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男篮豪取五连胜 CBA菜鸟成重要轮换球员 刘毅:是金子总会发光的

2020-11-12 06:48:48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李夫杰

责任编辑:田艳敏

山东男篮豪取五连胜 CBA菜鸟成重要轮换球员 刘毅:是金子总会发光的

  球风强硬、爱拼敢打的刘毅(左)取得了巩晓彬的信任。 新华社发

  11月11日,山东西王男篮在CBA常规赛第11轮比赛中以120:102有惊无险地击败全华班出战的天津先行者队,豪取五连胜。虽然哈德森已经成功注册,但考虑到他和球队尚未合练,这场比赛主教练巩晓彬没有把他放进球队出场名单,老哈坐在场边观看了整场比赛。在老哈的注视下,哈里斯拿到了28分13助攻13篮板,连续两场比赛贡献了三双的数据。和他相比,有一位年轻队员的表现更让人欣喜,他就是24岁的大学生球员刘毅。对阵天津的这场比赛,刘毅出场33分57秒拿到17分,已从一名CBA菜鸟成长为山东男篮重要轮换球员。

  “机会来了就要把握住”

  前北体大男篮队长,北体大研究生,山东男篮CBA选秀球员,这些都是刘毅身上的标签。作为山东男篮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个选秀大学生球员,刘毅能否成功,有着很强的示范意义。

  10月19日晚,山东男篮新赛季第一场对阵北控,刘毅迎来了自己的首场CBA比赛。即将梦想成真的那天下午,刘毅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发了这样一条微信,题目是:菜鸟的新秀赛季,关键词:防守,团队,积极性。随后的比赛,刘毅正是按这几个关键词去做的。

  虽然首秀只得了2分,虽然此后4场比赛没有得到出场时间,但刘毅一直坚信自己会有机会的。作为一名二三号位的摇摆人,刘毅虽然在身高(1.96米)上有一定劣势,但是他有着强壮的身体(91公斤)。对阵辽宁队的比赛,刘毅防守郭艾伦表现不错,主教练巩晓彬看到了他的努力。上一轮对阵北控,刘毅得到了19分钟的出场时间,他不但在防守端很好地完成了盯防李根的任务,而且还拿到了11分2篮板1助攻1抢断。

  “机会来了就要把握住,慢慢就能获得巩导的信任了”,谈到上一场比赛,刘毅这样说。11月11日对阵天津,刘毅的出场时间达到创纪录的33分57秒,数据比上一场更亮眼:17分3篮板2助攻2抢断,而且他的场上正负值达到了28分,为全队最高;三分球5投2中,命中率达到了40%,而本场比赛全队一共才投进了5个三分球。

  “我还能打得更好”

  刚刚加盟山东男篮的时候,刘毅在接受新时报记者采访时曾对自己的新秀赛季有过这样的规划:“主教练巩晓彬特别喜欢爱拼敢打、有性格的队员,刚好我自己的球风也是很强硬,比较爱拼抢,我希望能够成为他手下得力的干将。菜鸟赛季吧,希望能获得上场时间。虽然我知道现在山东队的锋线储备还是很好的,有老将有新人,我去了可能更多的是适应球队、融入球队,不一定有太多上场时间,但是我希望能尽自己的努力,在训练中获得教练对我的信任,能够在第一个赛季有所表现。”

  最近两场比赛,刘毅场均出场26分钟,场均贡献14分,这样的表现,是否达到了自己的预期目标?刘毅的回答是:“还没有,我还能打得更好。”看来,这个河南小伙还有更高的目标。

  今年是CBA选秀大年,此前江苏的郑琪龙、山西的张宁、广州的祝铭震等都已经成为球队的重要轮换成员,刘毅这也算是“大器晚成”了。“是金子总要发光的嘛,我们争取来一波六连胜结束第一阶段。”看来,近期球队的五连胜和最近两场个人出场时间和得分连创新高给了刘毅很大的信心。在巩晓彬的体系中,刘毅如今更多的是打3号位,这个位置上山东男篮虽然有多名球员,但能当大用的人少。只要继续拼下去,刘毅确实可以有更多的机会。

  未来的路不可能一帆风顺,但刘毅说,只要选择好了自己的路,自己就会“毅”往无前。

作者:新时报记者李夫杰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