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年球员生涯正式结束,新时报专访矫喆: 漂泊十年,鲁能是永远的初恋

2020-11-25 07:14:38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侯超

责任编辑:张章
22年球员生涯正式结束,新时报专访矫喆: 漂泊十年,鲁能是永远的初恋

  11月21日,一位39岁的老将身穿25号橙色球衣结束了自己职业生涯的最后一战。这件战袍和鲁能无关,但这位球员却足以载入鲁能的历史,他就是曾经的鲁能队长,被图巴评价为“中国最好的边后卫”的矫喆。

  在北京人和降入中乙后,矫喆正式宣布结束自己22年的球员生涯。23日,这位老将结束漂泊返回了济南的家中,在接受新时报记者专访时,他表示:“现在只想好好休息,陪陪家人孩子,沉淀一下,剩下的事顺其自然吧。”

  退役并非因人和降级

  与漫长的职业生涯相比,矫喆“最后的演出”显得有些仓促。今年9月份,矫喆加盟中甲球队北京人和,2个多月之后,他作为球队中年龄最大的球员与万厚良、刘健等曾经叱咤江湖的老将一起见证了北京人和这支中国足坛流浪者的又一次降级。

  整个赛季,矫喆共代表球队出场6次,其中首发4次,场均登场66分钟,以39岁的“高龄”征战中甲的他凭借自己的执着与实力赢得了球迷的尊重和信任。

  那么,如果人和没有降级,矫喆退役的时间会不会再次推迟呢?对此,他回答道:“我作出退役的选择与人和是否保级没有必然关系。赛季开始之前,我的想法是能多踢两年就多踢两年,但是今年的疫情导致训练不是很系统,对我们这样的老将而言困难更大一些。”

  从甲A到中超,从中甲到中乙,可以说,矫喆22年的职业生涯便是中国足球职业化的缩影,对于中国足坛的现状,这位老将满是感慨:“中国足球现在没有很正确的发展方向,每天都在改变,这对从事这个事业的人来说是不公平的。举个例子,现在有的球队为了‘保护年轻球员’以年龄作为区分球员水平的依据,在日本50多岁的三浦知良还能凭借自己的实力活跃在球场之上,但我们却要保证没有足够竞争力的20岁左右的球员登场。而且,除了中超俱乐部经营情况相对稳定外,中甲、中乙球队的欠薪状况相当严重。”

  2011年,而立之年的矫喆离开家乡开始了漂泊,随着年龄的增大,关于他退役的猜测越来越多,但他始终选择坚持在球场之上,谈及其中的原因,他说道:“一个是喜欢,热爱足球这项运动,再一个就是身体条件允许,自己觉着在赛场上还行,所以想继续踢球。”

  在选择退役的那一刻起,矫喆的球员生涯也就此画上句号。22年的岁月里,他曾经年少轻狂,也曾老骥伏枥,在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进行总结时,他说:“作为球员我能经历的都经历了,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我没有任何遗憾。可能有些人觉得我应该有更高的发展平台,但我所有的选择都坚持了自己的原则,而且我也并不后悔。”

  直率的性格是矫喆球员时期的标签之一,这也曾让他遭受不小的争议,告别赛场之后的他依然不改坦荡的本色:“所有事都有利有弊,如果我改变自己的性格可能会有不一样的职业生涯,但足球只是生活的一部分,我也不可能因此完全改变自己,遵从内心是我作出的选择。每个人对对与错衡量的标准是不一样的,所以我认为对的就会坚持,不论好坏。虽然20多年来经历了酸甜苦辣,但我很释然。”

  “超白金一代”的陨落令人惋惜

  除了在联赛中的丰富经历,矫喆在国字号球队中也留下了自己的足迹,其中令人印象最深的无疑是那支1981年龄段国奥的“超白金一代”。

  2000年,这支球队因为在亚青赛上击败韩国而名声大噪。一年之后,杀入世青赛的他们又在阿根廷技惊四座,“超白金一代”的名号不胫而走。但是,正当球迷期待着“超白金一代”可以继国足闯入2002年世界杯决赛圈后冲进奥运会的赛场时,他们却未能从奥运会预选赛中顺利出线。

