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男篮六连胜结束第一阶段 14号哈德森14日上演归队首秀

2020-11-15 10:24:34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李夫杰

责任编辑:李欢

山东男篮六连胜结束第一阶段 14号哈德森14日上演归队首秀

哈德森(右一)回归首秀表现很出色 新华社发

哈德森终于回来了!11月14日下午,改穿14号球衣的老哈上演了回归首秀,全场比赛只打了17分钟,就拿到22分6助攻3篮板1抢断。在时隔9个多月后,哈德森和队友的配合依然十分默契,堪称“无缝对接”。在老哈的带动下,山东西王男篮以131:100大胜天津先行者,以六连胜强势结束了CBA常规赛第一阶段的比赛。在CBA积分榜上,山东队以8胜4负的战绩暂时排名第8,不过和排名第4的吉林队只有1个胜场的差距。

老哈小高心连心

哈德森上一次出现在CBA的赛场上,还是在今年1月21日山东男篮主场对阵青岛男篮的“齐鲁德比”上,那场比赛他出战32.2分钟,贡献20分10篮板8助攻3盖帽3抢断。在时隔298天后,36岁的老哈再登CBA赛场。在对阵天津队的比赛中,哈德森替补上场17.7分钟,轻松砍下22分,另外还有6次助攻和3个篮板进账。

时隔三天再战弱旅天津队,山东队开局并没有让老哈首发,首发五虎是:高诗岩、刘毅、哈里斯、焦海龙、贾诚,新秀刘毅第一次首发。第一节还剩下4分29秒时,身穿14号球衣的哈德森替换哈里斯出场。上赛季哈德森在山东队穿的是0号球衣,此次回归为何改成了14号?说起来,这里面还有段故事。话说哈德森自参加职业联赛就穿14号球衣,在辽宁队效力5个赛季也一直身披14号。上赛季加盟山东西王后,老哈本来还想穿自己的幸运号,但当时队里的14号是田嘉夫,老哈最终决定改穿0号队服,颇有点“从零开始”的意思。本赛季田嘉夫已经离队,哈德森就顺理成章地重披14号战袍了。

对于“14号哈德森”,目前山东队中最熟悉的莫过于高诗岩了。当年两人在辽宁队时曾当过两个赛季的队友,只是彼时高诗岩只是球队一名毫不起眼的年轻球员:2015-2016赛季场均出战2分钟,得到0.7分和0.3个篮板;2016-2017赛季场均出战4.2分钟,得到0.8分和0.7个篮板。而那时候的哈德森则是辽宁队的头牌外援。时过境迁,如今两人都成了山东男篮的后场主将,并肩作战的感觉十分不错。每当老哈打出漂亮的突破和反击时,高诗岩都要给自己的前辽宁队队友、现在的山东队队友鼓掌庆贺。

身边有这么多熟悉的队友和前队友,哈德森打得游刃有余,他一上来就接高诗岩传球,一个后撤步投篮拿到3分,帮助山东队22:16领先。第二节老哈多次打出二加一,反击依然犀利,上半场就拿到15分。第三节老哈打了一会儿就被换下,下场后他坐在替补席上浑身是汗,大喘着粗气。看得出,尽管他离开赛场的这近10个月一直努力保持状态,和全队的磨合看来也没有问题,但回归后依然还是有点不太适应高强度的比赛。第四节,哈德森一直坐在场下,悠闲地给队友加油。他的回归首秀,堪称“无缝对接”。更为重要的是,由于有了可以打1号位和2号位的老哈,高诗岩终于不用那么累了,这场比赛他只打了25.1分钟,为个人本赛季新低。

老哈小哈挺互补

哈德森回归的首场比赛,就帮助山东队创下本队赛季单场得分(131分)和净胜分(31分)两项新高。在老哈的带动下,山东队本场比赛有7人得分上双:除了老哈的22分,焦海龙27分,哈里斯、刘毅和陈培东各15分,贾诚和陶汉林各12分。这7人中,出场时间最多的竟然是陈培东(28.2分钟),哈里斯只打了18分钟。

上赛季,哈德森与哈里斯只同时上场了一次。那场客战广东的比赛,“哈哈组合”配合很生疏,山东男篮最终大比分告负,随后哈里斯就被梅斯换掉。那么,本赛季,老哈和小哈能否兼容?回答是肯定的。本赛季外援出场实行四节四人次,第四节两名外援还不能同时出场。这样一来,一般情况下哈德森和哈里斯只会有一人留在场上。从技术特点上看,哈德森偏1号位和2号位,擅长串联、快攻和三分,哈里斯则是偏2号位和3号位,擅长突破和防守,两人正好可以互补。

“今天是哈德森本赛季第一场比赛,球队人员比较完整,大家在攻守两端表现不错。马上迎来调整期,球队将针对第一阶段出现的问题认真进行总结。从第一阶段看,我们队内线攻击与篮板球需要加强,防守端的默契也需要继续提升。”六连胜后,山东男篮主教练巩晓彬的赛后谈也更有底气了。11月15日下午,全队将返回济南,备战第二阶段的比赛。相信哈德森和全队的磨合会更加令人期待。

作者:李夫杰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