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鲁能VS浙江绿城 鲁能足协杯冲冠 万里风云从此始

2020-11-29 07:07:5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颜甲

山东鲁能VS浙江绿城 鲁能足协杯冲冠 万里风云从此始

鲁能发布的预热海报

山东鲁能VS浙江绿城 鲁能足协杯冲冠 万里风云从此始

浙江绿城发布的赛前海报

  11月29日晚,鲁能泰山队将在常州重启足协杯征程。毫无疑问,此役面对全华班作战的中甲球队浙江绿城,志在夺取本年度足协杯冠军奖杯的鲁能,战而胜之是球队唯一的目标。28日,鲁能官方发布了此役的赛前海报,海报当中,一员骁将提枪跃马,即将踏上战场,而两山之间现出的远景,形状恰如一座金灿灿的奖杯。海报的主题异常简洁:“前行!”

  鲁能需要做好自己

  对鲁能将帅而言,想要在这场对决中取得预想中的结果,最重要的一点在于心态的调试。随主帅郝伟出席了赛前发布会的郭田雨,也明确表态:“我们会全力以赴备战这场比赛,不论对手强与弱,我们都有一个好的心态,面对他们。”确如郭田雨所言,任何一场比赛,想要赢得胜利,都绝非易事——对手实力强弱且放在一边,唯有做好自己,才有机会赢球。

  显然,郝伟亦深知这番道理。此前在面对媒体时,他一次次地给球队“降温”。对阵绿城的赛前发布会上,再度强调:“每场比赛都很关键,每场比赛都不是靠嘴说出来的,希望我们实际行动赢下每场比赛。”取胜或回家的残酷赛制,使得足协杯成为冷门诞生的温床,而鲁能想要拿到最终的冠军,需要拿出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谨慎态度,绝容不得半点闪失。

  具体到与绿城一战,尽管绿城主帅郑雄赛前已经确认,球队将以全华班阵容出战,外界也普遍认为,鲁能将兵不血刃地轻取对手,但鲁能将帅如果真的“想当然”,那么,这场比赛或将变得异常艰难。事实上,鲁能今年中超第一阶段的那场收官战,已经给球队敲响了警钟。在双方第一循环的首次交锋中,鲁能收获一场大胜,而收官战到来前,富力已经无欲无求,那场比赛,富力更是派出了全华班迎战鲁能,仍在为小组第二而战,鲁能则尽遣主力。赛前双方首发阵容一经公布,很多鲁能球迷就已经展开讨论:“这场球,鲁能能赢几个?”但结果却令很多人大跌眼镜,鲁能久攻不下,最终0比0战平富力。那场平局中暴露出的一些问题,鲁能需着力避免在与绿城一战中重演。

  绿城上演“小鬼当家”

  与郝伟不同,绿城主帅郑雄赛前并不需要面对调试球队心态的考验。面对实力明显高出一筹的鲁能,绿城此役将姿态摆得相当低。作为球员代表出席赛前发布会的绿城球员孙正傲,直言此番与鲁能交手,绿城“抱着学习的态度”。郑雄赛前甚至用这场比赛将通过央视体育赛事频道直播激励球员们,希望他们见见大场面,也向大家展示一下绿城青训。值得一提的是,本赛季以租借身份加盟绿城的鲁能球员姚均晟此次没有去常州,大概率将“回避”这场比赛。

  确实,绿城前掌门人宋卫平一手打造出的绿城青训,近年来取得了相当不俗的成绩。有圈内人更是将鲁能足校、崇明岛的根宝足球基地以及绿城的中泰训练基地并称为中国足球青年才俊的三大“原产地”。正是得益于青训出色的供血能力,绿城近年来不断推进年轻化战略,在冲超附加赛失利后,郑雄也有足够的底气说出了这样一番话:“我们本土球员上场的平均年龄不到25岁,输了可以重来,这些比赛对他们有锻炼价值。”

