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赛季中超落幕,鲁能变革未完待续 一段征“橙”,百感交集

2020-11-13 06:55:14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姚正

责任编辑:田艳敏

2020赛季中超落幕,鲁能变革未完待续 一段征“橙”,百感交集

  经历了主帅更替,鲁能战术打法正在转型中。新时报记者孙苌青 摄

  12日晚,苏州奥体中心体育场,苏宁2比1战胜恒大,苏宁众将高举起队史上第一座中超冠军奖杯。中超2020赛季至此落下大幕。

  这是一个值得被铭记的特殊赛季。受疫情影响,这一季中超的“上映日期”一再延期;全新赛制下,各中超球队被分入大连、苏州两个赛区进行比赛,而后又依据第一阶段成绩,分别进入争冠组、保级组作战;为了保证球队安全,各支球队入驻蓝区,体验了一回“与世隔绝”的生活;随着抗疫形势向好,球迷终于有机会进入球场,与自己心爱的球队一起战斗……

  对鲁能球迷而言,许多年后,当他们再度回忆起这样一段难以忘怀的征程,想来心情将会是百感交集。这一季,他们曾体验过战胜恒大的激动与喜悦,曾有过送别李霄鹏的伤感与不舍,亦曾有京鲁大战过后的愤懑与不甘。身处变革之中的鲁能,在2020赛季中超的舞台上,上演了一出跌宕起伏的大戏。

  主帅更替打法转型进行时

  2020赛季中期,鲁能经历了一次重大变革。10月5日,鲁能官方宣布,李霄鹏因身体原因,不再担任球队主教练,主教练助理、技术总监郝伟临危受命,接过球队帅印。主帅的更替,也直接导致了球队在技战术打法上的转型。

  大连赛区的第一阶段比赛中,鲁能在李霄鹏的带领下,最终排名A组第三。不得不说的是,A组无愧于死亡之组的名号,小组前两名在本赛季决赛中会师。事实上,鲁能直到第一阶段最后时刻,依旧有机会争夺小组第二,但最终还是未能如愿。鲁能之所以在与苏宁的竞争中落于下风,是因为球队稳定性出了一些问题。鲁能以一波四连胜结束了首循环比赛,与恒大同分,在积分榜上排名第二。但第二循环比赛中,却突然“断电”,遭遇四轮不胜,被苏宁后来居上。就某种程度而言,李霄鹏的下课,也与此有着一定关系。

  郝伟接手球队后,在相当有限的时间里,对球队进行了一系列调整,收效最为显著的,是对进攻体系的改造。第二阶段,鲁能的攻击火力明显得到提升。郝伟彻底激活了格德斯,莫伊塞斯位置前提后,进攻能力也得到了释放,球队攻防转换节奏加快,前场配合也令鲁能球迷大呼过瘾。如果不是裁判“抢戏”,鲁能大概率迈过国安,杀入四强。但进攻升级的同时,鲁能的防守却出现了一些问题。第一阶段,鲁能总计失11球,与上港并列中超防守最稳固的球队。但到了第二阶段,鲁能防线频频失守,在与重庆第二回合比赛前,场均丢两球竟成为“最低消费”。郝伟也已经意识到球队防守端出现的问题,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将在冬训期间调整部分细节。

  目前看来,鲁能的技战术打法转型仍在进行当中,能否进一步优化进攻体系,并且稳固球队防线,是郝伟接下来所面临的考验。

  外援变换格德斯担进攻重任

  本赛季中超,鲁能迎来了莱昂纳多、卡达尔两名新援。但无论是来去匆匆的莱昂纳多,还是备受期待的卡达尔,表现都未能达到预期。以“应急外援”身份加盟球队的莱昂纳多,第一阶段代表鲁能出战了6场比赛,没有助攻,没有进球,给球队的帮助着实有限,受伤后被格德斯取代,也在情理之中。卡达尔则尚未证明自己的实力。就本赛季的场上表现看,匈牙利人的个人能力与“前任”吉尔存在着不小的差距,与队友的默契也有待提升。以至于有球迷表示,看不出卡达尔究竟比本土球员强在哪里。仍在合同期内的卡达尔,是否还会在球队下赛季的计划当中,需要教练团队做出取舍。

  费莱尼、莫伊塞斯的表现,无愧于球队的中流砥柱。只要他们出现在球场上,球迷心里就会感到莫名踏实。在本赛季揭幕战中,费莱尼上演罕见的头球帽子戏法,宣告了从新冠病毒中康复后强势归来。接下来的比赛中,他在攻防两端都给球队作出了不容忽视的贡献。本赛季披上10号球衣的莫伊塞斯,也对得起自己的这一新号码。本赛季,他踢过中卫、后腰甚至影锋等多个位置,并且都有着不俗表现。

  尽管,本赛季斩获8球的佩莱,依旧是鲁能队内的最佳射手。但能够明显感受到,在第二阶段中,意大利炮的“戏份”明显减少,格德斯更多地扮演起了球队进攻核心的角色。鲁能捕获大鱼未果后,格德斯化身“回锅鱼”,在第一阶段后期回归,整个赛季贡献6球,没有令球迷失望。应该说,李霄鹏口中代表着鲁能未来的巴西前锋,正在郝伟麾下兑现着自己的天赋。

  新老交替U23小将未来可期

  随着周海滨、崔鹏、李微等功勋老将在上赛季结束后离队,85一代完成了集体谢幕。本赛季,鲁能的年轻化策略稳步推行。

  U23球员方面,段刘愚、郭田雨分享了绝大部分出场时间。上赛季崭露头角的“段学霸”,本赛季交出了3球3助攻的成绩单。就场上表现看,被球迷视作蒿俊闵接班人的段刘愚,对比赛的阅读能力、处理球的合理性,都颇有长进。在与华夏幸福的第二回合比赛加时赛中,段刘愚更是一传一射,帮助球队锁定胜局。自卓尔练级归来的郭田雨,在与恒大一役中一球成名,赛季贡献4球1助攻,展现出值得称道的即战力与潜力。1998年生人的段刘愚,1999年生人的郭田雨,再加上1996年生人的格德斯,这样青春无限的前场进攻组合,教人充满无限期待。

  正处于股权改革之中的鲁能,未来确实存在着一定的不确定性。但因鲁能足校这一中国足坛青训重镇的存在,使得身处这变局之中的人们,又多了几分底气与期待。达到理想着实不易,但只要初心未变、斗志不改,相信终有一日,“鲁能号”将驶出迷雾,抵达梦想的彼岸。

作者:新时报记者姚正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