  “我们这一批球员能力应该是近几届奥运会最强的一届,但因为体制上的原因球队没能发挥出自己真正的实力。作为史上集训时间最长的球队,当时我们整整集训5个月,其间没放过假,也没回过家,除了过年大家一直在训练。这很难保证球员有长期稳定的状态,所以我说足球要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不能按照曲棍球、乒乓球等备战奥运会的计划对足球提出要求。备战了5个月到最后未能出线,还是很可惜的。”矫喆说。

  正如矫喆所言,“超白金一代”的成员在此后相当长的时间内成为了中国足球的基石。张耀坤、杜威、徐亮、曲波、孙祥、曹阳等一批球员是中超初期最为闪亮的名字。在今天,他们也是中国足球年轻一代教练员、青训从业者中的骨干力量。

  永远的初恋:山东鲁能

  虽然球员生涯历经漂泊,但济南始终是矫喆唯一的故乡。“我的家人、孩子都在济南,我的根也在济南。”他说。在回家之后,这位足坛硬汉开始履行自己的家庭职责,放学时间,他会在学校门外排着长长的队伍等待孩子的出现并感慨道:“太热闹了。”

  征战二十载,转身离开已近不惑之年,而山东鲁能无疑是其人生中的重要一站,“从小时候起到进入青年队,我足球世界中所有的第一次基本上都是在鲁能完成的。鲁能就像是我足球世界中的初恋,对这支球队的感情始终是难以割舍的。”

  回顾鲁能岁月,这位率真的济南汉子也曾多次动情落泪。

  2008赛季,鲁能在最后一轮0:0战平广州医药险些让冠军旁落,幸亏争冠对手申花被浙江队绝杀,鲁能才得以在最后一刻捧杯,赛后,矫喆与韩鹏哭泣的画面也成为鲁能队史中的经典瞬间。“那场比赛曾经以为要失去冠军了,夺冠之后我们的情绪都很激动,流泪是特殊环境下非常自然的表现。”他说。

  2009年,周海滨留洋也曾让矫喆落泪,“我和海滨从他上一队到最后感情都很不错,可以说不是兄弟但胜似兄弟,当时是觉得他离开后可能回不来了,非常伤心。”

  离开鲁能后,矫喆在继续自己征途的同时也没有忘记关心曾经的母队,过去两届足协杯决赛,他都亲临现场为鲁能加油,今年也十分关注鲁能的表现。

  本赛季,鲁能主帅由李霄鹏变为郝伟,二人也都是矫喆曾经的队友。对于郝伟接手球队后的表现,他说道:“郝指导接手是比较仓促,再加上特殊的赛制、球员伤病与状态起伏等情况,面临的困难比较多。在这种情况下,最基本的要求是稳定,而他很好地做到了平稳过渡。”

  25日,鲁能便将奔赴常州开启最后的足协杯征途,对此,矫喆也送上祝福:“今年的特殊情况与亚冠球队实力的削弱对鲁能的足协杯争冠是一大利好,不管这个冠军的含金量怎么样,冠军就是冠军,足协杯夺冠对球员、教练员以及俱乐部的今后发展而言都将起到很好的作用。”展望鲁能即将与浙江绿城的交手,矫喆说:“鲁能是老牌强队,在实力上占优。绿城在冲超失败之后,球员状态如何并不确定。对于鲁能而言,做好自己是最主要的。”

  除了鲁能,让矫喆挂念的还有曾经一起战斗的球迷,在采访的最后,他通过新时报对广大球迷朋友表示感谢:“感谢这么多年喜欢我、支持我、批评我的球迷。祝大家身体健康,也希望大家在以后的日子里继续支持鲁能泰山。”

作者:新时报记者侯超

责任编辑:张章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