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篮集训名单出炉】北京首钢队翟晓川和曾凡博入选

2021-05-14 18:56:31 来源:光明网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2日上午,中国男篮公布了最新一期的集训名单,集训球员总共21人。其中北京首钢队的翟晓川和曾凡博入选,此前多次入选国家队的方硕则没有在这次的集训名单中。此外,广东队有5名球员进入集训名单,辽宁队有3名球员入选。

  中国男篮将出战在2月中旬进行的亚洲杯预选赛。由于他们在此前错过了两个窗口期比赛,因而这次他们将打6场比赛。中国男篮所在的B组,对手包括中国台北、马来西亚与日本队。

  中国男篮在2月2日公布了集训21人名单,其中广东队球员最多,包括周鹏、任骏飞、胡明轩、杜润旺、徐杰。辽宁队入选球员分别是赵继伟、郭艾伦与韩德君。浙江稠州金租队也有三名球员入选,分别是吴前、陆文博与余嘉豪。

  北京队的翟晓川入选了这次集训名单,但由于他在上轮比赛中出现了腿部伤病,目前还无法确定是否会影响到这期集训,他还在等待美国医生对于他伤病的会诊意见。另外,此前代表北京首钢队出战预备队比赛的曾凡博也入选了这次集训阵容,这也是曾凡博第二次入选中国男篮集训阵容。

  按照计划,这些集训球员将在CBA第二阶段赛事结束后由大巴车接到上海进行封闭集训,中国篮协将安排包机接送中国男篮前往卡塔尔进行比赛。

  中国男篮集训名单

  广东:周鹏、任骏飞、胡明轩、徐杰、杜润旺

  辽宁:郭艾伦、赵继伟、韩德君

  浙江:吴前、陆文博、余嘉豪

  北京:翟晓川、曾凡博

  深圳:沈梓捷 贺希宁

  新疆:周琦

  福建:王哲林

  广厦:孙铭徽、胡金秋

  山东:高诗岩

  青岛:刘传兴

  焦点人物

  没打过CBA的曾凡博 为何能二次入选?

  2月2日,中国男篮公布了备战亚洲杯预选赛的最新集训名单,总共21名球员,其中北京首钢的后起之秀曾凡博第二次入选国家队。去年8月,他曾经入选国家队进行短期集训,那次经历虽然时间不长,但第一次进入国家队对他而言增加了很多的信心,同时也在集训过程中给国家队教练组留下了不错印象。尽管曾凡博连CBA都还没打过,这次随队征战亚洲杯预选赛的可能性也很小,但是连续两次入选国家队已经说明他的天赋与潜力得到了认可。

  曾凡博是哈尔滨人,今年刚满18岁,身高2米04。他在12岁时就来到北京,进入北京首钢队三队进行专业训练。三年前曾凡博通过北京首钢的雏鹰计划前往美国读高中、打球。过去三年,作为内线球员,曾凡博是所在学校球队的核心,他在球技、自信心等多方面都有很大提升。前段时间,曾凡博决定加入美国名校冈扎加大学。曾凡博当时对北京青年报记者透露了原因,他认为这所学校有着很好的培养国际球员的经验,这是他非常看重的。同时,该校也对他很重视。但由于疫情原因,曾凡博要在今年夏天才能再次去美国开启他的大学篮球生涯。过去这大半年时间,他都在国青和北京首钢队训练、比赛。

  曾凡博在国青时,带他的教练是王锡东。王锡东曾是北控主教练,后来去西班牙学习,积累执教经验,目前在南京同曦队担任青年队主教练。王锡东对北青报记者评价曾凡博时表示:“这个孩子天赋不错,有点周鹏当年的样子,他身体条件很好,身高、臂展都不错,而且在球场上也很敢打,头脑灵活、清楚,发展好的话,将来会很不错。”

  曾凡博的天赋和潜力得到了广泛认可,他去年8月第一次来到国家队训练,虽然当时只是不足一个月的短期集训,但那次集训队伍里更多的是年轻球员,还有像是曾凡博这样此前在美国打球的球员,曾凡博说第一次的国家队经历对他触动很深,主要是能够与这些打联赛的国内顶级球员一起训练,能够发现自己更多的不足,以及需要日后改善提高的地方。并且,这次经历也让他的自信心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不过,有些不走运的是,曾凡博此后再次跟随国青队训练时腰部受伤,他用了较长时间进行恢复与调整。后来,他跟随北京首钢青年队去打CBA预备队的比赛,表现不错。而现在,他再次入选了国家队,这对他而言无疑是个再次进阶的过程。

  这次国家队集训与上次不同的是,球队有国际比赛任务。但同时,国家队也在发现与培养年轻、有天赋的球员。这次国家队集训名单中两个最年轻球员,一个是曾凡博,另一个是余嘉豪。从名单看得出,教练组对于他们天赋的认可,希望能够用更多的时间去培养与锻造。

  曾凡博对北青报记者说:“能够再次入选国家队感到非常兴奋,也渴望能够更多地向这些球员学习,提高自己。”国家队主教练杜锋也表示:“国家队组建的思路与此前是一样的,根据球队需要,在不同位置上储备老中青三代球员,除了要进行赛事任务外,也希望能够发现与培养年轻球员。”

  杜锋是一个经验丰富、特别是在培养年轻球员方面很有方法的教练,无论是他在联赛中执教的广东队,还是在当年执教国家蓝队时,他在这方面都取得了很不错的效果。曾凡博在杜锋执教的国家队中有机会进一步展现自己,这对于他的加速成长至关重要。

  本报记者 宋翔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