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男篮遭深圳队准绝杀,无缘三连胜

2020-12-27 07:13:0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李夫杰

责任编辑:田艳敏

山东男篮遭深圳队准绝杀,无缘三连胜

  山东男篮需要在短时间内迅速调整 新华社发

  12月26日下午,在前三节领先11分的情况下,山东西王男篮第四节和深圳队展开拉锯战。最终山东男篮没能顶住对手的反扑,终场前0.8秒遭遇准绝杀,以107:110失利,无缘三连胜。

  令人遗憾的2.5秒

  又是上午场比赛,山东男篮这次对手是排名相对比较靠后的深圳队,球队没有犯之前慢热的老毛病,在比赛大部分时间里都占据了优势,前三节以88:77领先了11分。但深圳队此前刚刚取得三连胜,士气正旺,第四节开局就连得8分,将分差缩小到85:88。终场前4分18秒,双方战成101平。随后陶汉林篮下强攻和哈德森内线突破连得4分,山东队105: 101领先。深圳队继续猛攻,终场前56秒,两队再次打平,比分变成了107平。终场前2.5秒,深圳队进攻未果,球出了底线,裁判把球权给了深圳队。事后有球迷认为,山东队应该挑战一下,因为这个球疑似被深圳球员碰出了底线,球权应该归山东队。可惜山东男篮没有选择挑战,比赛重新开始,深圳队的杨林祎在底角接球就投三分,球应声而中,此时距离全场比赛只有0.8秒。山东队叫了暂停,比赛重新开始后,被委以重任的老哈没能接到球,山东男篮遗憾地3分惜败,深圳队喜获四连胜。

  值得一提的是,赛后有球迷晒出一张照片,照片上清楚地显示:手握球权的深圳队在发底线球时,竟然有6名球员(含准备发底线球的球员)同时在场上。高诗岩向裁判大喊:“他们6个人。”深圳队主教练急忙向裁判解释说:“说了换人,但他没下。”裁判示意让被换下的队友下场,并没有对深圳队进行处罚,然后出现了杨林祎的准绝杀。山东男篮主教练巩晓彬事后也表示,裁判赛后解释了,认为深圳队还没有发球,所以不算违例,如果发出球了,就算违例了。对此,有球迷遗憾地说,“让深圳队发出球,再指出6个人就好了。”还有球迷认为,裁判应该给深圳队一个技术犯规,不管你有没有把球发出来。为此,有网络编辑找到了2017-2018赛季的一场CBA常规赛,深圳男篮在第一节还剩5.4秒时进行换人,但在孟铎被换上后,并没有球员被替换下场。当值裁判并未等待深圳队开球,就直接吹罚深圳队技术犯规。

  究竟该如何总结?

  在前三节领先11分的大好形势下被对手绝杀,这确实够让人糟心的。赛后巩晓彬认为,这场球失利暴露出山东队自身的两个问题,“一个是防守,对重点人的防守做得还是可以的,但是对杨林祎等投手的防守不好,给了他们太多轻松出手的机会;再一个是内线,三大内线队员篮板球抢得都不好,内线补防也存在问题。赛季还长,作为我们来说,还是要及时总结经验教训,打好后面的比赛。”拿下32分6篮板5助攻的哈德森则认为山东队主要输在最后一两分钟,“我们前三节比赛打得还是不错的,第四节比赛大多数时间打得也还可以,但是最后的一两分钟,细节上处理得不好,所以输掉了比赛。我们要加强训练,吸取教训,打好后面的比赛。”

  惜败深圳队后,山东男篮的战绩是14胜8负,目前暂时排名第5。常规赛一共有56轮,山东队已经打了接近40%,长期赛会制的集中比赛难免让球员、教练感到身心疲劳,这都是正常的。在接受新时报记者采访时,巩晓彬表示,山东男篮本赛季并没有绝对实力,接下来还是要摆正自身位置,全力去拼对手。哈德森是有自己的问题,有时候打球有些独,但关键时刻还是没人能替他。

  的确,比赛结果已无法更改,山东男篮与其纠结最后2.5秒深圳队6个人是否犯规的问题,还不如静下心认真总结队员、教练各自的问题,抓紧调整好球队状态。下周,山东男篮的对手是辽宁、广州和北京,谁也不是善茬。 

作者:新时报记者李夫杰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