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转会窗口延期,泰山阵容即将确定 身处凛冬,中国足球眺望春天

2021-02-23 12:03:2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姚正

责任编辑:鞠月芹

铿锵慷慨的盟誓,如梦如幻的奇景,波澜壮阔的史诗……前些年,《权力的游戏》这部剧集,收获颇多拥趸。随那个冰与火的传说一同流传的,还有北境史塔克家族奉为圭臬的族训——“凛冬将至”。

而现今的中国足球,称得上凛冬已至。这个休赛期,多支中超球队遭遇生存危机,老牌劲旅天津泰达能否绝处逢生,至今尚无定论。转会市场同样异常冷清,胡尔克、龙东等名将告别中超,各队官宣的新外援中难觅大牌。

22日晚间,山东泰山官方宣布,此前效力于日本浦和红钻的巴西前锋莱昂纳多正式加盟。社交媒体上,有媒体人发出如是感慨:“今年官宣有外援加盟的,真让人羡慕啊。”

没有最冷,只有更冷!

中超转会窗口原定于本月26日关闭,但在当前的形势下,延期关窗成为必然。据媒体报道,职业联盟已经初步决定,国际转会窗口如期关闭,国内转会窗口期则将延期一个月。国内转会窗口期的延长,也在客观上为尚未找到下家的球员们,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时间。

上赛季开幕前的那个冬窗,已经算得上寒意袭人,很多媒体都将之称为“最冷冬窗”。然而,到了这个冬窗,人们蓦然发现——没有最冷,只有更冷。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6赛季冬窗,各支中超球队的总投入突破3亿欧元,接下来的那三年,中超球队冬窗期间的总投入也都在2亿欧元以上。到了2020赛季,这一数据出现了断崖式下跌,据媒体报道,中超各俱乐部在上个冬窗期的总投入不足3000万欧元。2021年的冬窗,冷清更甚去年。在引援上,各支中超球队都变得相当理性。向来在转会市场上非常活跃的广州恒大,都罕见采取了“守势”。

外援方面,多名大牌球员告别中超赛场,而新近获得官宣的外援,多以极具性价比而著称。佩莱、胡尔克等球员合同到期后离队,沙拉维、龙东等仍处于合同期的球员,也选择了离开。可以预见,未来一段时间里,大牌外援将逐渐减少,各支中超球队将以更为精打细算的淘宝式引援,取代此前的大手笔。

在寒意袭人的大形势下,国内球员的“求职路”,走得也不那么顺利。按照以往的经验,国脚级球员一旦合同到期,或是进入合同年,必将成为转会市场上的香饽饽,收到众多邀约。但这个转会窗口期,很多本应成为各支球队争夺热门的本土球员,却在转会市场上遇冷,以至于迟迟难以确定下家。

生计艰难,岂止泰达

延迟关窗之所以成为必然,是因为新赛季中超的参赛球队仍未最终确定。2月28日17:00,这是中国足协划下的“生死线”——此前已经提交《未签字情况说明》《详细解决方案》以及《股东承诺担保》这三份文件的俱乐部,需于这一截止时间前,提交此前未签字人员的《工资奖金确认表》,如若不然,将无法获得准入资格。据媒体报道,天津泰达前景堪忧,沧州雄狮或将以递补的形式重返中超。

事实上,在这个休赛期遭遇生存危机的球队,并非仅是天津泰达。此前,重庆当代的命运也曾令人揪心不已。1月28日,正在集训当中的重庆当代队,突然开会,毫无征兆地宣布暂停冬训。彼时,很多重庆球迷为此倍感担忧。好在,在重庆市政府有关部门的协调下,多家企业参与了与俱乐部的合作洽谈,并取得一定进展,重庆当代也转危为安。2月22日,重庆当代将帅在球队训练基地重新集结,开启了新赛季的备战工作。

