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外援突遭禁赛 北控本赛季四负山东队 悲情老马马失前蹄?

2021-04-07 07:52:2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李夫杰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核心外援突遭禁赛 北控本赛季四负山东队 悲情老马马失前蹄?

北控惨败,主教练马布里(中)很无奈。 新华社发

  4月6日晚,山东西王男篮以118:88大胜缺少了约瑟夫·杨的北控男篮,本赛季四杀对手,在积分榜上依旧排名第六。而北控遭此惨败,再加上缺少了核心外援,能否拿到最后一张季后赛门票悬念陡起。一旦北控无缘季后赛,马布里被迫下课并非没有可能。

  “请叫我老马”

  今年44岁的马布里可以说是CBA历史上最成功的外援之一,他2009年就和CBA结缘,效力的第一支CBA球队是山西队。此后在北京首钢效力的6年,马布里带领球队3次获得了CBA总冠军,这也让他成为北京城市英雄。

  马布里也是CBA最有争议的外援之一:喜欢他的球迷,认为他打球有激情,生活中有爱心,亲切地称呼他为老马,不喜欢他的球迷则对他的“马上腿”耿耿于怀,认为他徒有虚名。但不可否认,马布里称得上CBA的一张名片。他曾这样总结自己和CBA的密切关系:“我爱在中国的生活,一切都那么安稳有序,让人心里觉得平静。我能在球场上发挥作用,同时也在场下不断体会中国悠久的文化。最让人欣慰的是,我已经成为CBA联赛历史的一部分。”

  2015年12月15日,马布里获得《外国人永久居住证》,成为CBA首个拿到中国“绿卡”的外籍球员。今年2月20日,马布里迎来了自己的44岁生日,他说在中国的日子,自己更习惯也更喜欢被人叫做“老马”,他还透露,自己的全新自传《改变——纽约人在北京》即将上市。球员时代的老马,无疑是成功的。

  “这都是我的错”

  2019年,马布里在北控退役后并没有离开 CBA,他成为北控主教练,第一个赛季就带领球队获得CBA第7名。不过,马布里在出任主教练的第二个赛季似乎遇到了瓶颈。本赛季北控不断招兵买马,但由于磨合不够等原因,球队的成绩却不升反降,多数时间在季后赛的边缘徘徊,马布里为此压力非常大。

  4月4日晚,约瑟夫·杨打满48分钟轰下49分,帮助北控队击败广州队,赢得关键的季后赛卡位战,看似一片坦途。没想到中国篮协的一张禁赛令给了马布里和北控一记重锤。

  4月6日下午,在山东男篮对阵北控赛前,中国篮协突然在其官网发布处罚通知,称北控男篮外援约瑟夫·杨因未执行篮球仲裁庭的裁决,被处以禁赛处罚。根据中国篮协的处罚通告,在杨执行完裁决之前,他都无法为北控队出战CBA比赛。中国篮协官方详细介绍了这次禁赛的原因,称约瑟夫·杨未执行篮球仲裁庭(Basketball Arbitral Tribunal)于2020年6月15日作出的BAT 1436/19号裁决(BAT Award 1436/19)。这次仲裁的关键是约瑟夫·杨需支付CGL Sports公司2019-2020赛季的球员代理费256330美元以及补偿费、诉讼费等费用,不过他并未执行。按照相关的规则,中国篮协给予约瑟夫·杨在中国篮球协会辖下赛事活动暂停参赛的处罚,暂停参赛期限自处罚通知签发之日起生效,至于何时取消,要等到约瑟夫·杨执行裁决并经他本人申请,然后公示完才可以。

  缺少了约瑟夫·杨的北控在对山东男篮的比赛中仅仅抵抗了不到10分钟就完全陷入了被动,上半场他们就落后了24分。第四节开打后不久,北控大外援尤度6次犯规被罚下场,马布里双手一摊,面如死灰。此后的比赛再无波澜,山东男篮最终大比分拿下了比赛。

  面对30分的惨败,马布里在赛后发布会上显得既无奈又悲愤:“今晚这场球和上一场打广州完全不一样,球员们缺乏斗志,缺乏精气神,缺乏取胜的欲望,缺乏胜利的信念。当然,球员打得如此不努力,这都是我的错。杨对我们固然很重要,但他被禁赛,我们不能因为一个人的缺阵影响全队的发挥。我们正在为了季后赛而拼杀,我们的队员本应该表现出战斗性和紧迫感,但很遗憾,今晚我没有看到。”谈到杨何时能归来的话题,马布里苦笑着说:“对于杨被禁赛的细节,我并不了解,也许你们记者比我知道得更多。他什么时候能够回来,我也回答不了。”

  本轮广州队经过双加时拿下了天津,继续保留冲击季后赛的希望。北控接下来要对阵辽宁、江苏和青岛三队,只有赢下其中的两场,马布里的球队才能确保进军季后赛。但是,在约瑟夫·杨被篮协禁赛的情况下,北控后三场想赢一场恐怕都很困难。眼下,北控俱乐部也许只能和约瑟夫·杨协商,想办法抓紧还上他欠的这笔费用才是。不然,如果老马最终“马失前蹄”,那无论是对马布里还是对北控,都将是一场悲剧。 

作者:新时报记者 李夫杰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