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巴西晋级美洲杯决赛终极对决约战梅西 内马尔:拒绝遗忘

2021-07-07 06:55:2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姚正

责任编辑:王诗怡

率巴西晋级美洲杯决赛终极对决约战梅西 内马尔:拒绝遗忘

内马尔身上背负着复兴巴西足球的期待 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我希望决赛中的对手是阿根廷,我和阿根廷队中的很多球员都是好友——但决赛最终的胜利者会是巴西。”1比0,北京时间7月6日上午进行的一场美洲杯半决赛中,巴西小胜秘鲁,率先晋级决赛,巴西球星内马尔赛后接受采访时这样说道。

  与秘鲁这一战,内马尔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比赛第33分钟,内马尔突入对方禁区,以高超的个人技术,成功在防守球员的围堵中,送出了一脚精妙的传球,及时跟进的帕奎塔轻松推射得手,打入了全场比赛唯一一粒进球。赛后,内马尔也当选为此役最有价值球员。

  这是桑巴军团第21次打进美洲杯决赛,据统计,桑巴军团近5次杀入美洲杯决赛,最终均成功问鼎。今夏,29岁的内马尔期待能品尝到冠军的滋味。

  丢冠后的哭泣

  时间过得真快。距离内马尔17岁那年横空出世,在足球场上绽放出夺目光芒,已经有12年了。在这12年间,内马尔收获过胜利的喜悦,也品尝过失败的苦涩,他已不再是曾经那个少年,却有一个习惯没有丝毫改变——爱哭。如果,将内马尔历年来各次落泪的片段剪辑成一段视频,这段视频的时长恐怕不会太短。

  内马尔上一次在公开场合泪满衣裳,当是2020年夏末的欧洲杯决赛过后。那场比赛中,巴黎圣日耳曼不敌拜仁,与欧冠冠军奖杯失之交臂。终场哨声响起时,坐在替补席上的内马尔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掩面而泣。作为大巴黎的领袖,他离欧冠冠军是如此接近,却不得不接受那失意的结局。赛后,有拜仁小球员追星,找到内马尔“求合影”,眼睛依然红肿的内马尔强颜欢笑,对着镜头挤出了一个苦涩的笑脸……

  自2017年夏窗离开巴萨,加盟大巴黎后,内马尔就没能在俱乐部层面上拿到足够亮眼的荣誉。而在国家队层面上,除一块奥运会男足金牌之外,内马尔也没有太多为人称道的代表作。作为卡卡之后,足球王国出产的又一位足球天才,内马尔身上背负着复兴巴西足球的期待,而他自己也深知这一点。

  2019年夏天,巴西在本土捧起来美洲杯冠军奖杯,那是桑巴军团时隔12年,再度问鼎美洲杯。但巴西头牌内马尔,并未随军出征那届大赛。在美洲杯前的一场热身赛中,内马尔遭遇重伤——意识到自己无缘美洲杯的他,被换下场时掩面痛哭。

  今夏,内马尔迎来了一次绝佳的机会,以弥补两年前的遗憾。

  逆境中的奋起

  曾身陷性侵丑闻的内马尔,私生活总是充满争议。关于这位巴西天才的“黑料”,在网络上总能收获极高流量。“永远过着暑假的青少年”,有媒体曾对内马尔给出这样的评价。很多人曾担心,内马尔会急速陨落,辜负了巴西球迷们殷切的期待——毕竟,在巴西名将中,有过罗纳尔迪尼奥、阿德里亚诺这样的“先例”。

  但在漫天的争议中,内马尔却没有过早地迷失自己,他努力用球场上的表现去完成自我的救赎,拒绝被人们遗忘。就某种程度而言,离开巴萨的选择,也展现出了他的进取心——他不甘于生活在“诺坎普国王”梅西的阴影之下,不甘于做“王储”,而是想要成为一名真正的领袖。

  巴西球星阿尔维斯曾为内马尔发声,表示他是一名被低估的足球天才:“现在的足球正日渐变得乏味,更多地侧重于战术和身体对抗。我认为,足球应当是一门艺术,是美丽的事物,你从内马尔身上能看见这样的元素——没有人拥有像他那样的魔力。”内马尔本届美洲杯上的个人表演,似乎证明了这一点。令人眼花缭乱的过人,匪夷所思的后背做球,异常花哨的插花脚传球……内马尔惊艳十足的演出,令人大呼过瘾。而如此种种,着实很难在欧洲杯赛场上得见。

  巴西挺进决赛后,内马尔向阿根廷下了战书。毫无疑问,众多球迷也期待见证内马尔与梅西的直接对话。

  内马尔能否在决赛中如愿遭遇梅西,并战而胜之,现在依然是一个未知数。北京时间7月7日上午,阿根廷与哥伦比亚将进行美洲杯的半决赛。相信,梅西一定会倾尽全力,为了与内马尔在决赛中的重逢,为了那座期待已久的冠军奖杯。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姚正)

作者:姚正

责任编辑:王诗怡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