞斯被顶到影锋的位置上,意大利炮佩莱在替补席待命,被留作后手。从比赛进程看,这样的排兵布阵,收获了不错的效果。

  事实上,在京鲁大战那一系列赛中,郝伟在第二回合比赛中就曾主动求变,并使得球队一度占据主动,若非不可控因素横生枝节,那么,鲁能此时应如格德斯所说的那样为冠军而战。应该说,在接手球队时间短暂的情况下,郝伟正逐步实践着自己的一些战术思想,给这支球队打上了具有个人风格的烙印。

  “首先感谢队员,还有远道而来的球迷,这场比赛不管是双方,还是裁判,都是高水平的比赛,给球迷和职业带来一个更高的标准,希望我们接下来打得更好。”赛后发布会上,收获首胜的郝伟这样说道。这绝非话里有话,而是有感而发——相信,作为一名主教练,球队过去三战中遭遇的种种,将会令郝伟刻骨铭心。

  加时赛

  段刘愚展现统治力

  鲁能迈过华夏幸福,此役梅开二度的格德斯功不可没。第79分钟,正是他的进球,帮助球队将比赛拖入加时。加时赛中,又是他先声夺人,开启了鲁能进球表演的序幕。然而,就本场比赛中的个人表现看,U23小将段刘愚的风头更胜格德斯一筹。加时赛中,段刘愚展现出了令人惊叹的统治力。他先是为格德斯送出妙传,而后又在大禁区线上劲射得手。毫不夸张地说,正是这一传一射,帮助鲁能奠定了胜利的基调。

  一直以来,不管是李霄鹏还是郝伟,都对段刘愚信任有加,鲁能球迷也对“段学霸”很是推崇,希望他未来能接班蒿俊闵,成长为这支球队的中场核心。段刘愚没有令关心他的人失望,他正逐渐兑现着自己的天赋。这样的成长势头,鲁能的教练团队、管理层看在眼里,一定满怀欣慰。

  正处于变革之中的鲁能,前路确实存在一些不确定性。但即便在这样的时刻,鲁能将帅依然将全部注意力都集中在了比赛当中,鲁能俱乐部高层,也不遗余力地支持着球队。据新时报记者了解,第一阶段鲁能成绩出现波动时,俱乐部总经理孙华就入住绿区,身体力行地表达对球队的支持。第二阶段,孙华又随队出征苏州赛区,与球队一起战斗。如此种种,势必令鲁能球迷心里感到踏实了不少。

  1998年生人的段刘愚,生于1996的格德斯,1999年生人的郭田雨……这些年轻人的身上,承载着无数鲁能球迷的期待。也正是因为他们的存在,使得我们在愤懑、失落与迷惘过后,依然坚定地相信未来。

  大胜虽然解渴,防守仍需谨慎

  胜利终于来了,虽然有一些晚。对阵华夏幸福的第二回合,鲁能没有在90分钟内交出满意答卷,却在30分钟加时赛中奉献出一场摧枯拉朽般的精彩演出。华夏可以在45分钟内攻破恒大球门,可以在180分钟内与鲁能战成平局,但却无法完成一场逆袭,原因还是谢峰手中的牌太少。反观,鲁能不光拥有中超一流的首发阵容,其板凳实力与首发也不分伯仲,执教球队后的首场胜利以这种方式到来,对于郝伟来说各种滋味注定复杂。

  虽然主力中锋马尔康缺阵,但在高拉特的梳理之下,图雷的奇袭能力充分释放,如果不是把握机会能力尚需提高以及运气使然,或许华夏可以在90分钟结束前成为胜利的一方。可这也是华夏仅有的破敌之道,随着高拉特体能出现问题,外援间的串联下降,这支球队在阵容上的裂隙显露无疑。当谢峰看到郝伟让刘洋、张弛、陈科睿、齐天羽披挂上阵之时,或许已经感受到胜利砝码的减轻。

  在两队交手之前,恐怕谁也不会想到这场分量不足的“争五之战”会如此具有话题。不管是裁判执法问题的持续发酵还是加时赛的精彩尾声,都使人们意识到除了争冠与保级之争,中超还有着更多精彩的内容。

  说回鲁能,在取胜之后,球队仍有希望争夺联赛第五,避免交出近三年来的联赛最差“成绩单”。这减轻了球队近期一直背负的压力,不管是教练组还是球员,在心理上都获得了一定的喘息,从长远看有利于球队接下来为足协杯所做的调整。

  大胜虽然解渴,但问题仍在。无论是对阵北京国安还是华夏幸福,鲁能都让对手场均攻入两球,中超第一阶段最佳防线开始出现松动,对于球队来讲是个不能忽视的信号。

  纵观鲁能与华夏两场比赛中的四粒失球,可以划分为两种方式。一是对方利用攻守转换的空档找到进攻机会,另一种则是鲁能中后场球员自身出现失误继而让对手获得破门良机。这种现象在第一回合的比赛中并不多见,其原因与华夏幸福前场外援间的技术特点有关,也是鲁能后防不稳定的体现。

  第二回合至今,鲁能防线除了郑铮连续四场首发外,其他位置上都有调整。显然,郝伟仍在寻找最为满意的防线搭配。目前来看,郑铮仍是中后卫中的第一选择,卡达尔与刘军帅有过出色的发挥,也有过让人揪心的时刻。虽然接下来的联赛可以继续练兵,对于以足协杯冠军为目标的鲁能而言,重塑一条稳定的防线仍是必须解决的问题。

  除了防线上的变动之外。鲁能的丢球与自身战术打法的改变也有一定关系。在格德斯战术地位提高之后,鲁能在进攻方式的选择上有了一定的变化。中场球员传导数量增加,线路选择更为多样,持球突进比例也开始提升,这也从另一方面带来了失误增加的问题。

  另外,对于重点人物的盯防程度也需要提升。此役,高拉特在中前场可谓予取予求,并且两场比赛均有助攻送出,表面看图雷是华夏的进攻尖刀,实则高拉特才是幕后导演。接下来,无论是联赛还是足协杯的对手,都需要对其进攻核心进行针对性的防守,方能从源头上遏制对手的进攻。

  鲁能的姑苏之旅仍在继续,问题的出现也是球队调整的契机。只要足球的纯真不被破坏,人们便对其存有期待。不信?昆山体育场中鲁蜜的呼声便是证明。 

作者:新时报记者 姚正 侯超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