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灰色三分钟” 涉险晋级足协杯半决赛 生日夜惊魂 鲁能要警醒

2020-12-03 07:40:0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姚正

责任编辑:李欢

遭遇“灰色三分钟” 涉险晋级足协杯半决赛 生日夜惊魂 鲁能要警醒

鲁能门将韩镕泽点球大战又立功了 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守门员韩镕泽又立功了!毫不夸张地说,在这个姑苏之夜,他凭借一己之力拯救了鲁能的2020赛季。他在点球大战中将富力队长唐淼主罚的点球拒之门外,帮助鲁能涉险过关,晋级足协杯半决赛。当韩镕泽完成那决定性的关键一扑后,电视转播镜头给到了场边的鲁能替补席,格德斯如释重负地长出一口气,韩鹏用力地挥动着自己紧握的拳头。此时,看台上的鲁能球迷,则忍不住地仰天长啸……

赛后发布会上,有记者请鲁能主帅郝伟点评一下韩镕泽此役的表现。郝伟给出了这样的回答:“不用说了么,大家都看到了。最后的结果,他用事实证明了。”

“灰色三分钟”是怎么来的?

尽管球队在点球大战中遗憾落败,无缘晋级,但出现在赛后发布会上的富力主帅范布隆克霍斯特,并未显露出太多沮丧的情绪。荷兰人这样说道:“当然会有些失望,我们未能实现赛前的目标,但我们已经做得足够好了,我们确实可以昂首挺胸地离开赛场。”

确实如范帅所说,富力球员此役展现出了令人称道的韧性——在0比2落后的不利局面下,富力在补时三分钟的时间里,连扳两球,将比赛拖入了点球大战。想来,当雷纳尔迪尼奥轰入那一脚爆射时,现场、电视机前的鲁能球迷,都感到难以置信——难道鲁能将遭遇“灰色三分钟”,争冠之旅在这个夜晚终结?好在,鲁能球员们顶住了巨大的心理压力,在点球大战中命中了全部五粒点球,韩镕泽扑出对手的第五粒点球,帮助球队涉险晋级。但赛后回想起比赛补时阶段的两次丢球,仍令人感到心有余悸。

其实,鲁能本不必赢得如此艰险。上半场比赛,格德斯在短短4分钟时间里梅开二度,帮助鲁能取得两球领先。下半场比赛中,鲁能主动回收,意图打富力的反击。在比赛第81分钟、第83分钟,刘彬彬、格德斯都曾有过绝佳的破门机会,但遗憾地未能把握住,如果,他们把握住其中的任何一次机会,那么,鲁能都将一举锁定胜局,终结比赛悬念。

这也是为什么,郝伟在赛后发布会上面对记者的提问,颇为“委屈”地表示,球队下半场比赛中并没有保守:“下半场我们想要扩大比分,但没有把握住机会,如果进了就不一样了。”

但即便如此,在这个惊魂之夜过后,郝伟和他的球队,依然需要好好总结一下出现的问题。梅开二度的格德斯,赛后毫无争议地当选本场比赛最佳球员。在场边接受采访时,他这样说道:“只要裁判没有吹响终场哨,我们都要集中注意力,要专注对待每场比赛,希望我们下次不要犯这样的错误。”

遭遇“灰色三分钟” 涉险晋级足协杯半决赛 生日夜惊魂 鲁能要警醒

格德斯猛醒佩莱何时复苏?

格德斯这个夜晚所展现出的状态,着实令人欣喜。上一轮与绿城的比赛中,格德斯屡屡挥霍良机,令人摇头不已,而与富力一役,格德斯彻底找回了进球感觉,展现出了极高的进球效率——全场比赛3次射门,全部射正,斩获2球。值得注意的是,本场比赛过后,格德斯本赛季在联赛、足协杯中的进球总数达到9球,超越佩莱,成为本赛季鲁能队中的头号射手。状态渐入佳境的格德斯,有望在鲁能接下来的征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与格德斯相比,佩莱此役明显不在最佳状态。尽管,他为格德斯送出了一次非常漂亮的助攻,但个人的进攻能力未能得以展现。而鲁能想要最终问鼎本年度足协杯冠军,无疑需要一门火力更猛烈的意大利炮。

无论如何,赢了就好。点球大战淘汰富力,鲁能得以继续争冠之旅。赛后,现场的鲁能球迷唱起了生日快乐歌。值得一提的是,27年前的12月2日,山东泰山足球俱乐部成立,齐鲁大地上诞生了第一家职业俱乐部。泰山队的27岁生日之夜,着实令人难忘。

接下来,鲁能将在半决赛中面对卓尔,时间分别是12月6日和12月13日。尽管从实力上看,人员更为齐整的鲁能占据着绝对优势,但球队还是不能“大意了”,需要给予对手充分的重视。郝伟在展望半决赛时表示:“希望把比赛打好,顺利晋级。”但愿,鲁能接下来的比赛,“惊”少一点,“喜”多一点。

作者:姚正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