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坛和媒体大咖盘点中超第一阶段:联赛质量下滑明显 郝伟需要更多时间

2021-05-17 07:40:44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 侯超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足坛和媒体大咖盘点中超第一阶段:联赛质量下滑明显 郝伟需要更多时间

郝伟需要更多时间来证明自己

足坛和媒体大咖盘点中超第一阶段:联赛质量下滑明显 郝伟需要更多时间

本赛季“平民外援”明显增多本版照片均由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孙苌青 摄

  中超第5轮比赛即将结束,在国足全力备战世预赛的背景下,我们也有了更多时间去回味特殊时期下的中超联赛以及山东泰山队的表现。就此,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连线《体坛周报》副总编辑马德兴、《足球》报资深记者陈永以及足球评论员、泰山队名宿耿钰杰。对于中超诸强和泰山队第一阶段的表现,他们的看法是这样的——

  联赛质量下滑明显 中超亟需“固本培元”

  今年是中超实行赛会制的第二个年头,在嘉宾们心中,联赛质量下滑已成为一种共识。

  “今年联赛的整体质量下滑还是比较明显的,本赛季平均进球比往年下滑了20%到30%,过去两个赛季前四轮0:0的比赛只有两场,今年则有5场。赛会制,大牌外援流失,疫情导致的部分外援没有回归等因素全面影响了联赛质量。”陈永说道。

  马德兴表示,这一现象与大牌外援的“逃离”有一定关系,但不是根本原因,“过去大家都形成了一种惯性:中超就是靠外援,因此忽视了本土球员的成长,然而中超联赛的核心应该是本土球员,不在本土球员身上下功夫必然导致目前这种状况。”

  联赛质量下滑的另一种表示是强弱分明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耿钰杰总结道:“从目前的比赛来看,今年基本上没有黑马出现,这与各支球队的状态和整个冬训、春训期的准备有一定关系。重庆队上赛季是成绩不错的,但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他们本赛季在积分榜上的位置不是特别突出。当然,在这种情况下他们还是取得了4个联赛积分,说明球队还是有韧劲的。比较让人意外的是武汉队,前四轮一场未赢,这与大家赛前所预期的不太一样。联赛排名前列的两支上海球队带给了人们耳目一新的感受,尤其是上海申花,在阵容和球队状态的调整上做得还是不错的。北京国安在两连败以后迎来两连胜,这与赛程的安排有一定关系,也体现出了球队的调整能力。”

  泰山队有收获也有遗憾 战术转型需要各种条件

  在结束了前5轮的征战后,泰山队已经进入了假期,除了跟随国足征战的5位国脚外,其他球员将于5月26日再度集结。回顾此前的比赛,泰山队用3胜2平积11分的成绩完成了新赛季的“亮相”,其中有收获,也有遗憾。

  “我对泰山队新赛季表现的评价是意料之中、预料之外。说意料之中,是因为赛季之前我就说泰山队是联赛冠军的有力争夺者,在人员配置上还是比较齐整的。其实,泰山队在两三年前就具备了冲击中超冠军的实力,但是在有些环节还没有做好,更严格地讲是缺乏一种自信。预料之外是因为两场平局都是应该赢的球,这两场比赛的表现不是让人很满意。按正常讲泰山队应该是5战全胜的成绩排名第一,可能我要求高了一点。”马德兴说。

  陈永则表示,外援并不齐整的泰山队表现超乎了自己的预期,“因为今年泰山队的困难是显而易见的,最大的困难还是外援的问题。现在统计数据显示,目前联赛上游球队中,泰山队外援的使用情况仅仅比广州队好一点,但广州队还有归化军团。泰山队5场比赛只用了14人次的外援。对于中超球队来说,本土球员决定了一支球队的下限,外援则决定了上限,从这个角度看,泰山队能取得这样的成绩还是不错的。”

  耿钰杰认为,无论是过去比赛中的收获还是遗憾,在球队整个赛季的历程中都属于正常现象,“这5场比赛中有战胜广州队的意外之喜,也有被河南、深圳逼平的小遗憾。但是我想,一支球队在联赛整个过程中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出现一些小的波折还是比较正常的,尤其是在广州这种复杂的天气条件下,包括闷热、潮湿以及降雨等因素的影响,比赛的偶然性也有所增加。”