  冲超失败后,绿城阵中的三名中前场外援离队,开启休假模式。郑雄也明确表态,绿城将在与鲁能的比赛中上演“小鬼当家”,但这并不意味着鲁能可以等闲视之。绿城小将当中,不乏能征善战的好手。比如,身披绿城28号战袍的岳鑫,就曾在本赛季中甲第一阶段比赛中,上演单骑闯关的戏码,打进了一粒梅西式的精彩进球。如果哪名绿城球员在与鲁能一战中灵光一现,一球成名,那么,将给绿城球迷带来无限惊喜,也将给鲁能球迷带来不小的“惊吓”。

  根据规则,鲁能此役仅能有两名外援同时出场。如果不出意外,郝伟很可能在首发阵容中将两个外援名额用在中前场——在郭田雨锁定一个首发名额的前提下,格德斯或将首发出战,而中场方面,郝伟或将在莫伊塞斯与费莱尼之间二选一。当然,具体如何排兵布阵,还是取决于球员赛前的竞技状态。而一旦鲁能未能尽快打开局面、陷入久攻不下的困局,又当如何调兵遣将、进行再部署,也需要郝伟和他的教练团队做好相应预案。

  鲁能出征常州赛区前,众多鲁能球迷前往济南西站送行,表达着对球队的支持与期待。但愿,鲁能能像鲁蜜们期待中那样,一扫前两年足协杯丢冠的遗憾,用足协杯冠军奖杯为这个不平凡的2020画上一个足够圆满的句点。万里风云从此始,但愿这第一步,鲁能迈得扎实而从容。(新时报记者姚正)

  [相关链接]

  2020足协杯八强已决出六席全华班苏宁或成鲁能最大对手

  截至11月28日晚,2020足协杯八强已决出六席。11月29日,足协杯将进行最后两场八分之一决赛:山东鲁能VS浙江绿城、广州富力VS苏州东吴。

  11月27日,2020赛季足协杯在苏州进行了两场八分之一决赛,两支中超球队顺利过关,其中,中超新科冠军江苏苏宁以7:2碾压中甲球队梅州客家,天津泰达则以1:0小胜贵州恒丰。至此,足协杯上半区的4支晋级球队已经诞生,他们分别是长春亚泰、昆山FC、天津泰达和江苏苏宁,两组对阵也已经出炉:江苏苏宁VS昆山FC、天津泰达VS长春亚泰。尽管是全华班作战,但苏宁依然有很强的战斗力,估计将成为鲁能夺冠最大的障碍。

  11月28日下午,武汉卓尔以2:0战胜中甲球队泰州远大,他们第三轮的对手将是北京国安。作为本赛季中超倒数第2名,武汉卓尔此前在“超甲升降级附加赛”中战胜本赛季中甲亚军浙江绿城,艰难保住下赛季中超参赛资格。28日下午,武汉卓尔在足协杯第二轮遭遇泰州远大。从首发阵容来看,卓尔队以全华班出战,除了门将董春雨、前锋董学升、后卫丛震等少数联赛主力外,其余出场球员多为年轻球员或板凳球员。不过,实力占优的武汉卓尔还是占据了绝对控球优势。第24分钟,姚翰林远射为卓尔打入第一球。终场结束前,卓尔胡靖航起球,结果球被远大球员王大龙挡入自家大门。

  由于今年足协杯和亚冠的赛程冲突,所以已经参加亚冠联赛的北京国安,不得不派出预备队来征战足协杯,其中年龄最大的为20岁,而年龄最小的仅有17岁。11月28日晚,以清一色00后出战足协杯的北京国安对阵中甲球队成都兴城。第8分钟,北京国安球员谢龙飞率先破门。第32分钟,国安小将白云飞前插时形成一次绝好的破门机会,成都兴城的胡勇发无奈之下只好拉拽将白云飞放倒在地,主裁判直接对胡勇发出示红牌将其罚下。国安最终以1:0战胜成都兴城,成功晋级足协杯八强。 (综合)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