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霜加时进球,中国女足拿到奥运入场券 太霸气!中国女子三大球会师东京

2021-04-14 12:42:4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姚正

责任编辑:鞠月芹

4月13日,当值主裁吹响终场哨,120分钟的比赛落下大幕,苏州奥体中心体育场被掌声、欢呼声淹没。在那人声鼎沸之中,依稀有韩国女足梦碎的声音。

凭借着王霜在加时赛上半场打入的制胜球,中国女足两回合总比分4比3战胜韩国,进军东京奥运会。出现在赛后发布会上的中国女足主帅贾秀全,心情依然没有平静下来,他说自己思绪纷杂,却一时不知从何说起:“就说一句话吧,感谢我的队员,感谢她们在0比2的情况下没有放弃,我觉得,只要中国女足有这种精神,就会越来越好。”

山东姑娘进球吹响反击号角

韩国主帅科林·贝尔很不甘心。赛后发布会上,科林·贝尔依然在嘀咕着对主裁判罚的不满,念叨着韩国队加时赛“应该”获得一个点球。东京奥运会入场券看似触手可及,却最终功亏一篑——巨大的心理落差下,科林·贝尔的碎碎念也并非难以理解。

事实上,仅就此役上半场而言,韩国女足确实是发挥更好的那支球队。在首回合主场1比2告负的情况下,韩国女足在比赛开场后,带着绝望,发起了凶猛的攻势。中国女足的队员们,却似乎被压力缚住了手脚,在场上踢得有些放不开。这样一来,韩国女足逐渐掌握了场上主动,并在半场结束前攻入两球,一举扭转了此前的颓势。当崔宥莉打入第二粒进球时,韩国女足此前压抑的情绪完全释放出来,场上球员激动地奔向了替补席,与教练、队友庆祝,仿佛已经拿到东京奥运会的入场券——彼时,科林·贝尔不停地向队员们示意,比赛尚未结束,还远没有到庆祝的时候,要把注意力集中在比赛上。不远处的贾秀全,此时沉默地望向球场,脸上没有任何表情。

毫无疑问,球队队长、后防核心吴海燕因累计黄牌停赛,使得中国女足防线稳定性有所下降。但上半场比赛被对手攻入两球,绝不是少了一个吴海燕的问题。

中场休息过后,贾秀全果断进行了人员调整,换上了身高1.86米的山东姑娘杨曼,加强进攻。这一换人,向场上球员们传递了一个再清晰不过的讯号——是时候放下包袱,放手一搏了。中国女足的姑娘们着实争气。比赛第68分钟,王霜开出前场定位球,杨曼门前一蹭,帮助中国女足扳回一城。也正是凭借着这粒进球,中国女足将比赛拖入加时赛。经过90分钟鏖战,双方体能都已经达到了极限,但每一名球员都在咬牙坚持。比赛第104分钟,王霜在大禁区线上,以一脚精妙绝伦的左脚劲射,为中国女足敲开了胜利之门。进球后的王霜,飞奔向中国球迷所在的看台,低头亲吻着胸前的国旗——那一刻,她的光芒照亮了整座球场,也温暖了中国足球的这个凛冬。

“不论是90分钟还是120分钟,我们从未想过放弃,即使上半场0比2落后,我们也相信可以扳回来。这没有辜负我们一百多天的训练,每天一万多米,我们就这样想,就算用跑动也要冲垮她们。”赛后接受采访时,王霜坚定地说出了这样一席话。

中国男子三大球的尴尬

这是一场异常艰难的比赛,这是一次异常惊险的晋级。赛后,众多中国女足球员流下了激动的泪水,此役无缘出战的吴海燕,与王霜抱头痛哭。贾秀全的眼睛也湿润了……被姑娘们一次次高高抛起时,不知贾秀全是否会回想起34年前的往事?1987年10月,作为中国男足队长,贾秀全与队友们在客场击败日本队,挺进汉城奥运会。如今,他以中国女足主帅的身份,再一次率队赢得了奥运会参赛资格。

这是中国女足历史上第6次杀入奥运会决赛圈。至此,中国女足、中国女篮、中国女排顺利会师东京。对比之下,中国男子三大球则显得有些尴尬——中国国奥、中国男排已无缘出线,中国男篮则需要征战强手如云的奥运落选赛,晋级难度颇大。中国男子三大球中,目前只有男篮三对三国家队获得了东京奥运参赛资格。

赛后被问及中国女足东京奥运会的目标,贾秀全直言,自己思绪还没有理清楚,但他还是表示,要争取好的成绩:“中国女足曾经在奥运会中取得过好成绩,我们作为新一代的中国女足,要以她们为榜样,争取有所作为。”

是的,这支中国女足身上,承载着无数中国球迷的爱与期待。女足姑娘们谢场时,迎接她们的是山呼海啸的掌声与欢呼。现场球迷迟迟不愿退场,在看台上齐声高唱《怒放的生命》,宣泄着胸中的激动与喜悦。

此夜,玫瑰在姑苏城怒放。今夏的东京,期待继续见证她们的美丽与芬芳。

作者:新时报记者姚正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