  就比赛数据来看,泰山队5场比赛打入8个进球,失球数为3个,在改善了球队上赛季第二阶段的防守问题后,进攻端则延续了以往的打法,以中锋为支点展开作战,这也引起了对于球队“战术老套”的质疑。对此,嘉宾们认为,在发挥球队优势,保证成绩的基础上,这种质疑的声音无需过度放大。

  “球队战术有一定延续是非常正常的现象,过去几个赛季球队都是以佩莱的高点作为支点的,在佩莱走后,郭田雨接过了主力中锋的位置。对泰山队而言,从一支近几个赛季习惯了以中锋为战术支点的球队突然变成完全走脚下的风格并不现实。在郝伟接手球队之后,可以看出来想在进攻端做出改变,包括对格德斯的重用等。但现在格德斯、莫伊塞斯回不来,莱昂纳多总体来看在锋线上也不是能起到决定性作用的外援前锋。而且泰山队并不是单单依靠高点,不是从比赛的第一分钟就45度起球。从中超目前的形势来看,‘双高’在关键阶段可以起到决定性的作用。”耿钰杰说道。

  “除了第5轮受国足征调影响外,前4轮泰山队的控球率排全中超第一,单纯用高举高打来形容泰山队的战术实在是太不贴切了。任何一支球队都会有传中,实际上中超传中最多的球队是广州队,泰山队的传中次数要少很多。再说了,在破密集防守的时候,传中原本就是最有效的战术,泰山队有自己的高点,这种原有的优势也没有必要放弃。”陈永说道。

  成绩过硬郝伟仍受质疑 马德兴呼吁给他更多时间

  在球队战术遭受到质疑的同时,泰山队主帅郝伟仍然背负着巨大的压力。尽管目前带队成绩过硬,但两场平局后不和谐的声音却频频出现,这或许是本土教练员不可避免的困境。

  “现在尤其是省内的球迷对郝伟的非议比较多,反而是其他地区的球迷和媒体对郝伟的评价还是不错的,毕竟球队的位置是在这里的。在这里也说一下,我们要给郝伟多一些的时间。毕竟他是一名年轻的教练,5连胜是大家都希望看到的,但任何一支球队也不可能是从头赢到尾的。”耿钰杰说道。

  “我觉得不要忘记几个关键点,第一就是外援问题,现在泰山队缺外援,尤其是缺进攻外援。第二泰山队是客场作战,而广州队是纯粹的主场,上海两支球队也基本上是大半个主场,深圳队离赛区也很近。泰山队是绝对的客场作战,再加上天气等条件的不适应,在这种情况下,需要正确看待郝伟执教泰山队面临的这种困难。”陈永说道。

  马德兴认为,对于中国的本土教练而言这种严苛的处境不是今年才有的,而是这些年来的思维习惯所导致的,就是不允许本土教练有成长的这么一个过程,而且也不愿给这个时间。马德兴用数据说明了自己的观点:“一个成熟的教练至少需要两百场比赛的执教经验,两百场只是一个起步。从长沙金德起包括带领中国女足,郝伟执教征战的场次也就刚超过了100场。在目前的本土年轻教练员中,李霄鹏的执教场次是最多的,超过了130场,李铁独立指挥比赛是96场。再看国际名帅,里皮执教场次是993场,穆里尼奥也达到了900多场。我觉得无论是球迷也好,管理者也好要认清楚这个问题,不要简单地说中国教练不行,大家希望出现高水平教练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需要给他时间,没有量的积累何来质的飞跃,但是现在所有人都想跳跃这一步。”

  战斗仍在继续,16日晚上海海港3:0大胜大连人,以净胜球优势重回联赛积分榜第一。泰山队在接下来的比赛中,肯定会遇到更大的困难,但正如几位嘉宾所言,我们要给郝伟和泰山队更多的时间。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 侯超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