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能改变进行时,足协杯争冠有隐忧 格德斯了不起,“过山车”伤不起

2020-12-04 08:43:5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姚正

责任编辑:李欢

鲁能改变进行时,足协杯争冠有隐忧 格德斯了不起,“过山车”伤不起

格德斯已逐渐成为鲁能的进攻核心 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12月2日晚,鲁能球迷真切体会了一把大起大落的刺激——常规时间里,鲁能2比0领先富力,看起来胜利已触手可及,却在补时三分钟的时间里,连丢两球,被对手将比赛拖入加时。在苏州市体育中心现场为球队呐喊助威的鲁蜜们,情绪无疑受到了更大的冲击。有球迷赛后心有余悸地回忆,当雷纳尔迪尼奥在大禁区外轰入那一脚劲射,看台上的球迷们甚至不敢相信:“究竟发生了什么事?”

凭借着韩镕泽的神勇发挥,鲁能的足协杯争冠之路得以延续,但想要实现争冠目标,鲁能将帅确需沉下心来作一番总结。

8战斩获7球格德斯成新核

在经历了与绿城一役中的迷失后,格德斯在对阵富力的关键之战中重新找回了自己,短短4分钟时间内完成“两连击”,展现出令人称道的得分爆炸能力。对志在争冠的鲁能而言,格德斯的复苏,无疑是一大利好。

中超第一阶段结束后,李霄鹏交出鲁能帅印,郝伟火线上任。郝伟接手球队后,对球队最为明显的改造,是调整了进攻体系。能明显地感觉到,格德斯正逐渐取代佩莱,成为球队进攻核心——郝伟执教以来,鲁能踢了6场联赛、2场足协杯比赛,在这8场比赛中,格德斯全部首发出战,佩莱则仅首发4场。在郝伟麾下,格德斯得到了更多的自由度,而他也以8战斩获7球的极高效率,回报了郝伟的信任。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格德斯多次表达了对郝伟的感谢:“他给予我信任,给予我自由度,让我在场上踢出自己的风格。”激活格德斯,体现了郝伟的智慧与魄力。

就球队表现看,郝伟对球队进攻的改造颇为成功。在8场比赛中,鲁能总计轰入20球,即便减去在与华夏幸福的加时赛中打入的4球,鲁能依然斩获16球,场均收获2球。但鲁能的防守,也较第一阶段有所下滑。在过去8场比赛中,算上与华夏幸福的加时赛中的那粒失球,鲁能丢掉了16球。目前看来,后防稳固性的下降,已成为困扰鲁能的一大隐患。

“过山车”成因复杂郝伟面临考验

3日晚,富力官方宣布,范布隆克霍斯特离任。范帅的告别演出已经足够体面——与鲁能一役,富力展现出了值得尊敬的韧性,险些成功翻盘。范帅赛后透露,自己中场休息时一直在鼓励球员:“要相信我们有能力扳平甚至反超比分。”就某种程度而言,荷兰人说出这番话的底气,来自他对富力攻击力的信心,以及对鲁能的了解。

在中超第二阶段与重庆的首回合较量中,鲁能已经有过一次过山车式的表现。在一度取得3比0领先的大好形势下,被对手连进4球完成逆转。那场比赛结束后,莫伊塞斯在场边接受采访时直言:“对我们来说,保持专注真的非常重要。”而与富力的这场比赛结束后,格德斯几乎重复了老大哥的发言。

专注度不够,可谓是“过山车”出现的主观原因。客观原因则在于球队防线稳固性下降、主将年龄偏大以及伤病对板凳深度的影响。与富力一役的赛后发布会上,郝伟提到,球队年龄结构偏大,下半场体能出现问题。这一说法遭到部分球迷质疑。其实,郝伟说的是实在话——尽管,随着近年来年轻化策略的施行,鲁能平均年龄已经相当合理,但阵中主将们整体年龄偏大,确是事实。33岁的蒿俊闵、33岁的费莱尼、32岁的莫伊塞斯以及35岁的佩莱,都是球队颇为倚重的球员。此外,金敬道、张弛的因伤缺阵,也使得球队板凳深度受到不小影响,郝伟在临场进行人员调整时,选择的余地并不那么宽裕了。

不得不说,如何解决好球队表现“过山车”这一疑难杂症,着实考验郝伟的执教能力。在客观原因短时间内恐难以改变的情况下,着眼于足协杯争冠,教练组需尽快开出“对症药方”。(新时报记者姚正)

作者:姚正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