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损大将鲁能无路可退 最后一战 三个希望

2020-11-10 07:39:2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侯超

责任编辑:田艳敏

连损大将鲁能无路可退 最后一战 三个希望

  再度与重庆交手,郝伟既想要踢出过程,又想要赢得结果。 新华社发

  从夏日炎炎到初冬料峭,唤燃亿心的中超即将画上句号,鲁能也在10日下午迎来在姑苏城中的最后一场联赛。首回合对阵重庆当代,鲁能在3球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连入4球,非但“火锅”没有吃到,郝伟也第一次遭受了张外龙“韩流”的侵袭。此番再度交手,取胜是鲁能的唯一目标,此外,避免更多伤病的发生、为足协杯练兵也是重中之重。

  在赛前的新闻发布会上,郝伟已经表态,这场比赛既要踢出过程,也要赢得结果。

  希望用胜利画下句号

  本场比赛作为中超收官大戏的“热场赛”安排在10日下午进行,同时开战的还有华夏幸福与上海申花的七八名决赛,以及大连赛区深圳佳兆业对阵青岛黄海、大连人对阵广州富力三场比赛。当这天的终场哨声响起,本赛季中超排名5—14名便会产生,保级、争冠以及亚冠参赛资格将成为最后的悬念。

  看到苏宁与广州恒大在8日决赛首回合打得难解难分,不少鲁能球迷感叹,倘若第一阶段打好,或许出现在决赛场上的将会是山东鲁能。但假设终归是假设,对于鲁能而言,即便有再多的遗憾与不甘,最重要的是踢好即将开始的比赛。

  眼下联赛排名虽无太多实际价值,但这是衡量球队一系列工作的重要依据。自从2018赛季以来,鲁能联赛最低排名是上赛季的第五,此役如果可以战胜重庆并在总比分上反超对手,郝伟在这个“不完整的学期”中交出的成绩将与李霄鹏去年的成绩持平,否则鲁能将在2017赛季后再度排名第六,对于球队士气与俱乐部管理都是一个不小的挫折。从某种程度上看,捍卫第五的排名也是捍卫近年来球队所做的努力。

  以一场胜利结束自己执教鲁能的第一个赛季对郝伟也颇有意义。在换帅之后,鲁能打法发生了明显的改变,郝伟展现了其在战术布置上的素养,但1胜2平2负的成绩并不能令人满意。在上轮遭遇逆转之后,郝伟的排兵布阵与调整遭受了不小的非议。如果不能在重庆身上全身而退,那他背负的压力将会进一步增加,在执教上也会面临更多困难。第二阶段以来,鲁能在防守上暴露出了不小的问题。对此,郝伟给出了原因,“由于接队时间短,在总结球队第一阶段表现后,我们首先解决了进攻问题,目前来看效果不错。但防守问题开始暴露,这个问题也比较清楚,接下来我们会在冬训期间稍微调整一到两个细节会更好。”

  此役郝伟不单是为自己证明,也是为本土教练证明。联赛至今,鲁能共与韩国籍主帅交手3次且未尝胜绩(对阵崔康熙执教的上海申花1平1负,对阵重庆当代1负)。无论是上海申花还是重庆当代,在实力对比上均不占优势,但比赛时却总能表示出强韧的耐力,这与韩国足球风格的影响不无关系。张外龙便认为,上场比赛重庆在前半段以0:3落后是两队真实实力的反映,重庆之所以能够完成逆转得益于球队顽强的精神,“这方面我们做得要比鲁能好。”他说。

  张外龙道出了自己执教的法宝,鲁能也不会在“气质”这一块甘拜下风。这场比赛既是一场实力的比拼也是两队精神层面的对决。此役重庆当代绝不会放水,自中超元年以来,重庆队最高排名为联赛第八。本赛季球队制定了进入前八的目标已提前完成,争取联赛第五的中超最佳战绩,对于球员与俱乐部而言也有着重要的意义。

  希望别再有伤病

  两军对垒,考验的是教练的智慧,更要看球员的发挥。在征战了一个赛季之后,两队球员不免在身体上开始出现问题,而鲁能现在便面临着一场不大不小的伤病危机。“张弛胫骨骨折,至少需要休战3个月。金敬道刚做完手术,也需要两个月修养,王大雷是腰部受伤和小腿拉伤需要1到2个月,这几个球员在接下来出场的几率可能很少了。”郝伟说。

  鲁能阵容储备深厚,三员大将的缺席对于球队首发实力影响并不大,但球队轮换与调整将面临不小的困难。王大雷缺席之后,门将位置需要韩镕泽独挑大梁,这对其注意力与身体状态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后场方面,缺少金敬道与张弛使郝伟在变招上遭遇掣肘。更为重要的是,除了已经确定缺席的几位球员外,其他球员目前也不是100%健康的状态,韩镕泽、吴兴涵等球员此前也有过伤病的情况。

  如果比赛节奏加快,潜在的隐患可能会被激发,这对于球队备战足协杯也是一个问题。只有快速进入状态,在战术上占得先机,才能充分调动起球员身体状态,减少意外的发生。就像王彤所说,“保持注意力,从第1分钟到第90分钟,甚至是120分钟都要做好准备,以一场胜利结束这个赛季。”希望为足协杯打下基础

  此前费莱尼更新了自己的社交媒体,在自己身穿鲁能球衣的照片下写道:“刚刚想到,这是赛季的最后一场比赛,一起加油。”而格德斯则提醒道:“还有足协杯呢。”

  的确,对于重庆队来说,这是他们本赛季的谢幕演出,但对于鲁能来讲,最重要的征途才刚刚开始。此前,球队已经喊出足协杯夺冠的目标,用一场胜利迎接足协杯的开始无疑是最理想的方式。

  在明确冬训解决防守问题之下,郝伟需要找到提升球队防线找到过渡性方案,在攻守之间取得平衡。相比第一阶段,鲁能防线人员配置并无太大变化,绝对实力仍在。教练组需要重新唤起球员的自信心,保持防线的紧凑程度,另外减少失误的发生,在新的战术体系下重塑默契。

  此役,重庆队大概率会沿用其擅长的防守反击战术,这也让鲁能可以提前为足协杯进行准备。接下来,无论是浙江绿城还是足协杯上的其他对手,面对鲁能无疑会坚持防守反击的套路,怎样攻破铁桶阵需要郝伟与教练组费一番思量。

  此外,在目前的阵容中,球队需要更多的生力军,保证接下来的征途充满动力。联赛的最后一场比赛,也是板凳球员们竞争上岗的最佳机会。

  9日下午,鲁能发布了本赛季联赛的最后一张海报:THANK YOU。图中有武汉的黄鹤楼,也有苏州和大连的城市风光,这一季特殊的中超注定会成为深刻的记忆,一句“谢谢”是球队对所有人最真切的情意,当然,一场胜利更能振奋人心。

作者:新时报记者侯超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