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英伦 一出好戏!欧洲杯明晨决赛 意大利英格兰争冠

2021-07-11 07:44:1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姚正 侯超

责任编辑:田艳敏

 决战英伦 一出好戏

 决战英伦 一出好戏

本届欧洲杯,意大利队攻防都很出色。

  历史交战纪录

  历史上英意两队在正式比赛中共交手过26次,意大利11胜8平8负占优,其中大赛对阵英格兰四战全胜,具体战况如下:

  1980欧洲杯小组赛 意大利1:0英格兰

  1990世界杯三四名决赛 意大利2:1英格兰

  2012欧洲杯1/4决赛 意大利4:2英格兰(点球大战)

  2014世界杯小组赛 意大利2:1英格兰

  三狮军团的企盼:足球该回家了

  “你囧囧的两眼中的火,燃烧在多远的天空或深渊?”生于伦敦的英国浪漫主义诗人威廉·布莱克,在其代表作《老虎》中这样写道。这个夏天,索斯盖特和他的球队迎来了一次绝佳的机会——一路走到决赛的三狮军团,有机会兑现“足球回家”这一期望,有机会赢得英格兰足球历史上第一座欧洲杯冠军奖杯。

  “足球回家了,足球回家了……”历经55年的漫长等待,三狮军团终于再度登上了世界大赛的决赛舞台。从温布利大球场,到克拉伦斯王府,从网络、电视到英格兰的街头巷尾,人们都在唱着那首属于英格兰足球的战歌,这歌声里有着无尽的企盼。

  对这首歌,三狮军团主帅索斯盖特一定异常熟悉。事实上,这首歌的真正歌名并非《足球回家》,而是《三狮》。1996年欧洲杯在英格兰举行,《三狮》是那届欧洲杯的主题曲。而索斯盖特当年正是三狮军团中的一员悍将。只是很遗憾,英格兰球迷那一年未能重温1966年世界杯球队家门口夺冠的美梦,三狮军团倒在了半决赛中。在半决赛中踢丢点球的索斯盖特,成为英格兰的罪人。多年以后,回忆起丢点后的那些日子,索斯盖特形容说“像是葬礼般沉重”。

  本届欧洲杯,英格兰运气不错。尽管欧足联正面回应了“保送”英格兰夺冠的猜测,但英格兰的主场优势,却是真真切切存在的。本届欧洲杯期间,英格兰仅在四分之一决赛对阵乌克兰的比赛时远征意大利,其余时间均坐镇温布利大球场。得益于此,三狮军团免去了舟车劳顿之苦,体能得到了最大限度的保障。而英格兰此役的对手意大利,小组赛三场也享受了主场优势,但淘汰赛阶段却辗转英、德两国,经历了一番折腾。

  除此之外,狂热的英格兰球迷,也将成为三狮军团决赛的一大助力。尽管,英国政府此前决定向意大利球迷额外提供1000张决赛球票,但算上之前意大利球迷从欧足联分得的6500张球票,意大利球迷在决赛之夜所拥有的席位,依然不足温布利大球场观众席总开放量的15%。也就是说,英格兰球迷所制造的声浪,势必淹没蓝衣军团球迷的呐喊。在这样的主场氛围中踢球,三狮军团的士气与斗志有望获得“加成”。

  “这或许是我职业生涯中最重要的一场比赛。”英格兰队长凯恩赛前接受采访时这样说道。这支三狮军团的球员们,对冠军有着无限渴望。1966年世界杯冠军,是这支欧洲足坛老牌劲旅队史上唯一一座世界大赛冠军奖杯。如果,三狮军团能在今夏问鼎欧洲杯,那么,凯恩、斯特林、卢克·肖、马奎尔们的名字,注定将载入英格兰足球的史册。一旦完成贝克汉姆、欧文、鲁尼们没能做到的事,他们也将成为英格兰足球历史上名副其实的“黄金一代”。

  这支英格兰有着不逊于意大利的稳固防线——在丹麦小将达姆斯高打进那记任意球之前,三狮军团此前五战未失一球。而与蓝衣军团相比,三狮军团的锋线显然更具杀伤力。小组赛阶段,斯特林包办了英格兰全部进球,到了淘汰赛阶段,凯恩及时复活,至今已斩获4球。合计贡献7球的凯恩、斯特林,将在决赛中考验意大利略显老迈的后防线。

  决战过后的温布利大球场,将成为绚烂的天空,还是死寂的深渊?我们不妨屏息以待。

  [专家预测]

  资深媒体人

  尹波预测结果:常规时间:英格兰2:2意大利点球大战:英格兰夺冠在我看来,比赛常规时间内,即使是通过加时赛,也很难分出胜负,很可能将通过点球大战来决定冠军的最终归属。至于为什么更看好英格兰夺冠,是因为我觉得冥冥之中会有天意——作为现代足球发源地,英格兰为足球运动的发展作出巨大的贡献,但他们得到的却与付出并不相匹配,今夏,幸运女神或许会眷顾英格兰。

  资深体育摄影家

  孙苌青

  预测结果:英格兰2:1意大利英格兰在大赛中的发挥往往不够稳定。以至于这些年来,人们总是在调侃,“英格兰很强”是一种错觉。但在我看来,这一届欧洲杯上的英格兰,真的有些不一样。在索斯盖特的调教下,这支英格兰迸发出惊人的战斗力,更关键的是,他们今夏的表现足够稳定。看看英格兰的晋级之路,我们不难发现,这支球队的胜利,往往属于“经济实用型”。尽管意大利后防线的整体经验更为丰富,但英格兰的防线同样非常稳固,本届欧洲杯至今,只不过丢了一个球。锋线上,凯恩、斯特林都有着不可小觑的实力。所以我更看好坐拥天时地利人和的英格兰笑到最后。

