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杯球星盘点 欧罗巴夏夜,星汉灿烂

2021-06-10 07:20:4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姚正

责任编辑:卢卫美
欧洲杯球星盘点 欧罗巴夏夜,星汉灿烂

  本泽马时隔6年重回法国国家队 新华社发

  “老头子,你最光荣的时刻是什么时候?是全日本时代吗?而我,只有现在了!”《灌篮高手》中,准备带伤出战的樱木花道对安西教练说出这样一段话时,那种澎湃的热血之感,仿佛一颗子弹,直击人心。

  这个周末,欧洲杯的大幕就将拉开。无论是已入暮年的“老家伙”,还是初露头角的“后浪”,他们都已做好准备,在欧洲十一座城市的绿茵场上倾尽全力,将自己的一切,毫无保留地留在球场上。

  随着这场足球世界的饕餮盛宴开启,欧洲的夜空,注定将星光璀璨。

  英雄暮年

  重返法国国家队的本泽马,会在本届欧洲杯上有怎样的表现?C罗能率领葡萄牙人重温五年前问鼎法兰西的美梦吗?这会是“魔笛”在世界大赛舞台上最后的绝唱吗……世间有两种东西,最是教人唏嘘慨叹,却又无可奈何——红颜老去,英雄暮年。本届欧洲杯,注定成为很多征战沙场多年的老将们最后的战役。

  “在挂靴前,我还有未竟的梦想——比如随北马其顿队一起参加欧洲杯。我只想享受欧洲杯,不带任何压力。”今年7月就将年满38岁的北马其顿老将潘德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说道。去年冬天,正是凭借着他的关键进球,北马其顿历史上首次以独立国家队的身份进军欧洲杯。

  2001年夏天,尚不满18岁的潘德夫首度披上了北马其顿国家队的战袍,也是在那一年,他收到了来自国际米兰的报价,离开了北马其顿。意甲冠军、意大利杯冠军、欧冠冠军、世俱杯冠军……在俱乐部生涯中,潘德夫几乎拿到了所有可以拿到的荣誉。二十年后,已经进入职业生涯暮年的他,即将带领国家队首次站上欧洲杯的赛场。北马其顿能搭上开往欧洲杯的末班车,殊为不易——他们先是通过欧洲国家联赛获得了踢附加赛的资格,而后又在附加赛中战胜格鲁吉亚,由此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对阵格鲁吉亚的关键一役中,潘德夫在比赛第55分钟,打入了全场比赛唯一的进球。赛后接受采访时,潘德夫的言语间满是难以抑制的兴奋:“这对我们国家的人们来说,是一次伟大的胜利。这对我们所有人来说,都是梦想成真的一刻——我们闯进欧洲杯了!”

  这个夏天,北马其顿人心目中的英雄潘德夫,将率队踏上历史性的征程,而这也很可能是他在世界大赛舞台上的Last Dance(最后一舞)。在天空体育更新的欧洲杯最新夺冠赔率中,北马其顿敬陪末座,但这又有什么干系呢?老将潘德夫壮心不已的动人故事,本身就值得足球世界静心聆听。

  “后浪”奔流

  潘德夫的老而弥坚,感动了很多人。被称为“伊布之后瑞典最强之人”的库卢塞夫斯基,就珍藏着潘德夫的签名国家队战袍。

  库卢塞夫斯基身体里流淌着北马其顿的血脉——父亲是瑞典人,但有北马其顿血统,母亲是北马其顿人,两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定居瑞典。但最终,库卢塞夫斯基选择了代表瑞典出战。刚刚结束的这个赛季,这名00后小将代表尤文图斯出战了47场比赛,贡献7个进球、7次助攻。令人遗憾的是,库卢塞夫斯基在瑞典队出征欧洲杯前的最后一次新冠检测中,检测结果呈阳性,不得不暂时留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也确定将缺席瑞典队的欧洲杯首战。他能否出现在本届欧洲杯的赛场上,截至目前仍是一个未知数。

  对像库卢塞夫斯基这样的“后浪”们而言,每一次世界大赛,都是他们扬名立万的机会。2018年世界杯上,19岁的姆巴佩在自己的首次世界杯之旅中,绽放出耀眼的光芒,与队友们一道举起了大力神杯。荣膺世界杯最佳新秀的他,也成为了世界足坛的最强“后浪”——在人们眼中,这位法国天才有着接班梅西、C罗的潜质。

  北马其顿中场埃尔马斯、葡萄牙后卫努诺·门德斯、比利时前锋多库、捷克前锋亚当·赫洛热克……今夏的欧洲杯,欧洲足坛的青年才俊们,期待着重现三年前姆巴佩写就的传奇故事,用一个进球、一场比赛,撕去身上“无名之辈”的标签。

  这些年轻人中,2002年生人的比利时前锋多库已经颇具知名度。2020年10月,多库以2600万欧元的身价转投法甲球队雷恩。过去这个赛季,多库力压姆巴佩、内马尔,成为法甲“过人王”,超过六成的过人成功率,更是证明了他在进攻端的天赋。或许,在前场人才济济的比利时队阵中,多库无法锁定一个主力席位,但他却绝对有机会成为主帅马丁内斯放在替补席上的奇兵。

  “遗珠”之叹

  有人春风得意,有人黯然神伤。当这些老将、新星为欧洲杯做着最后准备之时,也有很多球星,因为种种原因,不得不接受沦为看客的事实。比如因膝伤错过欧洲杯的瑞典前锋伊布,因伤无法出战的荷兰中卫范戴克,被意大利主帅曼奇尼排除在球队计划之外的“小将”布冯……当然,这些失意者当中,最具争议与话题性的,非英格兰前锋林加德莫属。

  “欧洲杯失去了他的头号球星!”三狮军团征战本届欧洲杯的大名单公布后,林加德落选成为了热搜。在社交媒体上拥有“顶流”的林加德,终究没能打动英格兰队主帅索斯盖特,无法在三狮军团中拥有一席之地。更令“林皇”的拥趸们难以接受的是,当后卫阿诺德因伤无缘欧洲杯时,索斯盖特无视了林加德的存在,转而补召了另一名后卫本·怀特。要知道,在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上,林加德还曾是英格兰的主力轮换球员。而上赛季冬窗转投西汉姆联之后,林加德又展现出了不俗的竞技状态。

  在一片叹息与质疑声中,也有人表达了对索斯盖特的支持。《镜报》资深记者霍尔特如是说:“这才是英格兰队阵容!无畏、青春逼人,充满攻击人才,连防线也是。这样的阵容,踢得肯定不会沉闷。”索斯盖特也表示,自己这次选择许多年轻球员,是希望为英格兰队的未来积累经验:“这些年轻人很多已经有将近10场国家队的比赛经历。未来两年、四年到六年,他们可以成长为球队中坚。”

  不甘也好,氐惆也罢,本届欧洲杯的“遗珠”们,只能以看客身份,度过这个足球的夏天。足球如人生,遗憾与错过,都是其中的一部分。不知像是这样的心灵鸡汤,能否温暖他们的心?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姚正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