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秀撬动中国跳水奥运竞争格局

2021-01-26 12:49:24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李远飞

责任编辑:李海涛

  24日晚,中国跳水队2021年奥运会、世界杯选拔赛第二站在武汉落幕。本次比赛中,以王宗源、练俊杰为代表的年轻队员展现出了相当强的竞争力,也对中国跳水队奥运资格竞争形势产生了影响。

  新秀展现竞争力

  常言道,长江后浪推前浪。中国跳水能始终立于世界巅峰,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层出不穷的人才。

  在此次比赛中,王宗源、练俊杰两位年轻运动员的表现可谓十分抢眼。

  王宗源目前还不满20岁,他在此次男子单人三米板决赛中,力压世锦赛冠军谢思埸、奥运冠军曹缘两位老大哥夺冠,爆出一大冷门。值得一提的是,王宗源夺冠的那套动作拿下609.55分的高分,使他成为首位跳过600分的男子三米板运动员。

  练俊杰现年20岁,在去年10月的选拔赛首站上,他凭借最后一跳——难度 4.1的 409C,拿下116.85分的高分,从而逆转成套动作难度在自己之上的杨健夺冠。此次比赛,他和杨健的争冠悬念再次保持到了最后一跳,只可惜这次409C没能跳出首站时的高质量,但最终也力压奥运冠军陈艾森获得亚军。

  此外,更年轻的选手通过选拔赛也已冒头。首站选拔爆冷夺得女子单人十米台冠军的全红婵,男子单人十米台上来自陕西的小将白钰鸣,虽然他们目前还只有十三四岁,但这次的表现也已让人印象深刻。

  竞争格局在变化

  年轻运动员在比赛中展现出强大的竞争力,必然会对原有的奥运会参赛资格竞争产生影响。

  东京奥运会推迟前,国家队的男子双人三米板重点组合是谢思埸/曹缘,但此次选拔赛,王宗源顶替了曹缘的位置。谢思埸/王宗源还通过本站夺冠,锁定了代表中国参加今年4月世界杯赛的名额,这意味着他们将很可能代表中国参加东京奥运会男子双人三米板比赛。

  此外,目前在跳水的8个奥运项目中,中国队在男子单人三米板上面临的挑战最大。2019年光州游泳世锦赛上,如果不是英国选手拉弗尔最后一跳出现重大失误,中国队的男子单人三米板金牌就丢掉了。因此在王宗源本次比赛以破600分的表现夺得男子单人三米板冠军后,很可能会给这个项目的奥运资格竞争带来悬念。

  练俊杰也一样。在男子单人十米台上,东京奥运会推迟前,拥有高难度成套动作的杨健和里约奥运会冠军陈艾森是重点人选,但如今练俊杰凭借高质量的成套动作,特别是近乎完美的入水,在两次选拔赛中名列前两名,也已经成为奥运会该项目的热门参赛人选。

  东京奥运会的推迟给年轻人带来了参赛机遇,也向老将们提出了新的挑战。距离东京奥运会还有半年时间左右,奥运会参赛资格的竞争将更加激烈,此次选拔赛的结果提醒跳水队的每个人,时刻不能放松,还要全力以赴。

作者:李远飞

责任编辑:李海涛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