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点要延续缺点怎么办?

2021-01-21 11:52:4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姚正

责任编辑:鞠月芹

CBA鲁苏之战下半场比赛开场后不久,肯帝亚后卫史鸿飞受伤离场。彼时,比赛其实就已彻底失去悬念——接下来的看点,仅剩哈德森何时完成对易建联的超越、加冕CBA得分王。

在第三节比赛,山东男篮彻底拉开分差,依靠的还是球队的转换进攻。这个赛季,山东男篮已经成为联盟中最擅长打转换的球队。截至目前,山东男篮的场均快攻得分在整个CBA联盟排名第二位,仅次于卫冕冠军广东男篮。提速,是巩晓彬这两年一直在着重强调的球队战略。而在这个赛季,山东男篮终于真正地做到了这一点。

山东男篮之所以能打出这样的转换速度,首先要归功于球队高强度的防守质量——战胜肯帝亚后,山东男篮的场均抢断数,与广东男篮并列联盟第一位,防守效率则已超越广东男篮,暂居联盟第一位。显而易见的是,出色的防守,给了球队更多快攻机会。除此之外,山东男篮现有的人员配置,也是球队能打起快速转换的“资本”。高诗岩、哈德森不仅善于抢断,也有着出色的传球功底,往往在完成抢断后,就能立即送出长传,助攻队友轻松得分。而山东男篮同样不缺下快攻的球员,小将陈培东就是攻防转换的一把好手,他不仅基本功扎实,还有着出色的身体对抗能力,因而能够很好地在快攻中完成终结。对阵肯帝亚这场比赛,山东男篮阵中最耀眼的星,无疑是达成里程碑的老哈,而陈培东的表现其实也足够出色——出战33分钟,投篮14中8,高效攻下21分4篮板4助攻5抢断。而在这21分里,很多都是陈培东在快攻中得到的。

大胜肯帝亚一役,山东男篮延续了转换进攻高效这一优点,也再次暴露出了一大缺点——开局慢热。本赛季开赛至今,山东男篮俨然已成为联盟中最不会打第一节的球队之一。以本场比赛为例,肯帝亚以全华班出战,主力中锋吴冠希也因伤休战,却依然在第一节比赛中赢了山东男篮8分。对此,相信很多山东男篮球迷已经感到有些见怪不怪了。挖坑、再填坑,似乎已经成为了山东男篮一种最为常见的比赛模式。但这样的痼疾,事实上已经成为了山东男篮的一大隐患。以上一轮与深圳男篮的比赛为例,山东男篮在落后的情况下,始终奋力追赶,在一度完成反超的情况下,最终因后劲不足不敌对手,未能如愿完成复仇。这也说明,面对实力较为强劲的对手,开局阶段自动进入“hard模式”,绝非长久之计。

对巩晓彬而言,如何解决这一痼疾,很是需要花一番心思。

作者:姚正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