令很多人深感意外的是,上赛季刚刚加冕中超新王的江苏苏宁,也遭遇了寒流侵袭。率队夺冠的主帅奥拉罗尤已确认离队。绝对核心特谢拉能否留队还是一个未知数,中锋桑蒂尼则已经自宣离队。颇具潜力的U23球员高天意也已转投北京国安。《足球》报报道称,自本月6日放假后,江苏苏宁球员至今仍未收到再度集结的通知。此前,队长吴曦与吉翔、李昂、周云等球员,相约南京市江心洲,骑着共享单车完成了自行车环岛20千米的运动锻炼,以保持状态。这则新闻,难免令很多江苏球迷唏嘘不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已经成为前苏宁主帅的奥拉罗尤这样说道:“我很理解江苏球迷的担忧,特别是在看到一支赢得联赛冠军的球队出现这种状况后……但这就是生活,当你犯了错误的时候,就必须要付出代价。”

2月19日,春节假期过后的首个工作日,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向全员做团拜讲话时特别强调,苏宁2021年的工作将主要聚焦在零售主战场,对于不在零售主赛道的,要主动做减法,收缩战线,该关的关,该砍的砍。暂时无法确定江苏苏宁目前的状况,是否是受“减法”影响。上赛季中超联赛进行中,就曾爆出过苏宁球员因欠薪罢训的流言,但苏宁并未受到影响,并最终赢得队史第一座联赛冠军奖杯。不知这一次,作为卫冕冠军的江苏苏宁,能否化险为夷。

稳如泰山,令人歆羡

在这个中国足坛的凛冬当中,很多其他中超球队的球迷,都表达了对山东球迷的歆羡。这个休赛期,山东泰山不仅完成了管理层更迭的平稳过渡,还在转会市场上颇有建树,接连引进了孙准浩、莱昂纳多以及石柯多名强援。在这样的情形之下,山东泰山的球迷们自然不必为球队未来担忧。

目前,山东泰山将帅正在海口进行第二阶段的冬训。外援方面,孙准浩、卡达尔正常跟队训练,费莱尼已于上周末抵达西安,开启隔离观察,莱昂纳多也已经抵达中国,正在接受隔离。而格德斯、莫伊塞斯目前仍身处巴西,归期难定。值得一提的是,面临外援回归难题的球队,并非山东泰山一家。广州恒大的主将保利尼奥、塔利斯卡,北京国安中场核心奥古斯托,也被“困”巴西,受航班熔断等不可控因素影响,归期难定。

据新时报记者了解,未来一段时间里,球队或将与同在海口集训的北京国安、武汉卓尔进行热身,磨合球队战术打法,也便于教练组考察队员状态。国内转会窗口延期关闭,使得球队在人员调整上有了更为充裕的时间。在充分掌握球员状态后,教练组将根据球队新赛季的计划,作出整体规划,部分暂时不在球队计划中的球员,将以租借或转会的形式离队。目前看来,山东泰山的阵容框架即将确定,俱乐部在转会市场上的操作或将变得更为审慎。

事实上,审视山东泰山这一冬窗期间操作,不难发现,这些补强都极具针对性,新援的性价比也相当高。就某种程度而言,山东泰山在转会市场上制造出不小的声势,是因为很多球队选择节衣缩食过冬的“衬托”。

毫无疑问,金元时代已成为过去。但中国足球该如何安然过冬,却又成为一大难题。多重因素作用下,联赛的竞赛水平、商业价值,都将出现不可避免的下滑。论及中国足球所身处的凛冬,德国转会市场中国区管理员朱艺在社交媒体上这样写道:“足球市场是有自我修复功能的,只要引导得当,沉得住气,这个过程既是衰灭也会是一种新生,在对中国足球造成负面影响的同时,也可能会刺激中国足球更新换代更早到来。”

在《权力的游戏》的最终季里,异鬼大军在临冬城下被击溃,维斯特洛大陆转危为安。或许,中国足球也需要耐心等待一个契机的出现。

作者:新时报记者姚正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