  资深足球记者

  马德兴

  预测结果:英格兰胜我本人比较喜欢英格兰足球。自从英格兰2011年推出精英球员培养计划之后,他们几乎拿遍了欧洲以及世界青少年赛事的冠军,培养了一批青年才俊,到了收获结果的时候了。另外英格兰在温布利主场作战,有一定的优势。意大利无缘2018年世界杯后能够重新反弹,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但他们冠军拿得太多了,我不希望意大利再拿冠军。

  金球奖评委

  骆明预测结果:英格兰夺冠我预测英格兰夺冠,1966年世界杯夺冠后,英格兰时隔55年再进世界大赛决赛,创造欧洲球队最长间隔纪录。预测比分90分钟英格兰2:1,或两队1:1战平,最终英格兰夺冠。不过对于比赛我持中立态度,没有支持的一方。

  蓝衣军团的自信: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 

  七百多年前,欧洲文艺复兴时代的开拓者但丁在意大利出生,在《神曲》中,但丁的一句“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成为后世无数人的座右铭。如今,这句话也同样适用于即将登上温布利决赛舞台的“蓝衣军团”。

  自2017年不敌瑞典,缺席俄罗斯世界杯后,意大利在曼奇尼的带领下迎来了涅槃重生,现在,他们已经创造了球队历史上的最佳战绩,距离巴西、西班牙共同保持的国家队35场不败纪录也仅差2场胜利。

  从小组赛的惊艳亮相,到淘汰赛过关斩将,意大利成为本届杯赛上表现与成绩最为统一的球队,在德劳内杯上刻下属于自己的名字是对他们在这个夏天最佳的褒奖。

  这是一支颠覆传统的意大利队,尽管没有大牌球员压阵,但曼奇尼用他的一双慧眼为每个位置挑选了最适合的球员。已过而立之年的因西涅、因莫比莱在锋线上“左右逢源”,狡猾的他们更加懂得团队的重要性。中场方面,巴雷拉、维拉蒂、若日尼奥等在俱乐部担任“工兵”的球员成为指挥官,比起才华横溢的天才们,兢兢业业的他们从不计较个人的数据与镜头。后防线更是如此,有36岁的基耶利尼与34岁的博努奇坐镇,“钢筋混凝土防线”的优良传统被继承与发扬,尽管“伟大的意大利左后卫”斯皮纳佐拉的伤退令人遗憾,但埃莫森在半决赛对阵西班牙的表现可圈可点。

  缺少了球星的“灵光乍现”,曼奇尼像一位米兰的老鞋匠一样精心安装着每一颗铆钉,最终,他制作出了令整个欧罗巴大陆震慑的“神奇战靴”。向前、向前、向前,球场之上,意大利球员的线路图是如此简单,没有试探,也不需要试探,他们赋予攻势足球另一种内涵。到达球门最短的距离就是直线,曼奇尼的战术更像是解剖图,在对手的关节连接处,就是“战地手术”的下刀之处。

  这是一支“老奸巨猾”的可怕之师。对攻势足球的执念并没有让他们的眼眸因此澄澈,狡猾永远是意大利足球中不可缺少的标签。还记得15年前齐达内怒顶马特拉齐吗?意大利在球场上比拼的不只是技术、速度、战术,更是心理、精神与耐力。

  今夏的欧洲杯是欧洲足坛动荡时代的缩影。俱乐部层面,意图争取更大利益的豪门已经不满足于欧足联的管理,“夭折”的欧超更是未来更激烈斗争的伏笔。国家队方面,各支球队实力的整体提升让冠军归属更加难以预料,老将宝刀不老、新人仍未接班,欧罗巴的绿茵需要建立新的统治秩序,而 “真命天子”还未出现。过去的历史似乎揭示了真相,在谁都不能相信的乱局中,相信意大利人永远是明智的选择。

  如果不是对阵丹麦时获得的争议点球,英格兰人能否进军决赛还要画个问号。现在,即便他们坐拥主场之利,也不见得会技胜一筹。数据显示,在欧洲杯与世界杯历史上,共有11次东道主进入决赛,最终只有3次夺冠。

  现在,只差一步,意大利将完成足球史上的再一次“文艺复兴”,炎热的夏季,蓝色可以稀释焦虑与燥热,新的蓝衣军团值得通向冠军之路的终点,是是非非,就让别人去说吧。

  [专家预测]

  泰山队名宿

  预测结果:意大利4:3英格兰这真的是一场很难预测的比赛。其实,就我个人而言,无论是英格兰还是意大利,都是我非常喜欢的球队,但说到底,我还是更喜欢意大利一些。从我个人感觉来说,意大利在过往的世界大赛中,即便是磕磕绊绊,却总能顺利过关。

  张蓬生

  《足球》报资深记者

  陈永预测结果:意大利2:1英格兰从实力上来说两队比较接近,包括打法上也有些相似之处。两支球队的进攻都非常快速,但从进攻效率上来看意大利的进攻更有体系一些,效率也更高一些。目前看来,英格兰的进攻有点打到哪算哪的感觉。其实从夺冠概率上来说,拥有主场之利的英格兰对意大利是51%对49%,但我为什么还是选择看好意大利夺冠呢?这只能说明一点——我还是比较喜欢意大利。

  刘越

  著名足球评论员

  预测结果:90分钟内意大利胜算高我认为意大利队展现出一种完全不一样的足球,他们是一支有丰富战术素养和比赛方式的球队。我认为如果90分钟内能解决问题的话,意大利的胜率会高一些,特别是如果他们先进球,防守的看家本领就可以用起来。但如果比赛进入到加时赛的话,英格兰取胜的概率就会增加,因为他们可以使用的球员更多。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姚正 侯超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