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晓彬:山东男篮要摆正位置,认清形势

2020-12-01 07:02:3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李夫杰

责任编辑:李欢

巩晓彬:山东男篮要摆正位置,认清形势

展望CBA第二阶段,巩晓彬(右)保持低调。 新华社发

11月30日下午,山东西王男篮在诸暨进行了重返赛区后的首堂训练课,14名队员在主教练巩晓彬的带领下重点进行了投篮练习和一对一的对抗训练。12月2日晚,山东男篮将迎来CBA常规赛第二阶段首场比赛,对手是新疆队。由于在第一阶段取得了六连胜,目前又拥有哈德森和哈里斯这两名外援,山东男篮第二阶段的前景被很多人所看好,甚至有球迷认为球队应该冲击CBA四强。对此,主教练巩晓彬头脑很清醒,他表示,第二阶段竞争会更激烈,山东男篮一定要摆正位置,认清形势,目前不应该过多考虑成绩,一场一场去拼才是硬道理。

山东本土新“三巨头”评出郭艾伦要给高诗岩“上课”

常规赛第一阶段,山东男篮取得了8胜4负的战绩,排名积分榜第7。根据常规赛第一阶段胜场贡献值,CBA联盟日前评出了山东男篮综合能力排列前三的本土球员,本土“三巨头”的特点评述如下:

高诗岩:本赛季进步明显的新生代后卫,攻防两端活力四射。突破频繁坚决,擅长快攻反击。防守端兼具协防能力和单防压迫性,后卫中最好的篮板手之一,联盟抢断王。

焦海龙:手感柔和,基本功扎实的空间型内线,篮下终结技术细腻,投篮精准,远投牵制力强。能利用身高护筐,前场篮板拼抢积极,犯规很少。

陶汉林:篮下冲击力极强的野兽中锋,极为擅长挡拆顺下以及空切之后的篮下终结,前场篮板拼抢非常凶猛,能够跟进快攻。

高诗岩的精彩表现还引起了中国男篮主教练杜锋的关注,他认为高诗岩加盟山东男篮后盘活了全队进攻,让山东男篮的实力大增。外界认为,如果高诗岩继续这么打下去,他入选国家队也是有可能的。

对于CBA联盟和杜锋等人对自己的高度评价,高诗岩并不是很看重。11月25日,他在自己微博上发了一条哈德森和哈里斯围观悠悠球的视频,题目是“几个外国人被悠悠球给征服了”,结果引来央视解说于嘉等人的调侃。

看到高诗岩加盟山东队后成了“当红小生”,辽宁队的郭艾伦发话了,“第一阶段我们输的唯一一场球就是被高诗岩绝杀了,那场球最后对他的防守没做好,挺不应该的。还是挺期待再碰面的,这次要好好针对他一下,给他上上课,哈哈。”

巩晓彬:山东男篮要摆正位置,认清形势

CBA众外援纷纷回归“哈哈组合”面临考验

CBA第一阶段,19支球队先后一共来了近20名外援,很多球队外援并没有全部到位,有的球队干脆连一名外援也没有。即将开打的CBA常规赛第二阶段,预计将会有更多的外援出现在CBA赛场上。11月30日,新疆男篮官方宣布球队已经与莫泰完成签约。此前莫泰曾先后在山东队和上海队效力,他上赛季场均得到22.8分和15.1个篮板。另外,辽宁队引进了曾在NBA多支球队效力的西蒙斯。

CBA第一阶段结束至今,外援新冠检测血清抗体IgG阳性的问题一直困扰着CBA多支球队的管理层和教练组,多名外援因此无法注册参赛。所谓IgG抗体阳性,简单来说就是代表既往感染,身体里有了抵抗病毒的抗体。经过国家体育总局的批准,CBA公司11月24日告知各俱乐部,此前IgG抗体阳性的外援将在第二阶段满足相应条件后进行注册。抗体阳性外援要在原有隔离期的基础上,再增加14天的隔离,在他们抵达赛区后,需要做进一步相关检测,一切正常后方可注册。据统计,IgG抗体为阳性的外援有广厦的威尔森·钱德勒、北控的安德鲁·哈里森、吉林的多米尼克·琼斯、江苏队的德文·威廉姆斯、山西队的莫兰德以及青岛队的达卡里·约翰逊等人。预计这几名外援在第二阶段将陆续获得参赛资格。

众多外援的加盟肯定将影响CBA的整体格局。琼斯上赛季曾是CBA得分王,此番回归吉林东北虎,磨合当不存在问题。吉林队第一阶段依靠全华班就打到了第四名的位置,迎回了琼斯,可以说是如虎添翼。青岛队迎回内线外援约翰逊,再战“齐鲁德比”就更加有底气了。今年33岁的威尔森·钱德勒在2011-2012赛季曾因为NBA停摆短暂加盟过浙江广厦。那个赛季他代表广厦一共出战32场,场均得到26.6分、11.6篮板,帮助球队锁定季后赛。时隔多年重返广厦,钱德勒肯定能给第一阶段发挥不佳的广厦带来提升。

在哈德森正式回归后,山东男篮的外援组合是“哈哈组合”。CBA第二阶段,随着越来越多外援的回归,山东男篮的双小外援组合能否继续发挥威力尚有待观察。

被广东队列为竞争对手巩晓彬依然保持低调

CBA第一阶段,山东男篮取得了8胜4负的战绩,尤其是一波六连胜让球迷对他们的期望值有所提高,很多人都认为山东男篮应该把目标放在保八争四上。而在展望第二阶段的竞争对手时,卫冕冠军广东队主教练杜锋也提到了“拥有高诗岩的山东队”。

对于外界的评价,山东男篮主教练巩晓彬很冷静,“通过全队的共同努力,第一阶段山东男篮打了几场好球,大家整体上还比较满意。不过总结第一阶段,其实我们没有明显的优势,主要是通过积极的防守和反击的速度去拼对手。第二阶段随着各队外援的到位,CBA竞争会更激烈。现在我们球队的思想比较统一,那就是要摆正位置,认清形势,先不去考虑成绩,还是要一场一场去拼,争取让球迷满意。”

巩晓彬:山东男篮要摆正位置,认清形势

作者:李夫杰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