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田径已获54个东京奥运会席位 未来五年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0-12-02 15:27:56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李海涛

  人民网厦门12月2日电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同时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12月1日,中国田径协会第九届代表大会五次会议在厦门召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全面推进十四五时期田径事业高质量发展”成为本次会议的主题。

  中国田径已获54个东京奥运会席位 未来五年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国田径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于洪臣作2020年工作报告(中国田协供图)

  “十三五”期间中国田径成绩斐然

  中国田径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于洪臣在《中国田径协会2020年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从竞技体育、全民健身、田径后备人才、田径产业、田径文化内涵、田径对外交往、田径改革等七个方面回顾了“十三五”期间田径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

  过去的五年,中国田径竞技体育综合实力不断提高,重大赛事取得突破。“十三五”期间,共有2人2次打破世界纪录,14人4队23次打破亚洲记录。竞走项目继续保持优势地位,女子投掷进一步增强实力,短跨跳项目呈现出良好的上升势头,中长跑、马拉松成绩稳中有升。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导致的东京奥运会延期,中国田径坚持东京备战的目标不动摇,截至目前,共有18个小项共计91名运动员的比赛成绩达到了东京奥运会参赛标准。另有 5 个小项可通过积分排名获得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总计在 23 个小项上获得 54 个参赛席位。

  2020年同样是中国田径协会改革起步之年。2月以来,中国田协组织修订和新增协会制度共110项,其中内部管理制度56项,涵盖了日常办事机构在工作原则、党建纪律、人事财务等方面的工作规范,是协会内部管理的依据;外部组织指南和相关标准54项,涵盖田径竞赛、青少年培养、大众健身、马拉松路跑管理、反兴奋剂、国家队管理等业务领域,是规范和引领行业发展的重要指导。这些制度体系既是中国田协提升专业化和权威性、广泛吸收行业智慧的初步成果,也是建立自律体系、稳步推进改革的重要基础。

  “十三五”时期,以马拉松赛事为代表的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发展。2016年至2019年,全国马拉松规模赛事数量从993场增加至1828场,增幅84%,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的300个城市,参与人次从280万增长到712万,增幅154%。除传统赛事外,田径街头巡回赛、专项接力赛、全国标枪嘉年华、地区田径公开赛等新颖赛事不断涌现,引领田径赛事走向街头、走向大众。

  中国田径已获54个东京奥运会席位 未来五年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国田径协会副主席蔡勇就”十四五“田径项目发展规划编制工作进行说明(中国田协供图)

  “十四五”时期推进中国田径高质量发展

  全力以赴完成奥运争光任务、助力健康中国建设、推进田径事业高质量发展,是此次会议上中国田径协会提出的“十四五”三大重点任务。

  于洪臣指出,通过第一个五年的工作,力争到2025年实现竞技体育稳居世界第二集团前列;初步形成田径全民健身服务平台,基本建成俱乐部联赛等职业赛事体系;基本建成青少年体育竞赛体系,青少年田径体育组织覆盖省、区、市、县等区域;田径产业总规模不断扩大,在体育产业中的占比日益提升;以明星效应、精品特色赛事积累群众基础,营造田径文化氛围;构建多部门合作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结构合理、多渠道贯通的田径竞赛体系;通过国际交流合作服务田径项目整体发展,积极展现国家形象和大国担当。

  会上,中国田径协会副主席蔡勇就《 “十四五”田径项目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进行了说明。《“十四五”田径项目发展规划》是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家体育总局的总体部署下,围绕12个专项领域,结合“十四五”时期我国田径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制定的一项长期规划文件。在总结“十三五”情况的基础上,分析发展形势,理清发展思路,找准项目定位,突出田径功能价值,梳理统筹了十四五期间的重大任务、重点工程和主要举措。

  蔡勇介绍,此次规划的征求意见稿主要依据了3个国家大政方针文件、9个行业管理和指导文件以及3个规划编制的规范性文件,历时近一年完成。蔡勇表示,《“十四五”田径项目发展规划》将成为田径项目在进入建设现代化国家的新时代后,进一步发展必须遵循的指导思想和原则,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将引领田径项目实现全面高质量发展,助力健康中国和体育强国建设。

  中国田径已获54个东京奥运会席位 未来五年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国田径协会第九届代表大会五次会议举行(中国田协供图)

  2021年东京奥运会、协会改革仍是重点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启动之年。于洪臣在《报告》中指出,2021年中国田径要打好东京奥运会,抓好协会改革,主动探索疫情常态化下田径发展新模式,坚持“零容忍”,做到“零出现”,坚决守住“拿干净金牌”的反兴奋剂红线、底线、生命线,切实打好“十四五”开局之战。

  于洪臣指出,要抓好冬训工作,全面提高东京备战针对性、科学性;要进一步补足体能短板,实现以体能强备战的终极目标;要整合备战资源,确保运动员以最佳竞技状态参加奥运会。

  与此同时,中国田径协会还要继续探索和完善社团体制下的运行制度;加强自治自律,完善行业奖惩、仲裁和监督机制,提高行业治理和自律水平;加快搭建会员体,完善协会组织体系;加强对地方协会的指导和扶持,实现共建、共享、共赢,促进协会改革全面推进。

  此外,探索疫情常态化下田径发展新模式也是2021年中国田径协会重点工作之一。于洪臣指出,要创新引领,充分利用“互联网+体育”,促进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路跑行业复苏发展,同时推动场地内田径业余等级达标活动开展,积极推动徒步、越野等全民健身活动。要建立四级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大力发展田径青少年体育俱乐部,不断拓展青少年后备人才培养渠道。在增加田径产业供给、促进田径产业消费两方面开展工作,不断开拓产业发展新格局。

  会上,中国田径协会党委书记、副主席兼司库王楠作中国田径协会2020年财务报告,新闻、竞赛、青少年、路跑、反兴奋剂、产业等各专项委员会也对各领域年度工作进行了总结汇报。河北、山东、江苏等地方还就协会改革初步探索进行了分享与发言。

  中国田径协会主席段世杰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中国田径取得了重大的发展,背后体现了国家整体实力的发展。未来五年,中国田径要结合自身情况,将未来的发展目标与国家“十四五”规划相结合,在不同的历史阶段要统筹兼顾,实现中国田径可持续的科学发展。“体育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现在我们人民的需求已经发生了变化。所以我们不单要抓好竞技体育成绩,更要努力提升国民素质和幸福指数,同时大力发展田径产业,提高国民生活质量,这是我们社会体育组织在新时代应该承担的责任。”

责任编辑:李海涛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